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学德育工作的认识

时间:2022-05-09 11:04:05

对中学德育工作的认识

中学生是民族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中学生的德育素质的高低,关乎我们党和国家的远大前途和长久命运。我们要在中学阶段对学生开展德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校教育举足轻重,目的是让学生在德、智、体等各个方面得到全面的发展。其中起着主导作用的就是德育,其在教育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一、制度完善是德育工作的根本保障

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学生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第一位,政治觉悟越是高,为革命学习科学文化就应该越加自觉越加刻苦。”恩格斯也说:“行为的一切动力,都一定要通过他的头脑,一定要转变成他的愿望和动机,才能使他们行动起来。”中学生应尽早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明确积极的学习目标,端正良好的学习动机,让自己拥有强大的精神动力。我校一直在积极探索有针对性的德育制度,力求将中学校园的德育工作做好。结合学校实际情况,以学生为中心的制度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二、班主任工作是德育工作的基础

在学校德育工作中,班主任是重要的执行人,高素质的班主任是校园德育工作的有力引导者,我们正有计划地开展培训,提升班主任德育教育水平。班主任的教育对学生的影响是终生的,同样,每个班主任的管理手段也是大相径庭的。既要有人格魅力去管理班级,让班级有正确的班风学风,又要以德育促进智育的发展。班主任不能事必躬亲,什么事都管,所以要建立一个有班级特色的班委会,制定符合班级自身实际情况的班规,每个学生都能参与班级的班风建设。管理高效的班级,即使班主任不在,认真能干的班委会担负起自己的职责,使自习课、班会、大扫除等各种活动中班级仍能秩序井然。我校经常开展优秀班主任之间的管理经验交流,从而整体提高班主任的管理水平。班主任的言行举止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以身作则是班主任的基本要求。我们经常开展对教师的素质考评工作,大部分班主任都能为人师表,但问题还是有的。做课间操时,学生都能快、静、齐,但是部分班主任却经常迟到,冬季更是愈加频繁;还有就是,在一些大型活动中,学生都已经排队集合完毕,可班主任却迟迟不见人影。虽然这些情况都是个例,但是对我们德育工作有不良的影响,所以我们要继续提升班主任队伍素质,提高自身工作积极性和自觉性,使学校的德育工作打开新局面。

三、养成教育是德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抓好学生的养成教育,让学生用自己的学习习惯构建自己班级的班风,从而进一步形成校风。学校紧抓养成教育,从各个环节入手,为学生打造有德育成果的校园学习生活。养成教育的实践方法有很多,开展较多的有主题班会、学校广播站、黑板报等。学校在新生入学前会组织集体军训,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精神及坚强的意志,让学生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这是养成教育的最大的亮点。强化军事训练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一个亮点。学校同时积极开展“养成教育月”活动,每学期开学的第一个月,我们就狠抓德育工作。尽量杜绝乱扔纸屑、讲脏话等不文明的现象,学生先知耻,进而对自己的行为做到心中有数,让常规养成教育变成一种人人学习的好习惯,虽然好习惯的养成不是一蹴而就的,寄希望于一个月宣传教育活动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但是这种循循善诱、耳濡目染,会使学生形成“自律”的大氛围,这样的德育工作才会实至名归。

四、家庭教育是德育工作的有力支持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所以要让家长参与到学校德育工作中来。建立学校、家长、学生三方的信息沟通平台是德育工作的又一个创新。利用好每一次家长会,向家长介绍德育工作的重要性,让家长充分认识到成长中不光学习好,也要为人好。要让家长了解学校德育工作的重点,思想与学校统一,积极配合学校开展工作,每一次的德育活动,主动邀请学生家长前来参与,目的是让他们在活动中尽早了解孩子的优缺点,引起各方重视,一同帮助孩子寻找自我。这样,德育工作才能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让孩子全面发展。只要能充分关注家庭教育,让学生家长和校园教师构成合力,终将会把德育工作推向成功。

德育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德育与智育同样重要,都是中学生成长的关键性教育,我们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要想使学校的德育工作卓有成效,不是学校的某一个部门、某一个人负责就能行之有效的,学生、家长、教师齐心协力,才能促进中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王红军 单位:吉林长春市第一五六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