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乐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作用

时间:2022-03-20 09:11:31

声乐教学中多媒体技术的作用

摘要:本文通过简要分析声乐教学的现状,指出多媒体技术在声乐教学中的积极作用,并提出多媒体技术在声乐教学中的有效应用策略。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声乐教学;现状;优势;策略

在全面推行素质教育的形势下,音乐教学的积极作用得到了认可和重视。在声乐教学中引入先进的教学手段,创造良好的音乐教学环境,培养学生的音乐学习兴趣,成为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方式。

1声乐教学的现状

1.1没有合理安排教学内容

开展声乐教学的主要目标是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培养学生的思想感情,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但是,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很多学校一味强调乐理知识,过度注重歌唱的技巧和方法,忽略了学生文化素养的培育,没有让学生深入了解声乐的内涵和意义,从而影响了学生的全面协调发展。

1.2声乐教学的教学形式单一

与仅仅需要讲解的文化课不同,声乐教学是一门艺术课,不仅需要理论知识的支撑,而且需要一定的实践技能。然而,目前在声乐教学中,许多学校的教学模式和教学形式比较保守和传统,没有让学生大胆地进行尝试,一味通过填鸭式的教学模式灌输乐理知识,没有合理安排实践活动,从而影响了学生专业水平的提高。[1]另外,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往往过于重视理论知识的讲解,没有给学生留出思考的时间,未能让学生真正领悟抽象的乐理知识,未能让学生深入理解和掌握不同音符的特点和不同韵律的节拍,从而制约了学生音乐学习能力的发展。

2多媒体技术在声乐教学中的积极作用

2.1培养学生的音乐兴趣

传统的声乐教学主要依靠教师的演唱、磁带播放等形式进行,无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难以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而利用多媒体技术,生动、形象地展示声乐知识,让学生直观感受音乐的魅力,了解乐器的声色特点,可以增强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2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

在以前的声乐教学活动中,教师会通过板书的形式展示教学中的重难点部分,但由于课堂教学时间有限、板书的时间较长,教学内容的容量较小。在多媒体技术的辅助下,利用教学课件展示教学内容,不仅可以节省大量的板书时间,而且可以拓宽教学内容,丰富学生的音乐知识。[2]同时,乐理知识具有理论性和逻辑性,在课堂教学中一味采用口头讲解的方式进行问题分析,难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而通过多媒体技术,以图像结合的方式呈现抽象的理论知识,可以降低教学的难度,让学生更加快速地了解和掌握乐理知识。

3多媒体技术在声乐教学中的有效应用策略

3.1有效融合传统的声乐教学方式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多媒体技术已经成为教师必须掌握的一种教学技能,所以在平时的课堂教学活动,有效融合多媒体技术和传统的教学方式逐渐受到关注和重视。在以往的声乐教学中,很多学校习惯运用传统灌输式和填鸭式的教学模式,导致课堂教学氛围枯燥,声乐教学的质量较低。[3]所以,根据时展的形式,适当运用多媒体技术,不断增强声乐教学的吸引力,成为取得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的重要途径。例如,在声乐教学中,声乐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教学课件代替传统的板书,以节省课堂教学时间,吸引学生的关注,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同时,声乐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播放相关的音频和视频,让学生接触原汁原味的声乐作品,以培养学生的鉴赏能力,提高声乐教学的质量。另外,一味运用单一、僵硬的教学模式组织声乐教学,会让学生感到枯燥、乏味,而引入多媒体技术,增加声乐教学的灵活性,刺激学生的学习情绪,可以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热情。例如,在讲解如何发声时,声乐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来展示相关的视频,让学生了解正确的歌唱姿势、气息运用以及音域的打开方式等,然后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适当地进行发声演示,让学生根据指导练习发声,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另外,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声乐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播放优秀音乐家的发声方法,让学生结合自己的学习需求和学习能力,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学习、训练,以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3.2通过多媒体技术讲解歌唱技巧

在以往的声乐教学中不重视学生发声能力的训练,导致学生的歌唱能力不强,再加上评价方式的不科学,学生很难发现自身的不足。所以,在新时期,利用先进的教学手段,点燃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音乐水平,成为教师实现教学目标的必要途径。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声乐教师可以引入多媒体技术,具体、形象地讲解声乐知识,让学生真正理解和掌握歌唱的技巧,以提高学生的音乐水平。[4]例如,在讲解怎样用情感增强歌唱的感染力时,声乐教师可以结合教学内容,适当选择一些情感丰富的声乐作品,然后借助多媒体技术进行播放,带领学生品味其中的情感,让学生深入了解情感的重要性,从而提高学生的歌唱能力。

3.3借助多媒体技术营造教学情境

由于地域、环境、意识形态的不同,音乐的表现形式也多种多样,在声乐教学中,声乐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技术来展示不同风格、不同形式的声乐作品,让学生学习和了解多种多样的声乐作品,以拓宽学生的专业知识,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音乐教学的效果。[5]例如,在教学活动中,声乐教师可以播放一些著名歌唱家的演唱视频,让学生观察其演唱表现,掌握气息、音域、情感等因素对演唱的影响,并让学生进行模仿训练,以提高声乐教学的质量。3.4利用多媒体教学课件讲解乐理知识多媒体教学课件不仅可以节省课堂教学时间,而且便于学生进行课下复习和巩固,所以声乐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教学课件来讲解乐理知识,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声乐教学的效果。例如,在学习《黄水谣》时,声乐教师可以通过多媒体技术,播放原声视频,然后结合课件内容讲解歌曲的韵律、情感、发声技巧,让学生深入理解和掌握歌曲的特点,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6]另外,声乐教学中的乐谱、线谱等知识板书难度较大,会占用很多的课堂时间,所以声乐教师可以利用多媒体技术进行讲解,以提高教学效果。例如,在讲解歌唱艺术时,声乐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教学课件,讲解声乐作品各个段落、句式等的力度、速度、音色等的变化,让学生结合教学课件掌握教学重难点,以加深学生的印象,提高声乐教学的有效性。

4结语

多媒体技术的普遍运用已经成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工具,所以在声乐教学活动中,声乐教师需要根据社会的发展形势合理引入多媒体技术,有效融合传统的教学模式和多媒体技术,努力创造有利的声乐教学环境,不断增强声乐教学的吸引力,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的音乐水平。

作者:陈丹华 单位:湖南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吴非.多媒体技术在声乐教学中的应用探析[J].改革与开放,2014(12):79-80.

[2]刘媛媛.刍议多媒体技术在声乐教学中的有效应用[J].大众文艺,2012(15):257-258.

[3]李姗姗.多媒体技术在声乐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黄河之声,2015(22):61-62.

[4]王杨.多媒体技术在声乐教学中的应用初探[J].大众文艺,2016(18):207-208.

[5]王慧.多媒体技术在声乐教学中的应用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6(15):223-224.

[6]孙雪梅.多媒体技术在声乐教学中的应用研究策略[J].北方音乐,2016(17):102-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