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S动机模式在管理会计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6-15 10:59:40

ARCS动机模式在管理会计教学的应用

摘要:2016年6月,财政部印发了《管理会计基本指引》,预示着管理会计已经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传统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已经成为社会共识。管理会计理论性强,如果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不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很难达到预期教学效果。如何将ARCS动机模式(注意、相关性、自信心、满意度)融入管理会计教学中呢?本文将激发学习动机作为教学设计的出发点,结合学生的经历与爱好建立关联性,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建立自信,最终让不同需求的学生获得满足感。

关键词:ARCS动机模式;高职院校;管理会计;学习动机

一、高职院校学生特点

(一)基础薄弱,不善于思考解决问题

高职院校的生源主要来源于三部分,包括普通高考招生、分类招生、中职对口升学,每种来源的学生都是没有达到本科分数线的。2020年全国高考录取率为84.20%,其中本科录取率为41.53%,也就是说成绩中等和中等以下的学生都可以上高职。这就造成高职院校的学生文化基础普遍较弱,不善于思考解决问题。

(二)习惯较差,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

高职院校学生大多来自教育资源欠发达的乡镇和农村,并且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自我约束力不够,家长对孩子的学习也不够重视。多数学生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如课前不预习,课后不复习,作业抄袭,甚至上课不带教材,玩手游等。

(三)缺乏兴趣,对科学知识无征服欲

大一学生在结束高中和中专学业后,迎来了崭新的大学生活。大学的住宿制使他们获得比以前更多的自由,也有更多可随意支配的时间。许多学生自我控制能力较差,难以抵制外界的各种诱惑,同时不善于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非常容易沉溺于网络游戏、网络聊天、社交活动或兼职打工等,影响了正常的学习生活。

(四)缺少毅力,遇到困难容易放弃

多数高职学生缺乏毅力和恒心,遇到问题首先想到的是困难,并列举出一大堆困难,然后“心安理得”的放弃,如遇到不会的问题去“百度”,去抄袭,而不是去研究、探索,解决问题。

二、ARCS动机模型的优势

高职院校的学生特点决定了其不适用传统的教学模式。传统的“管理会计”教学方式主要以讲授为主、练习为辅的教学方式,其特征是先讲解教材的理论知识,随后结合例题演算,最后通过习题计算巩固和强化所学的知识点。传统授课方式虽然能使学生迅速掌握理论知识,但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兴趣,学生不能产生持久的学习动力,不利于学生思维能力的拓展和学习潜能的挖掘。[1]ARCS动机模式以动机的激发与维持作为设计理念,其有效性在发达国家的教学实践中得到验证,能解决传统教学模式中的诸多不足,与其他模式相比,优势如下:

(一)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

ARCS动机模式符合认知心理学和行为心理学规律,同时结合信息加工过程,是一种符合教育规律和学生认知规律的教学模式。

(二)有效激发学习兴趣

ARCS动机模式充分分析学生特点,科学、合理地设计教学过程,选择最优策略并实施,注重解决具体问题,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三)注重维持注意力

ARCS动机模式通过激发学习兴趣、建立相关、树立自信、获得满足感,形成良性循环,从而维持持久的学习兴趣。

(四)具有可操作性

ARCS动机模式的具体内容通过科学的教学设计得以充分体现。同时,实践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又能促进ARCS动机模式的不断完善,两者能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三、ARCS动机模式的设计

高职院校“管理会计”课堂教学中应用ARCS动机模式的总体设计如下:

(一)激发兴趣、引起注意(attention)

1.导入经典案例,激发学习兴趣引起学生注意是激发和维持学习动机的必要条件。成功的课堂教学先就要吸引学生的注意。一个能迅速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开端是成功的先决条件。教师可以通过经典的案例作为课程的引入,迅速引起学生的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2]例如,学习投融资管理之前,教师可以以美国华尔街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公司兴衰存亡为例进行导入,引起学生的兴趣。2004年,贝尔斯登发现资产支持证券业务和抵押债务权益利润丰厚。于是,贝尔斯登于2004年~2006年通过证券回购、优先债和次级债等方式在短时间内筹集大量资金,提高财务杠杆率,抓住了转瞬即逝的市场机遇,获得了高额利润。2006年,美国房地产市场价格急转直下,次级贷款人的还款压力骤增,出现大量违约现象;另外,金融危机使贝尔斯登的金融衍生产品市场价格大幅下滑,再加上贝尔斯登自身的高财务杠杆,使得经营性现金流入急剧减少。2007年,贝尔斯登旗下的两只基金——高级信贷策略基金和高级信贷策略杠杆基金于8月1日倒闭,损失15亿美元。公司曾经的合作伙伴为求自保,纷纷宣布终止与贝尔斯登的合作,抽走大量资金,对贝尔斯登又是致命一击,迫于无奈,最终于2008年3月选择被摩根收购。2.唤醒探究欲望,调动学习兴趣每个学生都有潜在的探究欲望。教师应该激发学生的潜在探究欲望与好奇心。教师可以通过提出问题、交流探讨、补充总结的方式唤醒学生的探究欲望,调动其学习兴趣。例如,上绩效管理之前,教师可以提出问题,如果你是公司总经理,如何激发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既能实现员工的自我价值,又能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3.通过风格变换,维持学习兴趣激发与调动兴趣可以通用一个故事,一个案例,甚至可以通过一个有趣的作业题完成,维持学习兴趣是一个更难、更长期的过程。我们可以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形象化的实例,实践操作等维持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结合实际、建立相关(relevance)

