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视角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

时间:2022-03-16 03:30:10

新媒体视角下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

【摘要】在媒体网络技术的冲击下,新媒体在当代大学生的生活中产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网络工具已经成为了大学生学习、生活、社会实践的主要途径。新媒体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已经构成了严峻的挑战,但同时新媒体的出现也给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一个十分难得的机遇,本文将分析新媒体的特殊性,探寻思想政治的新思路,开创新媒体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关键词】新媒体;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

一、新媒体的含义

“新”肯定是相对与“旧”的,新媒体是在信息技术、人性化软件的支撑下出现的媒体形态,新媒体的核心是数字移动设备。从媒体的发展历史来看,新媒体也是一个相对的概念,而在现如今它的主要含义就是指无限网络和有线网络,而这两种网络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工作、学习中,所以新媒体在将来不仅会改变人,而且也会改变社会,改变世界。

二、新媒体下高校大学生思想的变化

1、新媒体的出现改变了大学生之间的沟通方式。以前在没有新媒体的时代,大学生之间的沟通基本上都是以书信、电话为主,但是伴随着新媒体的产生,大学生之间的沟通方式有了多种方法,如QQ、MSN、微信、微博、邮件等等,正是因为这种沟通、交流方式的出现使得学生之间的联系更加的方便,并且还方便学生跟老师之间的沟通,平常不敢跟老师说的或者因为害羞不好意思跟老师江的都可以通过这些方式告诉老师,这样不仅有利于增强与师生之间的情感,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有促进作用。2、新媒体的出现改变了大学生获取信息的方式,在以前传统媒体的环境下,大学生获得知识的途径比较单一,一般都是通过老师在课堂上所讲述的知识,然而这样获得的知识是不够全面的,因为老师对很多知识也并不是全都了解。而新媒体的出现,大学生获得信息的途径变的多种多样,大学生可以通过网络、电子设备等更加方便快捷的获得自己想要得到的知识,而且不仅仅只有文字,还会有声音、图片、视频来更加深刻的理解,真的是可以做到足不出户就可以知道天下事。

三、目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问题

1、现如今,很多高校都是把新媒体思想政治教育生搬硬套到传统思想政治教育上,虽然也有一些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能够和新媒体的一些特点相结合起来,但是这种结合并没有发挥很好的效果,因为他们只是将传统的思想政治教育生搬硬套到网络上,所以说新媒体的作用没有得到好的体现。因此我们要结合时代的特点,学生的特点,把新媒体更新速度快,方便快捷的特点真正有效的利用起来,让传统额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以及形式得到改变和创新。但是这一举措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并不是所有的高校都能够完全做到,许多高校根本就不重视这一点,更是将这个问题简单化、形式化,压根不考虑学生能否接受。2、根据所掌握的调查数据来看,17%的大学生都愿意宅在寝室或者家里,71%的大学生每天的上网时间超过5小时,有的甚至超过8小时。个人认为大学生们花了过多的时间在上网这件事上,因为他们花如此多的时间并不是在学习,其中有一大部分的是利用上网来聊天、看视频、玩游戏等跟学习无关的活动。网络让大学生们不愿意踏出寝室的门,每天都窝在寝室,沉迷于自己的网络世界。还有更严重的是,一些大学生逃课打游戏,即使某天去了教室也是躲在某个角落睡觉或是玩手机,根本不在意老师讲的是什么网络的快速发展和广泛使用促使了大学生的宅生活——网上聊天、网上购物、网上兼职,一切能用网络解决的问题绝不会用其他方法来解决,就连吃饭这种小事也宁愿叫外卖,这些现象越演越烈,而且在90后中表现的尤为严重。这些现象在某种程度上给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带来了不利影响,把大学生从虚拟的网络中拉出来已是刻不容缓。3、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虽然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都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但是我国依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所以在社会中仍然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些负面问题随着新媒体的发展传播的越来越快,毫无疑问这些负面信息对于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还没有完全成熟的大学生来说影响肯定是严重的。例如在钓鱼岛事件中,一些大学生过于冲动,没有理性的分析事情,看展游行、砸日货等一系列活动,这不仅没有打击到日本,反而扰乱了社会秩序损害了国家形象,这些行为并没有起到任何作用,还给国家增添了新的问题。4、每个高校由于资金、环境等各种的原因导致各高校的教学资源和条件有较大的差异,这也就影响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差距也比较明显。有一些经济条件差的学校连最基本的网络设备都没法满足,还有一些高校学生的能力差距大,所以这就给新媒体思想政治教育提出了难题。并且新媒体更新的速度非常快,这就要求高校教育工作者提升能力,尽快的掌握新媒体更新的知识,主动去适应新媒体的发展,以便更好的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四、新媒体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思路和策略

1、理论课是大学生接受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途径,我们要充分运用新媒体创新思想政治的教学手段,以新媒体为媒介,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加深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老师应该全面了解学生的兴趣、思想困惑等,课后可以通过手机、网络等帮助学生解决困惑,加强跟学生的互动。同时老师也可以将自己准备的课件分享跟学生,供学生参考,这样上课就节约了记笔记的时间,对于集中学生在课堂上的注意力有很大的帮助,新媒体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创新提供了无限的遐想,就看我们怎么去利用它,让它发挥最有效的作用。2、要尽力完善高校组织机构的建设,在新媒体的影响的下,信息的扩散越来越快,各个高校的传统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前的形势,所以各高校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各部门要及时做出应对措施,如:团委要想办法活跃气氛,多组织开展一些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优势;增强大学生的媒介素养。再者还可以调动辅导员对微博、微信等平台的热情;思想政治教育部门要适当的改变思想政治课的教学方式,提升学生对这门课程的热情,在课堂中融入新媒体要素,增强学生的兴趣。3、运用新媒体开展多姿多彩的校园活动,比如:老师可以指导学生建立属于自己班级的班级网页,学生可以在网页上随心所欲的发表自己的看法,老师可以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想法,对于比较偏激的看法能够及时的提出意见,这不仅仅能让老师可以帮助安慰学生的低落情绪,也方便老师工作的顺利进行。4、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是独立的,它必须要和教学、生活管理等结合起来,将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渗透到各科的教学中去,真正的做到教书育人。同时还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制造浓厚的文化氛围。还要注意网络发展的形势和社会中产生的问题,要重视“网络道德教育”,这样能提高学生对于社会中不良现象的分析能力。

五、结束语

说到底新媒体只是一种工具,一方面它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它只是传媒的一种形式,所以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灵魂还是思想政治理论本身。总的来说,在新媒体环境下,我们要有效的利用新媒体的教育功能,充分认识到新媒体的优势,合理运用新媒体的特点,这才是拓展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最为有效途径。

作者:樊琬 单位: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张文文.新媒体环境下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J].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1-11-10.

[2]王大鹏.自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思路[J].东方企业文化,2014-06-0.

[3]顾见俊.新媒体语境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J].北京教育,2015-06-10.

[4]胡卫东,刘珊珊.新媒体环境下高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思想[J].辽宁经济,2014-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