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教学多媒体技术途径探讨

时间:2022-09-21 09:03:45

钢琴教学多媒体技术途径探讨

1引言

教育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而不断发展,社会进步对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面对现代教育发展的需求,学前教育专业的钢琴教学要运用多媒体教学,让学生在多媒体环境下更快更有效地掌握钢琴方面的知识。教学需要不断地进步,学前教育专业是教育中一个很重要的专业,因为学前教育专业的发展影响着幼儿教育的发展。钢琴是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要学习的重要技能之一,教师在开展学前教育专业的钢琴教学活动时需要运用多媒体技术,以促进教学效果的提高。

2理解现代多媒体技术和多媒体教学

多媒体技术是现代信息化发展的产物,它对教学有着重要的意义。学前教育专业的主要目的是培养出一大批优秀而全面发展的幼儿教师。幼儿教师需要专业的知识贮备,也需要会运用多媒体手段进行教学。在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中,教师运用多媒体技术,可以潜移默化地带动学生在未来教学中运用此手段。多媒体表示多种媒体或是多重媒体,多媒体和我们熟悉的媒体一样,是一种传播的媒介。多媒体需要运用现代计算机技术,现代计算机技术帮助多媒体处理一些音视频文件。多媒体技术是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的,一些数据信息以电子载体的形式经过计算机的处理,最后能够生成一些生动形象的音频文件。多媒体教学的教学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多媒体教学可以借助一些声音、图片、和影像来刺激学生的多种感官,这样能够让教师所要教授的内容生动、形象地展现在学生面前。教学的生动形象让学生学习的兴趣提升了,接着,学生愿意积极主动地学习知识。这就将传统被动的课堂转为了积极主动的课堂。多媒体教学也随着学生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出现了符合学生个性和适应不同学生学习能力的多媒体教学。多媒体教学的针对性越来越强了,这为教学带来了新的活力,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发展和教师的因材施教。

3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引进多媒体技术的意义

多媒体教学为学前教育专业的钢琴教学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传统的学前教育专业的钢琴教学多采用的是集体钢琴教学,这样很难关注到学生个体的差异,也不利于教学效率的提高。学生在集体钢琴课堂学习中很容易就会感到枯燥乏味,渐渐地,学生会失去学习钢琴的积极性。而多媒体教学应用到学前教育专业的钢琴教学中,可以促使这些问题的解决。3.1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多媒体教学能够集图像、文字和音频与一体,教师通过运用多媒体进行教学能够提高课堂时间利用率。钢琴教学需要从学生的识谱、学谱和弹谱这三个方面着手,多媒体技术能够通过音视频来教学生,让学生同时学习这三方面的知识,这就大大缩减了教师教授基础知识的时间,教师可以花更多时间在学生的进一步提升上。3.2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多媒体的新发展更加注重学生的个体性,体现了多媒体教学和学生之间的一种隐形互动。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取学习的内容,同时,学生也可以学习与自己水平相匹配的钢琴内容。多媒体教学的交互性能够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钢琴知识,让计算机成为了学生学习钢琴知识的伙伴。3.3有利于提高教师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的针对性。教师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可以摆脱传统的钢琴教学模式的束缚。在传统的钢琴教学过程中,教师多是向学生传授一些传统的曲目和教师积累的经验性知识,这大大限制了学生钢琴学习的范围。多媒体技术借助了计算机网络,学生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学到更多不同风格的钢琴曲目。多媒体技术还会给教师的教学提供参考,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了解学生的接受程度、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生的运用能力。通过观察这些方面的内容,教师可以适时地改变和调整教学内容。

4如何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学前教育专业的钢琴教学

多媒体学段已经越来越多地应用到我们的教学当中,学前教育专业的钢琴教学中也要引入多媒体教学。多媒体教学对于教师教育观念的改变和学生学习主动性提高都有积极意义,利用多媒体教学是教学变化的一种趋势。4.1改变传统钢琴教学理念,更新教学内容。钢琴作为音乐的一种形式,具有很大的审美性和愉悦性,在钢琴教学中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传统的钢琴教学,教师注重传授经验性知识,教师传授的音乐知识都太过于理性,忽视了学生对音乐的自我感受力和鉴赏力。多媒体技术运用需要教师改变这种传统的教学理念,使教学的内容能够与时俱进而又生动有趣。利用多媒体手段,教师还可以拓展学生的钢琴知识面,让学生学习到更全面的钢琴知识。4.2钢琴教学要有跨学科意识。每个学科都不是孤立的,学科与学科之间存在着联系。钢琴课也不是孤立的,在狭隘层面,钢琴教学是音乐教学的分支;广义上,钢琴学科是人文类的学科。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师不能孤立钢琴学科,要利用发达的多媒体技术建立学科与学科之间清晰明了的联系。多媒体技术可以成为建立学科与学科之间联系的纽带,让各个学科之间的过渡更加自然,从而学生在学习时也能更加轻松。4.3将理论知识转化为技巧。钢琴课程的学习特别强调学以致用。如果学生只学习理论知识,将理论知识储存在记忆中,而在实际操作中不能运用这些知识,钢琴教学的目标就不能完全的实现。多媒体技术是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的一个平台,教师利用多媒体教学能够充分调动学生学以致用的积极性。

5结语

多媒体教学是教学手段的革新,这种教学手段既能帮助教师提升教学质量,又能帮助学生高效地学习知识。学前教育专业承担着培养下一代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人才的重任,幼师对幼儿的影响作用很大。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应该注重培养自己多方面的知识,不断地创新教学方式。而作为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师更要注重对学生教学层面潜移默化的影响。音乐对于幼儿的发展有重要作用,所以幼师自身也要有很高的音乐素养。这要求学前教育专业的钢琴教学要提高教学效果,致力于不断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多媒体技术运用到学前教育专业的钢琴教学中,有利于提高钢课程的教学质量,也是教育的新视角。

【参考文献】

[1]霍树霞.高职学前教育专业钢琴教学发展探析[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1.

[2]杨顺贞.探讨多媒体技术环境下学前教育的教与学[J].教育导刊(下半月),2017(12):81-83.

[3]张雨婷.“互联网+”背景下学前教育信息化建设的探讨[J].中华少年,2016(32):248.

[4]杜宇.学前教育专业实践教学资源现状的调查研究[J].北京城市学院学报,2017(01):45-50.

[5]杜红军.实践教学法在学前教育钢琴教学中的应用[J].现代交际,2016(01):232-233.

作者:汤佩莹 单位: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