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管理体系构建途径

时间:2022-06-15 11:03:09

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管理体系构建途径

摘要:随着现代教育的不断进步,高职院校在教育整体事业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为社会持续不断输送高质量技术型人才。因此,社会各界人士对高职院校的教学质量管理也更加重视。在大数据背景下,高职院校进行了系统化的教学质量探索,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是,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需要及时做出改进。本文就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管理体系的构建展开分析,探究出大数据背景下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管理体系构建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管理;途径

高职院校是我国教育体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为社会提供面向生产一线的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重要场地。也是践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我国经济创新的有效方式。一些刻板印象导致社会对高职院校的认可度较低,社会用人单位对高职院校毕业生存在一定的偏见,进而导致高职院校招生困难。面对这一困境,高职院校要改变教学理念,不断创新,用创新的形式进行教学质量管理,构建适应学校现实条件以及社会发展的教学质量管理体系。

一、大数据的概念以及在高职院校中的利用价值

(一)大数据

大数据的概念起源于2004年,由麦肯锡公司所提出,在2012年得以快速度发展。从这以后,大数据从全球范围内快速地传播。大数据具体就是指超过了传统范围的数据,利用一般的软件很难分析并且对数据进行有效捕捉,而且这种数据的容量非常大。大数据的核心表现不仅仅是容量比较大,其具有更大的价值,包括可以进行海量的数据交换,能够对海量的数据进行有效整合和处理,如果在作用过程中捕捉到了全新的知识,大数据能够创造出更新、更有利的价值。在另一种概念关系中,大数据也代表着对大量数据进行统计,然后多方面获取价值规律[1]。

(二)大数据在高职院校中的利用价值

随着我国经济与科学技术的进步,作为主要培养行业必备的技术技能人才的高职院校数量得到了迅速发展。但是数量增长的同时并为伴随质量的显著提高,高职院校“量”与“质”的矛盾突出地表现在投入的资源跟不上学生规模扩大的速度,一些教学质量问题逐渐显露出来。如在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管理中应用大数据手段,能够深层次挖掘高职院校教学得到有效价值,也能够为高职院校提供优质的教学数据,不断提升高职院校的教学质量与效率。在教学过程中遇到问题,利用大数据分析,能够及时、有效的对教学做出调整。为教学提供多样化的模式和渠道,促进高职院校学生的稳定发展,激发其创新性思维,为社会提供优质的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大数据背景下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管理现存的问题

(一)教学质量管理目标模糊

一些高职院校在进行教学质量评估过程中,存在着“走过场”的心态,质量评估流于形式,对教学质量管理设置的目标并不明确。有一部分学校在评估过程中,会投入很大的精力进行“动作”评估,但是在出现的教学质量方面问题,存在着隐瞒和回避的问题,并没有在教学质量管理过程中提升教学水平。有些高职院校制定的教学目标非常明确,但是这些目标与高职院校的现实发展状态不相符,超出高职院校的能力范围,导致具体实施过程比较困难,很难通过目标实现去检测高职院校教学质量。

(二)教学评价体系缺少监督与实效性

截止到目前为止,一些高职院校还存在着信息反馈主体单一的问题,在反馈后,其价值的真实性有待考究。在毕业生的毕业状态调查过程中,用人单位评价的部分存在着缺失的问题。高职院校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为社会、为市场培养技术技能型服务人才,学生在校期间,课程设计主要的任务也是使学生熟练掌握相关专业的基础性理念,精进操作手段。学生各项技术的验收工作,需要学校与实习用人单位共同完成,缺少监督的教学评价,也无法获取有效反馈,学校不能根据有效的资料制定完善的教学目标,导致高职院校最终的教学质量无法有效提升。经过调查发现,我国部分高职院校在进行教学质量评价的时候,依据的基本内容都是学生的出勤率、平时和期末成绩以及即将毕业时候的实习报考。这种教学评价的数据比较单一,不利于学生良好职业素养的养成[2]。

