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体操教学现状与对策研究

时间:2022-09-21 09:09:03

中学体操教学现状与对策研究

摘要:为了促进西安市中学体操教学的发展,文章通过对西安市中学学校体育中体操教学目前的教学现状、存在问题进行了研究,提出西安市中学体操教学开展存在一些问题,并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促进西安市中学体操教学发展的对策。

关键词:中学体操教学;体育与健康;学生健康

体操课程不仅能促进中学生的生长发育,还能发展中学生灵敏、力量、柔韧等身体素质,提高其动作的灵活性、准确性、协调性、稳定性等,更能培养中学生拼搏、进取、勇敢的精神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对中学生身体、心理发展及品德培养非常重要,已被列入中学生《体育与健康》新课标重要内容之一。然而目前,西安市中学体操课程开展情况很不理想,这不仅影响了《新课程标准》的推广和实施,也严重影响西安市中学体育教育的质量和学生的体质状况。

一、研究对象与方法

(一)研究对象

以西安市中学体操教学现状、问题与对策为研究对象,以西工大附中、交大附中、高新一中、西安市26中学、西安市益新中学、西安市70中、长安大学附中、周至中学、西安市98中等16所中学为调查对象。

(二)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通过查阅大量文献资料、归纳总结中学体操教学现状与对策的相关研究,对新课标《体育与健康》中有关体操内容进行研究分析,为本研究提供理论依据与借鉴。

2.调查法。第一,专家访谈法。设计西安市中学体操教学现状、问题与对策相关访谈提纲,与被调查西安市16所中学的主管教学领导、部分教师及西安相关领域学者专家进行访谈,获取对本研究的权威指导意见。第二,问卷调查法。根据本研究需要,针对西安市中学体操教学现状、问题与对策设计问卷,发放对象为所调查西安市16所中学骨干体育教师,发放问卷80份,回收80份,有效回收率100.0%,(问卷的信度与效度进行检验,均符合问卷要求)。

3.数理统计法。对所获调查结果运用相关软件量化处理,进行后期分析。

4.逻辑分析法。对专家访谈调查结果、问卷调查结果进行客观深入分析,把握现状并进行逻辑分析,探讨和寻找对策。

二、结果与分析

(一)西安市中学体操教学现状

1.中学生《体育与健康》新课标体操课程内容设置与西安市中学执行情况。通过查阅和访谈得知:教育部颁发的新课标《体育与健康》教材关于体操课程设置很科学,教学内容安排很合理,对中学生身体、心理、体能及品德发展和培养可以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但通过调查发现,一方面,目前,西安市部分中学还未使用新课标《体育与健康》教材;另一方面,部分学校虽然使用了该教材,但因各种原因尚不能保质、保量的实施。

2.西安市中学体操教学场地、器械情况。依据学校体育体操器材设施国家规定标准,从调查中发现;西安市中学体操在场地、器械、安全设施配备等方面达标率很低,大多仅有简单室外体操器械、体操垫,并且器械年久失修、体操垫破烂,有的学校根本就没有,从整体看,尚不能满足现行体操课的正常开展需求。

3.西安市中学体育教师体操教学水平和学习情况。在所调查的80名中学体育教师中,大学期间,从事体操专项的教师为4人,占总人数的5.0%,通过体操必修课学习掌握体操基本技能的教师为56人,占总人数的70.0%,通过函授体操学习或没有学习过的教师为20人,占总人数的25.0%,通过大学期间体操专项学习的教师,体操基本技术和能力相对较好,通过体操必修课学习的教师基本能满足中学体操教学要求。但通过访谈得知,体操教学中大多数教师体操技能较差,讲解还可以,示范动作难以完成。

4.西安市中学学校管理者、教师对体操教学的认知情况。被调查者中,学校管理人员一致认为体育课堂,体操是学生受伤最多的项目,主要原因是体操场地器械不健全、安全设施不到位,在出现伤害事故后,市政府教育部门没有出台保护学校教师的政策,学生家长维权严重影响了学校的声誉。被调查者中73.8%的体育教师认为体操在学校体育教学中是重要的。同时,调查发现,有28位体育教师乐意上体操课,占总人数的35.0%;65.0%的体育教师因怕学生受伤和自己体操教学能力原因不愿意上体操课。

5.西安市中学生对体操课程的认知情况。体操能全面提升中学生身体素质,增强其各种器官的功能,提高神经系统的灵敏性,对塑造人的体型美、心灵美及坚定、顽强、勇敢、果断的意志、品质有着重要的作用。但调查发现,有65.0%的学生对体操课的重要性没有正确的认识,对体操促进中学生成长发育功效价值概念模糊,50.0%的学生对体操课不感兴趣,因怕受伤宁可放弃体操课,仅有35.0%的学生对体操课感兴趣,但由于体操场地器械不健全、安全设2018年8月施不到位,体育教师怕学生受伤,对体操现有教学表示遗憾。

(二)西安市中学体操教学存在的问题

1.体操场地器械不健全、安全设施不到位是影响西安市中学体操教学的首要问题。按照国家学校体育体操器材配备比例,西安市中学体操在场地、器械、安全设施配备等方面达标率很低,个别学校有,但极其简陋,由于空间原因摆放不科学,安全设施不配套,体操项目组成有单杠、双杠、体操垫、跳马;动作组成有翻滚、支撑、悬垂、摆动、跳跃、落地等,功效很大,但对场地器械、安全设施、教师的技术技能、组织能力有较高要求,场地不足、器械缺少、安全设施不健全又造成很大的危险性和发生伤害事故。体操场地、器材设施是开展学校体育体操教学工作所必需的物质基础,是增进学生健康的物质保证,对体操教学来说非常重要。

