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质量保障体系完善对策

时间:2022-06-19 03:19:23

高职院校质量保障体系完善对策

摘要:当前在各大高职院校都非常重视其整体质量的提高,并且不断完善相关的质量保障体系,这对高职院校发展具有非常明显的作用。高职院校质量体系发展的时间比较短,并且由于发展机制和规模的限制,高职院校的整体质量发展也存在一些困难。这些潜在的问题都给高职院校质量保障体系带来了发展的阻碍。本文从当前的高职院校质量保障体系入手,提出了一些对策,并针对目前的教育体系提出了见解。

关键词:质量保障体系;发展;对策

对于高职院校的发展来说,其要快速的发展就要不断的提高其教育质量和教育的外在数量增长。但是针对整个高等教育发展来说,高职院校的教育质量是最为重要的。从某种意义上,提高教学质量的机制体系能够帮助高职院校更好、更快的提升自己的教学质量。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高职院校在面临与教育相关的问题时,应当不断学习国内外的成功经验,来完善当前市场教育所带来的挑战与考验。提高教育质量保障机制能够帮助我国的高等教育更加快速的进入改革阶段。

一、高职院校相关教育质量保障体系

当前我国的高职院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仍然未达到一个成熟的阶段,对于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仍然处在一定的考核当中。笔者分析了国外很多的高等教学质量体系相关研究,提出了能够符合我国高等职业学校当中发展质量保障体系的方案。(一)国家实施高等教育的认证制度。所谓高等教育认证,指的就是高等院校要通过质量评估来分析评判我国高职院校的办学的质量。美国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相对来说比较完善,其是目前除开设普遍的入学考试、同行评审、教学开业证书等方式之外的另一种考核保障机制。高等教育认证体系是美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核心,也构成了美国高等教育保障的基础。对于我国的高职院校的教育,就应当借鉴美国的这种教育认证制度,并且制定相关的认证程序,这种方法能够帮助我国更好的开展高职院校的质量控制工作。(二)高职院校建立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目前,高等教育的体制是为了帮助高职院校更好的应对市场竞争,建立完善、科学的教育质量保障机制能够帮助高职院校建立自身的保障系统,提升自己的内部竞争力。美国的高等职业院校将内部保障机制分为两部分,分别是内部评估与内部激励机制。内部评估指的就是让高校领导能够自我评价,让学校内的学生与教师分别对自己的成绩和业绩打分,对相关的学位和专业进行评估等等,从而激励相关人员更好的完善自身的工作。内部激励机制指的就是通过一些制度与方法来激励相关的管理人员、教师以及学生。高职院校应当建立一套完善的内部机制保障系统,通过这个系统能够完善各个内部评估机制,帮其更好的制定相关的计划和目标。通过内部激励制度能够帮助我国高职院校改进相关的管理制度,帮助学校调整自身的战略发展目标和方向,为学校明确正确的资源投放方向,从而帮助学校更快更好的发展。建立内部完善机制能够给高职院校带来好的生源,让其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质量和服务标准。在内部机制的帮助下能够帮助学校更好的提升自身的教育水平,从而全方位建立自身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三)进行社会评价。美国高等教育非常热衷的一件事就是进行大学的排行,这不仅能够形成一种独立的评价体系,还能够从另一方面促进美国高等职业院校的发展。通过实现的大学排行榜能够快速的了解相关大学的院校排名情况,让院校相关的测评机制对高等大学进行具体排名。这种方式能够对每所大学的声誉、财务状况、学生就业情况进行量化,让每个大学以及学生了解自身的发展情况。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快速发展,各个信息媒体都在根据大学的排行榜快速传播相关的信息。建立了完善的大学排行榜机制,能够让我国的各个高职院校也参与到质量的评比工作当中。这种方式有利于我国高职院校了解自身的排名情况,也能够帮助企业选择到自己想要选择的合作对象,同时学生和家长也能够根据这样的排行榜来选择自己的目标。

二、高职院校的质量保障体系中存在的问题

(一)组织框架不完善。对于我国的高职院校质量保障体系来说,其组织框架结构是非常不完善的。这种执行力不足的情况使得我国的相关质量保障体系会存在执行力不足的情况,从而不能够发挥其所能来进行质量监管。然而整个体系执行能力的影响是被部门的相关负责人所影响的。鉴于此,督导部门是独立运行的,因此高职院校还应当协调各个部门的工作。质量保障体系工作的运行需要高职院校的所有部门共同努力进行,但是却会造成部门之外的监管工作难以进行。在这种情况下,组织架构的调整对于完善我国高职院校的质量保障体系是非常重要的。(二)缺乏评价机制。对于高职院校的质量保障体系来说,其发展面临着一定的困难。当前的质量保障体系对于我国的教育体制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改革意义,在相关的教学环节以及教学过程当中,都应当建立相关的监督评价机制来对我国的相关教育活动进行评估。质量教育机制的运行实际上是难以把握的,其存在一定的教育方式评价制度的缺失。这种缺失制度使得高职院校在运行过程中会产生功能不足的情况。不仅如此,监督和评价机制也是使得别的部门认可的一个重要的标志,能够形成一个和谐的工作环境在很大一部分都取决于监督与评价机制。因此,要想让我国高职院校的质量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就要加大力度进行监督与评价工作。当前整个高职院校质量保障体系发展的重要前景就是取决于相关的监督评价机制的进行程度,这也将成为这一体系运行的重要突破口。(三)各评鉴报告差异大。高职院校的评鉴工作,做的如何取决于运行环节的报告的评鉴差异,并且这种差异对导致各个环节工作质量大有不同。对于高职院校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在取决于监控与评价的基础之上也会对相关的数据产生很大的影响。与这些数据相关的,都是评鉴部门或者单位重点关注的对象,这样的评鉴机构能够对所评鉴的结果给出确定性的测量标准。但是,这种浮于表面的数据分析使得评鉴的设计缺乏一定的可信度,很多单位会认为这种方式所散发出的信号具有不准确性,并且对于评鉴对象的评价的指导性也不强。因此,如何根据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数据来发现问题是工作的关键所在。

