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的运用

时间:2022-09-21 09:06:24

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的运用

摘要: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计算机的相关技术在人们的生活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本文首先介绍了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电子信息工程的现状,并进一步分析了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相关应用,希望为相关的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关键词: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信息工程;设备开发

近年来,计算机网络技术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过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电子信息工程进行了改进和优化,不仅有效地推动了社会的发展,还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

一、计算机网络技术与电子信息工程概述

(一)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指的是,将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相结合而产生的新技术。在技术使用过程中,要严格遵守网络规定,在不违法的前提下,将分散的计算机连接起来,实现信息的沟通与传递,让所有计算机成为一个有机结合而成的整体。通过这些连接在一起的软件和硬件,计算机网络整合了众多的资源,也具备了强大的功能,能够实现对图像、文字和视频等信息的精准处理,同时具有很高的安全性。随着科技的日益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显示出更优异的功能,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二)电子信息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涉及面很广,主要包括对数据信息的采集和处理,以及建立完善的电子信息系统等。在生活的各个方面,电子信息工程都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为电子信息工程覆盖面比较广,电子设备比如手机、电脑、PAD等,都与电子信息工程的应用密不可分,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显著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加上电子信息工程在信息整合和处理方面有着强大的优势,有利于进行相关产品的开发。

二、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相关应用

在电子信息工程中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能够完成多种信息的传递,并扩大资源共享的范围。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对于电子信息工程的服务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能够很好地完成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并促进电子信息工程的健康发展。(一)信息传递方面。如今是信息时代,每天都会有海量的信息扑面而来,与过去相比,信息的数量呈现大爆炸式的增长,而这些信息都是人们需要的。有鉴于此,计算机网络技术能够确保信息的完整性,这在传递过程中是其他技术无法比拟的。通过使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人们可以快速获得自己想要的信息,在计算机网络技术与电子信息工程不断融合发展的前提下,进行不断创新,不仅能够推动社会进步,并且能够满足人们多方面的需求[1]。(二)信息安全方面。安全问题一直是电子信息工程中备受关注的问题,因为涉及面广,所以产生的问题很容易扩散,造成很大的损失。对于电子信息工程安全问题的产生,因为来源多样,不易排查,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加以重视,并且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对应的措施,进行有效地解决。尤其是网络黑客,常常通过网络传输线路、系统漏洞以及木马网址等对电子信息工程进行攻击,一旦得逞,将严重损害用户的利益,并对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造成难以挽回的不良影响。通过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能够有效地对黑客的行为进行抵御,起到很好地保护数据信息的作用。所以,作为电子信息工程的技术人员,一定要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因为使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能够对一些可能产生危险、造成损害的因素进行隔离处理,即使发生损害,也能够将损害降到最低,并及时切断危险的继续传播[2]。(三)技术应用方面。目前电子信息工程主要是在广域网技术上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由于广域网的范围很大,能够将不同城市的不同供应商的不同设备进行连接,而且广域网的用户逐年增长,这就对广域网的技术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在使用光纤进行传播时,能够抵挡住大量的干扰信号,确保信息传输的质量,而且没有噪音,能够长距离进行传输,这些优势十分明显。另外借助计算机网络技术中的卫星通信,通过地面收发站进行卫星信号的转换和传输,能够有效解决比如地质复杂无法铺设光缆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卫星通信使用便捷,操作简单,地面收发站的安装也省时省力,所以卫星通信对广域网的运行起到了很好的保障作用,同时还能够应对自然灾害,增加了相应的通信手段。(四)设备开发方面。计算机网络技术对于电子信息工程实现资源共享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计算机网络技术在信息查询和邮件发送方面有很好的导向作用,另外能够在网上直接浏览超文本文件,这极大地缩短了信息流通的时间。尤其是全球化进程日益加快的今天,相关的技术人员一定要掌握不同种类的数字信号,并对相关的模拟电路做到熟练操作。只有这样,才能够促进社会健康发展,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三、结论

综上所述,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有助于提高电子信息工程的整体。一方面计算机网络技术为电子信息工程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另一方面计算机网络技术也使得人们的生活更加智能化。通过对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应用的研究,能够有助于人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电子信息工程的重要性。

参考文献

[1]陈晨,王増彩.电子信息工程中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应用研究[J].电脑迷,2018(06):99.

[2]梁晶晶.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探讨[J].信息记录材料,2018,19(06):42-43.

作者:荣芳芳 单位:天津三星通信技术研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