1.制定目标,建立相关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理想、目标,有学生的目标是专升本,也有学生的目标是考会计师等证书。我们可以与学生共同制定目标,为学生做一个职业规划,建立自己的短期、中期目标,以目标为导向,建立自己的相关,更能激发学生的潜能。例如,学生的目标是专升本,而有些学校专升本考试有管理会计,这种通过目标建立相关性能够持续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2.关注爱好,建立相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教师要关注学生的爱好,通过学生的爱好作为切入点,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绩效管理需要团队合作,企业的成长并不是某个员工或某个部门的责任,而是整个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犹如和平精英这款游戏,四个人需要分工,有指挥官、狙击手、突击手,医疗兵,但四个人又不仅限于自己的工作,需要团队合作,根据需要随时变换自己的角色,这样才能将这款游戏打好,最终“吃鸡”。3.结合时事,建立相关管理会计部分知识点可以与时事结合,引起学生的共鸣。教师在讲授构建管理会计职业道德体系时,可以结合有争议的新闻时事引入新课。例如,最近民众关注的“男学生踹伤猥亵男”事件,教师可以将其作为“法律与管理会计职业道德的关系”课程的导入点,作为课程导入的知识点要结合当前时事,才能达到预期效果。

(三)层层推进、树立自信(confidence)

每个人都渴望成功,学生也是如此。对于高职学生来说,他们在学习上一直没有太多的自信。如何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呢?1.分层教学,树立自信不同来源的高职学生文化课程基础差异很大。普通高考的生源明显优于分类招生,分类招生中中职对口升学的比高中分类招生的学生基础更扎实,3+2班的学生由于初中时基础薄弱以及中职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基础最弱。教师要根据不同来源的学生编写不同的课程目标、授课计划,做到因材施教,逐步建立自信。例如,全面预算,对于3+2班的学生而言,他们只学习基本的一整套全面预算题目,更多的时间用于巩固与实训,通过Excel建立每种数据之间的逻辑关系,理解每张表每个数据的来源与作用。然而,对于高考来源的学生,教师可以适当扩展。对于部分基本功扎实的学生,教师可以让他们做一些技能大赛的题目。这样一方面可以多方位、多层次地满足学生的需要,树立不同层次学生的自信,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技能大赛做准备,使其树立更高层次的自信,激发他们持续学习的热情。2.难度适中,树立自信在学习完理论知识后,教师需要选择难度适中的案例进行实训,以实现学生对成功的期望。如果案例过于复杂,会挫败学生的积极性,打击学生的自信;如果案例过于简单,不用思考就会,对学生来说会缺少挑战性,不能激发学生的征服欲。因此,管理会计教学过程中,案例选择是极其重要的。例如,现金预算的编制涉及很多的知识点,不容易考虑周全,教师可以选择难度适中的案例,分组讨论,组员之间相互补充,提高案例的正确性,使其逐步树立自信。随着知识点不断丰富,案例难度也不断提高,学生的自信心也不断提升,最终形成良性循环。3.自我总结,树立自信自信心的建立是不断自我总结、修正、再总结、再修正的循环过程。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分析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提升学生的能力,教学生如何学习。正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是树立自信的根本。例如,讲解作业成本法之前,教师可引导学生分析传统的分配制造费用是否合理?如果不合理,是否有更合理的方式分配制造费用?教师在此过程中只起引导作用,学生要分析、总结,找出更合理的方法——作业成本法,通过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树立自信。[3]

(四)及时肯定、获得满意(satisfaction)

1.提供机会、适时鼓励学生学习一门新知识或一项新技能后,教师应给予学生展现的机会、给学生课堂讨论的机会、以培养学生探究的兴趣,提升其探究问题的能力。例如,投融资决策中,有很多与生活相联系的案例,已知房价,根据贷款期限计算每月还贷金额;手头有一笔现金,可以存银行、也可以购买理财产品、还可以投资项目,引导学生分析;给学生机会结合实际情况提出问题,同学们分组讨论并计算,及时把握机会对有进步的学生进行鼓励,提高其学习兴趣。2.及时肯定、获得满意每个人都希望得到肯定,课堂中的学生更是如此。表扬是一种最直接最有效的激发学习兴趣的方法。教师对勇于表现自己的、表现好的、有进步的学生要及时进行肯定。尤其是对缺乏学习动机的学生,在他们对某知识点表现出兴趣时,教师应及时表扬,让他们获得满足感,以获得更持久的学习动力。

四、结束语

ARCS动机模式四个因素不是独立的,而是相互渗透、相互促进的关系。ARCS动机模式的应用是一个逐步的、层层推进的过程,需要在管理会计教学过程中不断思考,不断去总结,把管理会计各知识点通过学生最易接受、最喜欢的方式呈现出来,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引导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获得自我满足感的一个过程。

参考文献:

[1]郭德俊.动机心理学:理论与实践[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45.

[2]张也.ARCS动机模式在中职学校《管理会计》教学中的应用[D].长春:长春师范大学,2019.

[3]刘花.ARCS动机模式在高职《信息处理》课程的应用[J].甘肃科技,2019(17).

作者:程四明 张春想 单位: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