三、相关的对策建议

(一)发挥质量保障运行机制的领导作用。目前,针对相关的部门或是机构的管理模式来说,“领导作用”都是具有非常核心的价值意义的。所谓“领导作用”指的就是要根据教学工作本身来定位相关的质量保障体系指标,建立一套具有完备的运行体系的方案,从而能够帮助更好的完善质量保障的效果,建立相关的责任人制度。对于学院质量责任人也需要给予一定的压力,让其按照学校的教学目标来建立相关的质量保障措施。高职院校应当将首办责任制坚决贯彻到实处,实行质量教学标准。这种方式能够更快的形成体系性的质量评价标准,让整个培养过程都在学校的监督之下进行。同时,对于相关责任人来说,要建立完善的课程系列建设,让相关的负责人对自己所负责的质量负责。高职院校也应当引入一系列相关的制度体制,这样能够更好的进行责任制度的管理。通过一系列制度的颁布能够帮助高等职业院校更好的进行相关工作。(二)提高自身的修正能力。自从我国教育部门规定了相关的人才培养年度报告之后,这个规定在我国各个院校当中都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只有通过人才培养制度才能够找出相关的问题所在,并通过这个体系的运行能够从全方位开展相关的活动,并通过这样的活动行程一定的评价机制。不仅如此,高职院校应当不断的开展相关的调查问卷活动,努力了解学生在本年度的学习情况以及教师的教学情况。通过与社会和企业相关的资源数据的接口能够进一步了解学员的教学成果。引入第三方的评价机制则更加有利于学校全方位的协调合作,加强学校本身的制度评价机制,促进学校加强对自身教学方式的了解,不断强化相关的制度体系,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来满足相关的质量。(三)量化与质化相关的教育保障体系。目前我国对于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计划在很大程度上都依赖于数据平台的使用,通过这个部门的使用能够帮助高职院校更好的强化教育保障体系。教育保障体系可以根据上年的报告来量化与质化相关的教学标准,这种方式能够兼顾人才培养的特点,使得数据分析结果更加具有说服力。对于当前的高职院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建设,需要量化数据的评价以及专业的质化分析,从而进一步改进相关的教学措施和手段。同时,对于评鉴的报告也应当进行量化的区别,不仅要做到这样,还需要改善相关的事项,让学生自身能够认同到学校的改进措施,从而更加配合学校的工作。

四、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未来展望

(一)要不断推进学校的组织建设。对于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来说,其教育的发展已经从精英型教育迈向大众型教育,但是其教育的质量却有着下滑的趋势。在这样的情况之下,高职院校的教育存在一定方面的质量加强需要,这样才能够符合社会的需要。对于高职院校的教育质量培养模式应当向文化方向靠拢,用坚持大学组织文化的工作重心,让文化软实力来推动高职院校的质量蜕变。在高职院校的教育质量体系当中,质量管理是支撑整个高校质量快速发展的重点环节,也是推动组织文化建设的手段之一。因此,使用教学质量体系的管理需要不断的引入与企业相关的治理机制,利用成果化的指标来量化相关的管理措施,这也能够从侧面形成具有特色的文化和质量特色。(二)强化相关的内核管理目标。对于整个高职院校的教学质量体系建设都需要完善的创新体制来驱动,因此人才培养计划对于职场的要求来说已经成为了社会的必然。因此,要建立具有完善系统的专业人才职场能力计划来规范化对高职院校的办学需求,不断整合相关的创新教育机制来规范化学校的办学准则。(三)突出学校的教学特色。对于整个高职院校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来说,形成具有监督与保障形式的教学手段是能够帮助学校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的手段之一。因此,必须要让高职院校的质量体系功能深入的落到实处,适应学生与学校的共同需求,这样才有利于学校增强自身的竞争能力,形成自己专属的特色。

五、结语

对于高职院校的发展来说,要想让其跟上时代与社会发展的目标,就要不断更新相关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只有不断改革自身的教育体系,才能够为全社会输送具有全面综合素质的高水平人才。

【参考文献】

[1]陈益飞.教育供给侧改革视阈下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12):185-187.

[2]黄义仿,杜媛,陈蕾,张昭.构建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障与监控体系的认识与实践——以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为例[J].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49-51.

[3]邹茜茜.高职院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发展中的困境、对策与展望[J].江苏教育学院学报(自然科学),2013(2):76-78.

作者:刘雪飞 贾一琦 刘雷 单位:河北轨道运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