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社区党建意见

时间:2022-09-25 11:24:00

社区社区党建意见

为切实加强社区党的建设,进一步提高城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巩固党在城镇的执政基础,促进我市城市化进程和各项事业的发展,现就加强社区党的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社区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经济成份和经济利益社会活动方式、社会组织形式、就业岗位和就业形式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给整个社会的运行,包括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和城市的各项管理工作都带来了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也对党的建设,尤其是社区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新经济组织的迅速发展,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调整组织管理体系,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党的工作网络的重要任务;人们的社会生活方式发生变化,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单位人”向“社会人”转变,要求我们党的工作必须及时深入社区,以凝聚广大群众,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进入社区的退休职工党员和流动党员不断增加,在职党员8小时外教育管理问题日益突出,要求我们必须改进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方式,走出一条新形势下依托社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新路子;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推进,对基层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提出了新的要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社区建设,要以加强社区党建为核心,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党的工作的渗透力、影响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城镇基层政权,促进改革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全市各级党组织一定要从战略高度来认识加强社区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政治责任感,加强和改善党对城镇工作的领导。

二、社区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社区党的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和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重点,扩大党在城镇社区工作的覆盖面,增强社区党的工作的影响力、渗透力和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把广大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推进社区两个文明建设。社区党建工作的目标是:经过五年努力,居民区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加强;党的工作覆盖面不断扩大,党对各类新经济组织和社团组织的政治领导进一步加强;建立条块结合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机制,形成加强城镇基层党建的整体合力;社区党的基层工作有活动,社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得到明显加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群众工作有明显改进,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社区党组织在社区建设和管理中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推动社区各项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进一步明确加强社区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

社区党建工作是新形势下加强城镇党的建设的新实践,是社区建设和管理的核心工作。其主要任务是:

1、在城镇辖区内,以共同目标、共同利益、共同需求为纽带,组织、联合各类党组织和党员,形成以居民区党支部为基础,社区全体党员为主体,社区内各类党组织共同参与的社区党建工作格局。以区域性、社会性、群众性、公益性工作为抓手,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为党和政府的中心任务服务,充分发挥镇社区党工委在社区管理和社区服务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城区基层,确保党和政府各项建设任务在辖区内顺利完成。

2、加强教育管理,发挥社区党员在社区两个文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社区党员构成的不同特点,区别情况,实行分类管理和指导。加强和改进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的教育管理,既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又使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做到离岗退职党性不退、作用不减;通过建立流动党支部、党员联络站等形式,加强对流动党员、下岗职工党员的教育管理;发动和组织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社区管理和社区服务,扎实开展党员“文明先锋岗”活动,积极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员在社区两个文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3、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增强党在居民群众中的凝聚力。以社区党建工作为抓手,整合辖区内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重心下移,固本强基。以社区党员为基础,形成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的网络。深入开展思想工作,及时了解、反映社情民意,及时解决群众的困难,为民办实事。充分发挥居民区党支部广泛联系群众、贴近群众的优势,更好地组织群众、教育群众和服务群众,努力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深入到社区的方方面面,进一步密切党与群众的关系。

4、搞好社区服务。健全社区服务体系,改善服务设施,兴办多种所有制形式的社区服务组织,逐步实现社区服务社会化、产业化。

5、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建设安全、文明社区。以社区党建工作为切入口,动员和组织辖区内各方力量,形成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基层政法、综治组织为主体,以群众自治组织为基础,以党员为骨干的社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格局。深入开展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知识教育,提高居民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形成强大的创建合力,努力创造环境优美、治安良好、生活便利和人际关系和谐的文明社区。

四、探索工作机制,扎实推进社区党建工作

社区党建工作是新形势下城镇基层党的建设的一个新的工作领域,需要我们转变观念,积极探索党建工作的组织载体和工作机制。

(一)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夯实城镇党组织的基础

新经济组织和各类社会团体是社会的基本细胞,社区党建工作要把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增强党的工作渗透力作为社区内新经济组织和各类社会团体建党和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要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增强工作合力。凡有党员的非公有制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中介机构和社会服务组织都要建立党组织或联合党支部。条件不具备的,要按照地域相近或行业归口的原则,建立党组织工作区,明确分工联络的党组织。对暂无党员的非公有制企业,应指派党的工作员,加强与这些企业的联系,帮助这些企业开展党的工作。党的工作员可以是镇乡所属的党员,也可以发挥社区党支部成员。工商部门和社区管理部门要发挥其行政职能作用,通过登记、年检、审查等工作,分别掌握新经济组织和社团组织的动态,为社区的党建工作提供协助和支持,并把党建工作的管理、监督和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促使新经济组织和社团组织健康发展。

要进一步落实辖区单位党组织与居民区党组织共建共管责任,形成党的工作共建、党员共管的新机制。通过辖区单位党组织与居民区党组织结对共建等形式,联手开展社区党建活动,加强党组织活动和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居民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二)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居委会干部队伍

要把居委会领导班子建设成为能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廉洁务实,带领群众搞好两个文明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结合机构改革、人员分流,选好配强居民区党支部书记。加强对居委会班子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要把那些政治素质好,熟悉城镇管理,善于抓班子、带队伍,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居委会主要领导岗位上来。加强对居委会干部的教育培训,提高他们解决各种复杂矛盾的能力。扩大居委会干部的来源,通过公开招聘、选调等形式,选派一批优秀的人员到居委会工作,改善居委会干部队伍结构,提高居委会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五、切实加强对社区党建工作的领导

社区党建工作关系到巩固党在城区基层组织的基础和执政地位。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从政治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加强社区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保证社区党建工作扎实有效地深入开展,市委将把社区党建工作纳入市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内容,并确定一名领导同志具体分管社区党建工作。镇党委是社区党建工作的直接组织者和实施者,镇党委书记是社区党建工作的直接责任人。镇党委班子成员要合理分工,明确职责,齐抓共管。要安排一定的党务工作力量,集中精力抓好基层基础建设,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社区得到贯彻落实。

要各方配合,形成社区党建工作的合力。市有关职能部门要从大局出发,积极支持,共同推进社区建设和管理。市直机关党工委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居住地居民区党支部的活动,并作为密切联系群众、转变机关作风、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的一条重要措施来抓;机关部门在参与社区党建工作的同时,还要督促下属单位支持、参与社区共建活动;市属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党组织要动员所属党员主动参加社区活动。通过制定完善有关规章制度,进一步理顺居民区党支部与居委会、业主管委会、物业管理公司之间的关系,在充分调动发挥各类组织积极作用的过程中体现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加强社区党建工作的同时,共青团、妇联、工会等群团组织要积极探索社区团建、社区联合工会和社区妇女工作共建联动的新路子,并作为社区党建工作的一个组成部分。社区党建是新时期加强城镇基层党的建设的一个新领域。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和各部门职能要求,要经常深入居民区调查研究,帮助指导工作。各镇、办事处要大胆实践,开拓创新,大力培植社区党建工作的特色和精品,要善于发现、总结基层和群众创造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推动社区党建工作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