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城市污水处理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4-14 11:06:24

我国城市污水处理面临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科技与社会的不断进步,人类的生存能力不断的提高,生活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由于人类的活动越来越活跃,所以工业、生活中的产生的污水也是逐年的增加,这给我国的城市污水处理带来了严峻的挑战,本文就我国城市污水处理面临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对策。

关键词:污水;处理;问题;对策

随着工业技术的不断发展,为国家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坚实的动力,但是同时也为社会带来了“不速之客”,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污水问题浮出水面,国家与社会也越来越重视污水的处理问题。水是人类赖以生存与发展的特殊资源,对于污水的处理结果直接影响水资源。当前我国面临着许多污水处理的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危及着我国的淡水资源。

1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的现状

随着工业技术的不断发展,工业用水也是不断地增加,再加上城市中居民的生活污水等等,致使近几年来污水的排放量每年都突破新高,污水问题不断增加,尤其是污水处理不当引起的淡水资源被破坏,甚至江河湖泊也被污染。虽然国家已经开始重视对污水的处理,但由于每年的污水排放量太多,治理速度总是跟不上产生速度,而且我国的污水处理系统也存在一些问题有待完善。此外,环保部门对工厂的污水处理监督不到位,存在违规偷排漏排现象,增加了我国的水资源环境压力。

2我国城市污水处理面临的问题

2.1污水处理的技术落后

污水处理的技术直接影响城市污水的处理效率,所以对于环境保护而言,污水处理技术是至关重要的。但是当前我国的污水处理技术相对来说较为落后,从我国开始重视污水处理以来,就一直借鉴欧美国家的处理技术,长期以来的实践中并未形成属于我国自己的处理技术,再加上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污水排放量和污染物的不断增加,我国现行的污水处理技术越来越不能适应当前的现状,不能满足当前污水处理的需求。

2.2污水治理的资金投入力度有所欠缺

虽然我国近年来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开始跻身于世界大国的行列中,但是我国仍然处于发展中国家,对于污水处理的资金投入相对还较小,不能和发达国家相提并论。污水处理系统的建设、管理、运营等都需要一笔巨大的资金,资金跟不上也就直接导致污水处理系统不能正常运行,直接影响污水处理的效率。当前我国的污水处理厂有近三分之一处于闲置状态,还有三分之一的处理厂处于不正常运行当中,这种现状直接影响我国污水处理的效果。虽然近年来我国开始加大污水治理的力度,但是对于当前污水排放的强度来说,依然是九牛一毛,要想进一步增加污水处理效率,仍然需要进一步整顿。

2.3污水处理的管理水平低下

由于污水处理的系统和器材的复杂性,导致我国现有的污水处理人员操作技术仍然达不到要求,直接导致污水处理厂无法高效运行,未发挥出其最大环保效益。鉴于这种状况,不仅对污水处理工人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对污水处理技术带来挑战。一方面要不断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另一方面要不断改进污水处理工艺。

2.4监督力度不够

虽然我国已经加大力度整治污水,但很多工厂管理人员和污水处理人员没有强烈的环境保护意识,对污水治理的态度不够积极,国家对污水排放的监督力度还不够,还有个别企业躲避国家的监督,违法、违规排放污水,直接影响污水治理的结果。特别是在小城镇中,国家监督的力度弱化,促使这些城镇的污水治理效率尤为低下。

3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的解决对策

3.1观念的转变

我国的城市污水处理效果不尽人意,仍然有改善、提升的空间,因此对于污水处理的解决对策,最重要的就是要转变当前我国的污水处理观念。以往对于污水处理的观点是视污水为废水,对污水只是进行简单处理后排放。但是当前我国的淡水资源极度短缺,对于污水不加以利用就直接排放,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说也是一种浪费。我们可以将处理后的水进行中水回用,根据不同的需要将中水变为二次利用的循环水。这样不仅可以节省污水深度处理的费用,还可以增加中水资源的使用,一举两得。

3.2技术革新

对于污水处理来说,所依赖的就是污水处理技术,所以相关的技术人员应该加快对污水处理的技术的改善、革新,在原有的基础上结合我国的国情和需要,对现有的处理技术进行创新、发展、完善,本着最大化地利用污水资源为宗旨,积极转变处理方式,提高污水处理的效率。

3.3政府的大力支持是污水处理的最大动力

污水治理是当前我国环境保护的重要问题,国家应该大力支持污水处理,在政策上加以转变,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并且可以对污水处理厂进行适当的补贴,增加污水处理的积极性,提高污水处理系统的管理水平。

3.4加大监督和宣传力度

政府应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充分发挥其环保监管职能。侧重于污水产生量大的发达城市,同时也不要忽略了中小城市。建立起监督的长效机制,提高政府的执行力,责任落实到人。此外,应想方设法利用各种途径宣传保护淡水资源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加强企业、公民的环保意识,使其自觉参与日常监督之中。

4总结

污水治理问题是我国当前的环境保护问题之一,因此政府、企业、公民都应树立保护环境、科学用水的意识。对于我国的城市污水处理问题,要积极面对当前存在的不足,各方探究解决对策,不断增强污水处理系统的处理效率,早日实现污水处理效益最大化,为我国环境保护作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梁洪敏 单位:肇庆市鼎湖区广业环保水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