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史观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1-13 09:08:02

全球史观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随着时展的需要,新一轮课程改革的实施,在高中历史教学中运用全球史观进行教学指导是必然要求。当前,高中历史教师加强对史学的研究、了解史学的最新动态,其中包括全球史观、文明史观,是其社会对现代历史教师的要求。本文针对全球史观在高中历史课堂上的运用进行了简要分析,了解其在历史教学中运用的优点及不足。

关键词:全球史观;高中历史;史学研究

全球史观作为一个与时俱进的历史观点,它将人类社会的历史归到一个整体,同时认为人类社会是由初步的分散发展,走向整体发展的,在这其中,每一个地域、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国家的历史发展都是相互联系的整体,并且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民族文明是值得尊重和相互借鉴的。在高中的历史教学中,将这样的整体历史观加以运用,则能够很好地促进历史教学形式的改革,使其与世界历史接轨,同时有利于学习人类的整体文明。

一、传统历史教学的弊端

1.注重史实教学,忽略历史观教学。传统教师的教学方法,只注重方式的改变,却没有在教授内容上有所更新,忽略了培养学生历史观的重要性。传统的教学方法还存在课程内容局限于书本的缺点,教师不能很好地扩展教科书中的内容,这导致学生学习的历史内容有限。部分教师通常运用唯物史观去教授历史课程,却没有对史学理论进行深入的研究,这对历史观的整体认知存在缺失。因此,教师应对史学理论进行深入研究,以便将正确的历史观传授给学生。

2.注重课程教学,忽略史学观念的更新。学生的史学观点反映的是教师的史学观点,因此,应该时刻关注史学观念的更新及变化,在教学中,运用新的史学观念,影响学生的思维,让学生用新的史学观念去分析世界整体的历史发展。然而目前,历史教师还存在老旧的思想观念,对学术界的历史观念的更新表现出事不关己的姿态,甚至对教科书中出现的新历史观念都不能深入认识及研究。教学内容与学术研究出现的不协调的现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新课程改革的进程。

二、运用全球史观的重要性

历史是国家的历史,是社会的历史,对于历史的研究与认识,不能仅停留在历史的层面,时代的发展要求我们要用现展的眼光去重新审视历史。虽然传统的唯物史观是马克思主义史学理论中的精华,但却不能说这就是永恒的正确的史学理论。学者们强调“应当建设以唯物史观基本原理为指导的,由多角度、多层次、互相联系、互相补充的多样化统一的史学方法论体系。”这证明了,社会的进步需要史学理论的不断更新,才能满足学者们以及历史教学的要求,因此,运用全球史观也是现代历史教学中的必然趋势。

三、运用全球史观的具体做法

1.教师应完善自身。要想适应改革的需要,就需要不断改变历史教学的内容,以及提高对史学理论的认识程度。在这一方面,教师应在任何阶段都保持与时俱进的态度,以及不断学习更新自身的精神,以提高教学水平,同时达到与时代接轨的目的。这就要求教师在史学理论上要不断学习、阅读,丰富自己对史学观念的认识与研究,不断吸取新的研究成果。同时,应具备较强的思辨能力,对理论进行反复研究、斟酌,对现有的研究成果去粗取精,达到完美融合。

2.教师应转变思想。在教育的改革潮流中,要想跟紧时代的步伐,必须摒弃原有的教学观念,在史学理论的学习上转变思想,才能适应世界的发展与变化。教师的思想如果有所改变,才能带领学生去纵观世界历史,感受时代变化的脚步。全球史观是一个能够适应现代社会经济全球化局面的史学理论,它是在许多前人的历史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形成的较为全面的一个史学理论。因此,用全球史观进行历史教学是在科学的认识基础上去学习历史,感受历史。

四、具体应用方法

要想将全球史观有效地引入到课堂教学中,首先要设置好新课导语。例如在“近代中国反侵略、求民主的潮流”这一课程中,导语应该以世界的局面导入,“17世纪至19世纪时的西方国家已经逐步确立资产阶级代议制,但当时的中国却仍然是封建统治社会。然而,随着西方各国的资本主义制度的发展,它们的扩张计划也随之展开,并将目光投向了我们的国家。那接下来的中国将如何对其进行反抗以及如何发展,是本节课的重要内容。”导语结束之后,就要运用全球史观进入正题。在分析问题时,巧妙摄入全球史观,让学生学会用全球史观去分析问题形成思维模式。从世界多国家的历史背景进行分析,和中国的历史环境进行比较,将两者进行联系,并分析世界的经济局势,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研究历史,从而找出世界各国发展局势的差异及原因。最后的课堂小结,同样要在其中渗透全球史观。总结是一堂课重要的一部分,是内容的升华,因此应该条理清晰,结构鲜明,达到深化课堂效果的目的。可以提出问题,以此来激发学生以全球史观思考问题的思维方法。高中的历史教学是使学生重新认识历史的重要课程,要以全面的整体的历史观点去观察世界,审视世界。运用全球史观是一重要方法,它有利于历史新视角的形成,有利于历史研究的突破与发展,是提升历史思维,更好地发展未来的保障。

参考文献:

[1]刘慧.全球史观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研究[J].科学中国人.2015(12)

[2]俞秀萍.全球史观在高中历史教学中的运用[J].教学月刊•中学版(教学参考).2013(12)

作者:徐弦钰 单位: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实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