三、大数据背景下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管理体系构建的有效途径

(一)提高信息数据化教学效果

在大数据背景下,高职院校教学管理体系需要与大数据有效联合。在大数据技术的协助下,为高职院校提供创新型复合技术人才。高职院校在培养学生的时候,要时刻关注市场动向,培养出来的人才要充分满足市场需求,使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与独立思考能力都能很好的适应社会发展。大数据能够很好地分析市场发展的实际需求,研究高效的教学设计,将这些分析数据整合在一起,然后通过行为数据探究,不断挖掘学生的优势,就能有针对性的帮助学生学习专业技能,不断提升自己,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大数据在高职院校教学中的应用,为学生未来职业规划与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培养出适应社会发展的高质量技术型人才。

(二)大数据为教学提供优质信息化平台

大数据具有精密、高超的数据追踪手段,能够实现传统企业与新兴企业对人才需求的供应分析,得出精确的数据报告。这一报告可以为高职院校的招生和教学目标设计提供有力参考。这样一来,学校在不断分析和创新过程中,可以更好的与用人单位和政府达成一致意见,共同促进高职院校学生的发展,使人才培养紧跟市场发展的步伐。利用大数据功能及时更新教学设计,设计好培养专业,对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落后的现状做出改变。实现优质的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管理研究。大数据能够为高职院校教学提供优质的平台,能够使高职院校专业课堂与网络平台相联系,为教学开辟全新的渠道,用多样化的方式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大数据网络教学平台能够实现资源的共享,这使高职院校教育不仅为广大高职学生提供服务,还能为社会公共建设出自己的一份力。在这样的教学影响下,社会各界逐渐改变对高职院校的刻板印象,高职学生自身也能够改变对自身能力的认知,打破学习的局限,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强化自身的专业技术,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做好终身学习[3]。

(三)利用大数据,建立智慧化管理校园

高职院校在进行教学质量管理的过程中,可以建设智慧校园。面对校园网络平台中的有效留言、发帖以及转发等,做好收集、分析、研究以及整理工作。遇到教学质量反馈问题,及时整理,并提出有效改进措施,使教学质量得以提升,为高职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高职院校实现智慧校园,改变了传统人工管理服务模式,节省了时间,即使利用人力资源,利用效率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高职院校有需要运行的数据,建设智慧管理校园,强化了有关数据的运行效率。比如说教学环节出现问题,大数据能够及时作出分析,分析出具体问题,并且给出具体解决方案。如果学校的信息化设备出现故障,大数据智能化管理也可以及时给出反应,然后进行自动维修,不断提升高职院校的管理水平,完善体系。

(四)完善高职院校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要想教学评价给教学提供高效的反馈,高职院校需要构建完善的大数据教学质量评价体系。要想更好的建立,就离不开各项数据的分析与整合,这项体系也不是仅靠高职院校就能很好成立的。首先需要国家相关主管部门做出支持,做好校企合作的审批工作。国家的人力资源信息系统可以与企业专业评价系统相联系,利用大数据网络系统,创建多元化、全新型的高职院校大数据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在分类过程中,可以细化高职院校的专业分类。高职院校的管理层需要重视教学质量评价,擅用大数据手段不断完善评价体系。做好学校与用人单位的联合工作。高职院校专业化教学需要与市场需求不断契合,在创新中完善高职院校教学质量体系,促进高职学生的全面发展[4]。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高职院校中利用大数据手段进行教学质量管理,能够快速分析并处理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同时,大数据也能够为教学研究提供海量的高质量教学资源,提升高职院校的数据分析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万贝奇.大数据背景下高职院校课堂教学评价体系的构建[J].人文之友,2020,6(6):103-103.

[2]姜大庆,陈莉莉,史海雄.大数据背景下高职院校数据治理体系的构建与实践[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20,(2):108-112.

[3]任重威,程继明.大数据背景下高职院校教育信息化管理探析[J].教育与职业,2019,(14):59-62.

[4]吴菁,王苹.诊改背景下高职院校课堂教学评价大数据的挖掘与分析[J].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22(3):23-26.

作者:汪莹 单位: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