2.体育教师体操教学能力和水平低,对学生缺乏正确引导是影响西安市中学体操教学的第二因素。在体操教学中,体育教师的示范讲解、组织教法、保护与帮助至关重要,好的示范讲解能使学生对体操动作有清晰的理解、充分激发和调动学生学习体操的兴趣,好的组织教法能让学生科学、有序和有效的练习,正确地引导能让学生从心理上接受体操教学,对体操的锻炼价值科学的理解,体育教师体操动作技术差,教法技能水平低,保护帮助能力不足,直接影响了学生练习体操的效果。

3.学校领导对体操课程不重视,市政府教育部门在出现伤害事故后无合理保护学校和教师相关政策是影响西安市中学体操开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西安市中学体操场地器械、安全设施、教师的技术技能、组织能力等方面原因,加之市政府教育部门在出现伤害事故后无合理保护学校和教师的相关政策,学校领导怕承担体操课上出现的伤害事故,把体操列为危险项目,随意减少体操内容、教学时数,对体育教师的体操教学内容无监管、无要求,甚至有些学校为了教学成绩,不惜减少甚至取消体育课。

4.家庭教育,社会现象的诱导也是影响西安市中学体操教学因素之一。当今教育体制下,中学生承担了极大地学习压力,追求升学率,上名校是每个家庭、每位学生的唯一梦想,轻体育、重智育、追求升学率导致学生没有时间进行体育锻炼,更何况是体操锻炼,再加之人们对独生子女过分溺爱,对体操认识的严重不足,害怕子女在体操学习中吃苦或受伤,从而错失对孩子通过体操进行的身体素质、意志品质的锻炼。

(三)西安市中学体操教学发展对策

第一,西安市政府、教育部门应关注中学生身体健康,加大学校体育教育力度,严格执行新课标教学内容,提高对体操课程的思想认识,出台政策,完善教育立法,保障体操在中学体育课堂的顺利进行。第二,西安市政府应加大学校体育教学的经费投入,加大中学体操器械设施投资,合理规划体操场地器械,加强器械的保护和维护工作,确保体操教学顺利进行。第三,西安市教育部门要定期组织中学体育教师进行技能培训和交流学习,特别是体操技能的培训和学习,使中学体育教师的体操教学能力和专业技能水平得以提升,让教师在体操教学中有好的示范,消除学生对体操的恐惧,确保学生积极投入体操教学中。第四,教育部应加强体育学院、高师体育院系体操人才的培养。体育学院、高师体育院系是培养中学体育教育人才的摇篮,是培养中学体育教育体操人才的基地。体操是体育院校体育专业主干课程之一,是培养体育教师基本素质的重要课程。因此,希望能引起教育部、体育院校和师范类体育院系的重视,尽快解决体操师资培养的源头问题。第五,加强体操锻炼功效和健身价值的宣传,在西安市中学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体操比赛和课外活动,正确认识体操,激发学生对体操课学习的兴趣,加强体操锻炼,从而促进西安市中学生的身体健康。

三、讨论

首先,西安市中学体操教学现状。目前,西安市部分中学还未执行新课标《体育与健康》教材,部分学校在执行中,因各种原因尚不能保证体操课程的实施保量。体操教学场地、器械方面尚不能满足现行体操课的正常开展需求。体操教学中大多数教师体操技能较差,组织教法及保护能力弱,不能满足体操教学的要求。学校管理者对体育课体操课时和教学无严格要求,体育教师因怕学生受伤和自己体操教学能力原因不愿意上体操课。65.0%的学生对体操课的重要性没有正确的认识,对体操促进中学生成长发育功效价值概念模糊。其次,西安市中学体操教学现状。体操场地器械不健全、安全设施不到位是影响西安市中学体操教学的首要问题。体育教师体操教学能力和水平低、对学生缺乏正确引导是影响西安市中学体操教学的第二问题。学校领导对体操课程不重视、市政府教育部门在出现伤害事故后无合理保护学校和教师相关政策是影响西安市中学体操开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家庭教育,社会现象的诱导也是影响西安市中学体操教学因素之一。

最后,西安市中学体操教学发展对策。西安市政府、教育部门应关注中学生身体健康,严格执行新课标教学内容,出台政策,完善教育立法。西安市政府应加大学校体育的经费投入,确保体操教学顺利进行。西安市教育部门要定期组织中学体育教师的技能培训和交流学习,特别是体操技能的培训和学习。教育部应加强对体育学院、高师体育院系体操人才的培养。激发学生对体操课学习的兴趣,从而促进西安市中学生的身体健康水平。

参考文献:

[1]季浏.体育与健康[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2]李鹏,蔺新茂.体育新课程标准体系下体操教学现状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8(5):674-676.

[3]蒋常兴.中学体操教学现状与对策研究[J].青少年体育,2015(3):59-60.

[4]宋战兵,田彩霞,李宏平.《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中有关体操教学内容的分析[J].沈阳体育学院学报,2004(2):208-209.

[5]周鹏.广东省中学体育教师体操教学活动主观能动性研究[J].当代体育科技,2014,4(24):50-51.

[6]邹学亮.宁夏普通中学体操教学现状调查与分析[J].赤峰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3,29(14):90-91.

作者:许磊 单位:西安体育学院体育教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