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03 06:21:00

社区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我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巩固文明建设的成果,推动社区各项工作的全面展开,根据市委市政府和锦城党工委办事处的要求,结合我社区实际,现制定**年社区工作计划,以更好地争创省级科普社区、省级绿色社区和杭州市级文明示范社区。

一、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拓展党建工作新领域。

1、进一步加强辖区内基层党组织的共建工作。增强其在辖区的渗透力、影响力、凝聚力,实施“四项工程”。

一是素质工程。从教育入手,采取多种学习形式,开展系列教育培训、外出考察学习,聘请专家讲课等活动;

二是为民工程。从服务入手,各党组织每季为居民办一件实事,体现“亲民、利民、爱民”主题活动,增强社区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影响力;

三是形象工程。在辖区全体党员开展“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活动,从党员先进性教育入手,组织辖区党员与居民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评优创先”活动,如“助残帮困”、“爱社区、保安全”、“热心社区公益事业”、“义务奉献在社区”等好党员,强化党员形象意识;

四是凝聚工程。从整合社区资源入手,加大企业党组织、共青团、妇联的力度,形成组织有人、工作有点的组织网络,并积极开展双拥工作,成立社区义务消除大队,把部队建设和社区建设融合在一起。

2、树立“大群团”的思想观念,把社区在册党员、在职党员组织好,成立卫生巡逻队,分片、分块巡逻,积极投入到创国卫活动中,以创建为契机,把党员的积极性、为民服务意识推向新的高潮。

3、发挥社区党组织与社区居民代表、议事协商委员会的作用,对社区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二、让公民道德规范深入千家万户。

随着社会发展的需要,大力宣传做文明市民,做守法公民、树道德新风的活动。提高公民的文明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是社区建设的一项基本智能。它能深刻的反映出一个社区的精神文化面貌和文化品位。把“五个一”工程深入社区的每个角落,即:文化体育活动、道德实践活动、党员贡献日活动、社区市民文明学校开展教育、评社区文明户。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充分发动群众,在辖区内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宣传活动。

三、树立正确的指导思想,确定可行的工作目标。

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以创建文明示范社区为切入点,以提高居民文明素质为目的,以提供便民服务为重点,以营造优美环境为基础,以开展社区文化为载体,提高居民素质为保证,秉承“规范管理,优质服务”的社区理念,从社区单位和居民共同关心的问题入手,充分发挥自治作用,以开展“十大文明在社区教育活动”为主要内容,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组织健全有力、环境整洁优美、治安稳定有序、功能齐全完善、服务优质高效、文化健康活跃、居民文明和睦的现代化文明社区。

三、围绕“三自”在“三化”上下功夫。

面对新世纪,社区建设任重而道远,社区居民委员会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围绕“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职能,努力适应新形势的发展需要,在社区党支部的领导下,有计划、有重点地开展工作。

(一)社区服务社会化。

实行家务劳动社会化,是广大居民职工的迫切要求,从居民的实际需要出发,因地制宜发展“自我服务”。一是着眼帮助居民排忧解难发展服务项目。社委会将依托社区单位,积极组织社区力量和筹集资金,改善社区卫生环境和治安状况,增加社区文化、健身、医疗等公共设施,从居民所需积极开展家政、医疗保健等服务项目,如:锦溪改造后,社区将联系教育局等相关单位在锦溪两岸增设健身器材及晨练点,方便居民生活;二是对重点对象提供多样服务。随着家庭结构的文化,社委会重点服务对象变到一老(老龄居民)一小(儿童、少年)妥善解决老龄居民的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在社区内开展“一助一”或“几助一”的社区志愿者活动。教育和动员社区成员积极参与,从而带动社区内居民风气的好转。三是实行无偿、低偿与有偿服务相结合,提供多种形式的服务。社委会组织干部群众帮助军烈属、孤寡老人提供上门服务、包户服务、定点服务、优办服务等,用优质的服务赢得社区居民的信任。

(二)社区管理科学化。

社区居民委员会的自我管理应注意做到“三个结合”,“三个为主”。一是行政管理和依法管理相结合,以依法管理为主。社委会利用本社区网站平台,大力宣传法制、科普、环保等教育,社委会干部要带头学法、懂法、执法,并认真组织居民学习有关法律知识和地方性法规,帮助群众养成守法、护法的习惯。组织社区成员共同制定社规民约,带头遵守社区内的各项规章制度,并组织开展遵纪守法光荣户活动。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活动,使民居法制观念得到加强,自我管理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二是群众管理与专业队伍管理相结合,以群众管理为主。社委会将成立精神文明建设,廉正建设,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爱卫会等各种组织。采取社区成员分工负责,处理日常管理工作。成立党员义务卫生巡逻队和老年义务卫生监督队,组成环境卫生管理组,负责社区辖区内的环境卫生监督,再由专业清扫队伍,负责打扫、垃圾清理。广泛开展“五好家庭”、“文明楼栋”等评比活动,不断提高居民自我管理的自觉性。自社区成立,社委会要发送家家户户订立争做“文明家庭”公约,“文明楼院”规划,并定期进行检查评比。年终,社委会将把“文明家庭”光荣牌送到居民家里,并给居民所在单位报喜讯,努力做到家庭光荣,职工高兴、单位欢迎,激发社区居民争先创优的激情。三是整顿性管理与建设性管理相结合,以建设性管理为主。每年社区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有重点的搞几次治安、卫生等整顿工作。平时社委会要注意搞好建设性管理工作。在社区内积极开展“社区是我家、创建靠大家”活动,如动员社区成员栽花种草,美化环境等,并与社区内的单位签定“共建协议”;共同促进社区两个文明建设。

(三)社区教育经常化。

社委会把居民“自我教育”当做一项经常性的精神文明建设常抓不懈。教育的形式除读报纸、作报告,还将开展读书和咨询活动,开放活动阵地,布置宣传画、组织评比竞赛,举办各种讲座,进行经验交流。寓教育乐与日常活动中活动形式要多种多样,如组织家庭演唱大奖赛,家庭小小运动会,烹调、裁剪和电器修理现场交流会等,以内容新鲜,形式独特吸引居民。还可开办“家庭学校”举办如“独生子女教育”、“怎样做一个好婆婆、好媳妇”等讲座,融洽家庭关系,教育青少年。

三、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

一套科学的管理制约机制,对于工作的进展起着积极地推动作用,因而,社区居民委员会要从建立健全各种专项制度,如公共办事制度、民主评议制度、居民管理制度以及社区共建机制入手。通过系统的制度,规范工作行为,形成良好的工作氛围,积极争创省级科普社区和省级绿色社区及杭州市级文明示范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