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与对策

时间:2022-04-14 11:07:58

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与对策

摘要:本文首先介绍了农村生活污水的特点,指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现状,并分析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时存在的问题,其次着重介绍了目前较为常用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最后针对目前我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中存在的问题,给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农村生活污水;现状;问题;技术;对策

农村生活污水是指住户家中厨房、浴室和洗手间等使用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农村生活污水的主要特征是:污水的水量变化大、污水中污染物成分较为复杂和污染的来源多等。农村的生活污水没有经过必要的处理,大量的排放到河流和湖泊等水体,污染物进入水体会导致很多生态污染问题,例如水体富营养化,因此需要加强农村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1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现状及存在问题

目前我国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还不够完善,处理设备配套不足和建设管理落后等问题,主要原因是:农村生活污水缺乏相应的污水排放标准;建设和运行资金落实不到位;重视不足。目前我国大部分农村缺乏完善的排水管道和污水处理系统,主要是直接排放或就近排入河道,目前我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存在的问题主要有:(1)农村多数铺设的污水管道,都是采用雨污合流的排水体制,没有进行合理的规划,畜禽粪便等随雨水进入排水沟,由于排水沟的断面较小,容易发生堵塞,严重污水周围的环境;(2)农村居民在房屋的建设和改造过程中,建设不符合标准,生活污水不经处理就直接排放到室外或河流,一部分只通过化粪池处理后直接排入地下,这对于地下水和土壤都造成了极大的污染,破坏人们的居住环境;(3)目前我国的农村已广泛应用水冲厕所,大量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入灌渠,污水中的氮磷等污染物严重超标,污染农业灌溉水。

2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

认真分析农村生活污水的特点,结合农村特殊的地理环境,污水处理工艺的选择应与污水的利用相结合,提升当地的水体质量和生态环境,使农村的生态环境显著的改善,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如果农村有天然的废塘时,应因地制宜的选择利用当地条件,选择生态塘或者人工湿地等污水处理工艺。如没有先天有利条件利用,则可以选择好氧生化处理工艺对污水进行处理。(1)人工湿地。人工湿地是人工建造的类似沼泽的生态系统。它是通过过滤、吸附、微生物分解等作用来实现对污水的净化。人工湿地处理污水是充分利用了“土壤—植物—微生物”系统的净化能力,既可去除有机污染物,又可去除造成水体富营养化的氮、磷等污染物。人工湿地处理技术的应用较多,出水效果较好。人工湿地由于其特点,适合缺乏污水管网的地区。但人工湿地技术受气候影响较大,北方的冬季气温较低,会影响人工湿地系统的正常运行,降低处理效果。因此此工艺的选择需充分考虑当地气候和选择的植物。(2)生物滤池。生物滤池处理工艺是以土壤自净原理为依据发展而来的人工生物处理技术。污水以滴状喷洒在滤料层上,在滤料层表面形成了生物膜,生物膜逐渐成熟,生物膜上的微生物摄取污水中的营养物质,进而对污水进行了处理。(3)稳定塘。稳定塘工艺是一类处理工艺的总称,主要是利用水体的天然的自然净化能力。有机物的去除主要是依靠微生物的降解作用、吸附作用和沉降作用。我国农村目前对于稳定塘工艺的应用较多,尤其是高效藻类塘式稳定塘技术。(4)复合工艺技术。如果单独采用一种工艺不能对污水进行较好的处理,那么在应用一种工艺的基础上,可以同时加入其它工艺组成新的复合工艺。这种方式可以有效发挥各自工艺的特点,使污水处理效果达到最佳。

3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对策

(1)污水再利用。农村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后可以再利用,用作园林和绿地浇灌,中水中含有一定的营养物质可以代替化肥进而减少化肥使用,降低农民的投入,也是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方式。我国目前许多省市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上应用沼气生态模式,实行种养结合,使农民生产生活的能源合理的循环利用,效果显著。(2)加大资金投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程,涉及面较广,需要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引导,农村的居民也应积极的参与其中,地方政府需要结合农村建设的新形势,采用企业参与和地方补贴等多种形式筹措资金,形成全员参与的机制;同时还应推动农村污水处理政策的推出,大力提倡社会各界资金的投入和各方的参与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上,是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的建设和运行健康有序的进行。(3)制定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建设规划。制定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建设规划,需要因地制宜且根据实际情况出发。在了解农村生活污水污染特征的基础上,建立高效、科学的运行管理模式,使生活污水处理工艺与当地的经济水平、自然条件和环境目标相适应。(4)制定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技术规范。目前我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缺乏相关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国家和地方应在广泛了解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现状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农村的社会发展和经济水平,在分散和集中处理技术的基础上,推动更加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应用和的污水处理装备的发展,制定出符合农村实际情况的排水工程规划设计与施工技术标准,指导工程的设计和施工。

4结语

为了改善目前我国大多数农村的生活污水处理存在的问题,积极的研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是十分重要的,要想处理好农村生活污水,首先需要在污水的收集上开始,大力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关键则是,找出适合农村实际情况的污水处理技术,且投资较低,操作简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重点是资金的落实,政府相关部门人员应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加大重视,加快相应的标准和规范的制定,保障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的稳定运行。

作者:韩冬 王加晶 单位:黑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站

参考文献:

[1]傅阳,纪荣平.农村小型生活污水处理技术研究进展[J].污染防治技术,2011(02).

[2]王志强,李黎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12(05).

[3]刘晓涛,李丽红等.农村生活污水人工湿地处理示范工程[J].污染防治技术,2012(01).

[4]郑平汉,徐宗强,王跃平.关于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的探讨[J].新农村,20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