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对策研究

时间:2022-03-16 03:28:17

提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对策研究

摘要:随着新时期不同的形式而言,对于现代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应该实行不同的政策,对于现代的企业而言,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可以有效的指导企业的生产活动,一方面可以明确生产目标,另外可以明确生产的意义。本文对于新时期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相关分析,并提出了一些见解。

关键词: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对策

在新的时期,各大企业都希望得到自身的长足发展,并且成功突破自己。随着市场经济的到来,对于当代企业的发展也提出了全新的要求,现代企业如果进行自我发展,如何在自我发展之中取得平衡,这是一个横在当代企业面前的难题。在新的时期,成功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可以有效的帮助企业进行相关突破。所以在新的时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十分有必要。

一、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必要性

1、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明确新时期的意义

首先现阶段各大企业往往会忽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对于开展思想政治学习持有可有可无的态度;其次企业员工不能正视自己,单纯追求个人所得利益,不能正确的认识工作的重要性能;三是由于很多企业对于思想政治工作态度便不够积极,这就导致了其中负责思想政治工作的机构不热心也不上心的情况,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一环,其如何开展以及开展的效果直接关系到了企业的发展,所以在新时期有着特殊的意义。

2、帮助企业应对新时期的思想浪潮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自媒体的成功推销,对于当代的人们而言,人们获取信息的能力大大增强,在这种趋势下,各种思潮涌现,并且成功的在当代社会进行了碰撞,对于当代企业而言,这种思想碰撞往往会带来新的浪潮,塑胶哦一在新的时代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十分有必要。

3、明确自身生产意义

新时期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企业可以充分认识到在历史浪潮中自身的角色,也会充分明了自身生产过程所代表的政治意义。

二、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

1.不能正确认识思想政治工作

对于当代的生产企业而言,生产往往作为第一任务,很多企业盲目的追求生产效率,追求生产之中的各项生产指标,不能正确认识思想政治工作,从而导致思想正式工作难以开展。

2.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之中不能采取正确的方法

很多企业盲目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甚至导致思想政治工作流于表面,不能真正的作为指导企业发展的核心价值观,对于现代企业而言,通过正确的方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才能真正的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对于现代企业而言,才能真正明确的自身的生产意义,帮助企业得到发展。

三、如何在新时期开展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并保证实效性

1、完善工作机构,保证实效性

为开展新时期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首要任务便是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机构,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对于传统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而言,其主要方式便是自上而下传递,很容易出现形式主义。所以在进行新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第一步便是应该完善制度,必须要积极倡导首创的精神,群策群力,独立思考,将自选动作增加,努力形成企业自身思想政治工作的特征,将主题活动和自选动作的作用和优势充分发挥出来。

2、帮助企业明确自身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保证实效性

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和经济的快速发展,现代之中,企业开始面向扩大规模进行。很多大型企业甚至可以容纳几万人,所以现代之中,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变得十分重要。近些年来,有的企业自身的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了弱化的趋势,究其原因,有企业环境和体制等因素的影响,同样也有工作人员自身的原因。很多思想政治工作人员便对于自身的任务认识不明,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无用功,这就导致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时往往流于表面,不能真正的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当前形势下,企业的党组织工作的作用可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帮助企业进行决策时的正确取向;其次可以在生产之中帮助员工提高积极性;最后,对企业的风气可以实施监督作用。在新时期对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不仅要求企业确实认识到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也同样需要相关人员的积极参与和提高认识,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成功帮助企业在新的时期进行自我发展。

3、通过成功的交流保证思想工作实效性

对于思想政治工作而言,其能保证企业经营方向符合当代的科学发展观,另外一方面可以帮助企业进行优化生产,对于现代企业而言,思想政治工作更像一个平台,帮助企业进行自我宣传,自我重塑。在新时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更应该讲究开展方法和方式。让思想政治工作变成企业生产的助力,而不是传统意义上认为的阻碍,思想政治工作更像是润滑剂,帮助企业运行,通过实效性对策的采用,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展开,对于现代企业更有着明确的作用。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面对对象仍然是企业员工,所以在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时,要注意方法。这就需要相关工作人员有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注意沟通的方法和态度,以自身的热情和激情感染企业内部员工,一方面有助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另外一方面也可以改良企业内部风气。只有上下一心,并且进行良好的沟通,企业才可以做到更好的发展。对于交流进行充分重视,可以发动群众的力量,充分保证思想政治工工作的实效性。

在新的时期提高对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一方面可以保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开展,另外一方面可以保证思想政治工作的工作效果。对于新时期的企业而言,新的时期也就代表了全新的形式,如果在新的形式下保证不迷失自我,充分在新的时期之中进行自我突破,自我发展,这就是当代之中各大企业应该进行积极思考的问题,对于当代而言,进行实效性的保证,可以有效解决新时期带来的各种目标问题,帮助企业进行新时期的发展。

作者:王红梅 单位:中铁二十三局集团电务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国义.新时期提升钢铁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途径探究[J].神州旬刊,2012,(7):139-139

[2]许新智.新时期提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途径探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3,(35):7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