基层计生思考

时间:2022-09-03 06:23:00

基层计生思考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也是一项大政策,实行30年来少生2亿人口,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计生战线工作人员的努力。然而由于我国经济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人均资源相对不足,人口基数大,增长速度快,这些都给我们国家带来了许多负面影响,比如吃饭问题、土地问题、生态问题、资源问题、住房问题、交通问题、教育问题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实行计划生育显得尤为重要。以下结合“三个想一想”,浅谈对基层计生工作的几点认识:

一、解放思想,摒弃传统封建观念。

中国历来流传一些封建观念,什么“养儿防老”、“传宗接代”,对孩子的性别特别看重,认为生个儿子脸上有光,腰板都要直一点,没有儿子总觉得低人一等,拼命想生一个,有的不惜违反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如何解放这些人根深蒂固的思想,这就需要我们基层计生干部的宣传。通过黑板报、宣传窗、发放宣传资料等手段,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组织居民开展学习,教育居民树立科学、文明、进步的婚育观,自觉实行计划生育。对育龄夫妇开展面对面的避孕节育知识教育,指导育龄夫妇选择适合自己的避孕节育方法,提高生殖健康水平,提供计划生育全程优质服务,杜绝计划外生育。国家对于那些可照顾生育二胎的对象,也专门出台一些规定,在规定许可的范围内可生育第二胎,这也体现了计生政策人性化的一面。

二、克服流动人口管理存在的弊端,加强流动人口的综合管理。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他们给城市带来了劳动力,繁荣了城市经济,但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如外来人员犯罪率居高不下,直接影响城市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计划外生育现象屡禁不止。如何抓好流动人口综合管理直接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这些外来人员农居混杂,人户分离,居无定所,造成管理难度大。以往由于宣传不力,底子不清,情况不明,面广量大,没有实行与常住人口“三同”(同管理、同协调、同宣传),导致体制不顺,网络不全。这些都有待于去完善,需要建立专职队伍去管理,对他们分层次进行政策法规宣传,摸清底数,登记造册,见好台帐,不定期查验婚育证明,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实行动态管理,无计划外出生,每个外来人员必须要有一份宣传资料,每个育龄妇女必须要有一年二次以上环孕情监测,形成比较有效的管理体制。

三、加强学习,注重自身建设。

计划生育是一项政策法规性很强的工作,作为一名基层计生干部平时要注重政策法规的学习,特别是“一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三规”《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条例》、《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条例》、“一条例”《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学习。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认真执行国家的政策法规,遵守单位各项规章制度,服从单位领导的统一安排,规范操作。爱岗敬业,全身心投入,乐于奉献,充分发扬不怕累、不怕苦、不怕烦的精神。认真落实计划生育各项工作任务,准确掌握常住和暂住育龄妇女孕情、环情、病情及婚育信息的变更情况,及时做好帐卡册登记,电脑信息的录入、变更和信息反馈工作。负责做好社区内的计划生育属地化管理,服务和协调工作,热情接待来信来访者,做好记录,妥善处理或及时上报。

通过“三个想一想”的学习,真正把它贯彻到自己的实际工作和思想行动中,作为指导自己工作的航标,切实为百姓办实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