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时间:2022-01-13 09:06:17

中小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摘要:本文分析了我国中小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中小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对策

一、前言

我国中小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利率市场化、互联网金融的进一步发展等都会对中小商业银行存款造成很大压力。加强中小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成为他们在激烈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

二、我国中小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存在的问题

1.中小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方法落后

目前,我国的中小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是一种静态管理,管理方法落后于外资银行。首先,资产负债管理没有科学的定量分析,如数量、结构、期限、区域等如何分布才能更好地权衡风险和收益?临界点是多少?外部环境变化对风险收益的均衡的影响是多少?其次,目前的负债管理主要是静态的管理策略,并不能反映动态管理。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发展和全球一体化的推进,利率、资产价格波动频繁,金融衍生产品越来越多,为了满足对现金流量的需求,需要对资产负债实施动态管理。

2.中小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单一,规模和时间不匹配

银行的负债中,存款总额的比例最高,所以较少中小商业银行利用发行金融券来融资。虽然银行的中间业务有逐渐扩大的趋势,但由于贷款的比例过大,限制了理财产品的种类,导致我国中小商业银行被动债务规模较大,主动负债的规模较小。

3.中小商业银行风险防范意识不高

目前,中小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和风险意识较低是其中比较典型的问题之一。管理的部分工作人员没有对各种风险的重要性的高度重视,没有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和风险管理的方法,导致一些中小商业银行缺乏专业、完整的基本业务数据系统,不能及时了解和掌握各种风险管理。

4.缺乏科学的资本市场定价

我国的商业银行只能被动接受国家规定的统一利率。在利率市场化下,中国的商业银行很难适应这突如其来的变化,很多商业银行尚未建立资金的科学定价机制。在缺乏定价基础上,不能提供定期存款和贷款的风险等信息,不能为目标利润制定提供科学依据。在这种情况下,部分中小商业银行为了提高竞争力而降低价格,结果开展的业务越多,遭受的损失就越大。因此,商业银行应建立高效、科学的资金价格体系,通过使用灵活的定价策略,以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

三、中小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策略

1.优化资产负债结构

中小商业银行应运用相应的技术手段来更新索引系统或将资产负债管理机制进行调整,以达到在数量、时间上的平衡,尽量在考虑流动性,安全性和盈利性的前提下,以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调整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实现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的平衡;二是实现资产与负债之间的尽可能低的利差;三是增加自身资产的流动性,以减少在经营过程中责任的风险。

2.提高中小商业银行资金利用率

资金是中小商业银行业务的一个重要支柱,实现资产和负债的管理应加强自身的资金利用率。首先,中小商业银行要进一步优化收入结构,从而提高中间业务的比重。在此基础上,增加非利息收入的整体份额,避免过分依赖利差收入,从而规避由于经济周期带来的风险。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对客户结构的调整。中小商业银行要积极响应国家的产业政策和区域发展政策,尽可能减少因为客户改变贸易政策原因带来的冲击,降低银行的经营风险。

3.建立和完善一套科学的价格体系

利率市场化下,会增加中小商业银行对相关资产、负债和中间业务的定价。需要建立一个科学的理财产品的定价机制,以保证中小商业银行提高竞争力,获得丰厚的回报。建立和完善产品定价体系,不同的产品制定不同的定价策略、方法,结合市场变化进行调整;建立客户差别定价法,根据不同客户的实施可能带来的综合收益差别定价,建立客户综合贡献评价模型,按照客户的类型进行细分;建立合理的商业银行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最终实现资金在各行业、区域上的平衡。

4.建立资产负债管理信息系统

实现资产和负债的有效管理应当建立适当的资产负债管理系统,该系统可以增加一些先进的决策模式,以加强资产负债管理的软件的应用,并建立相应的预测、分析系统,资产负债管理的有效整合现代化操作,提高中小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在信息管理系统,充分列举了一些先进的资产责任管理办法,以达到平衡精细化管理。资产负债管理优化决策模型,运用集成的多目标规划功能,包括盈利指标,风险指标,以及银行业绩和市场占有率等。

5.建立健全有效安全的金融市场

建立金融市场离不开银行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因此相关监管部门应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对中小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建立有效安全的金融市场,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达到中小商业银行之间实现公平竞争。

作者:杨丽明 单位:沈阳城市建设学院

参考文献:

[1]吴晓灵.金融市场化改革中的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J].金融研究,2013(12).

[2]于东智,郭娜,关继成.利率市场化下我国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策略研究[J].农村金融研究,2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