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财政与税务基础教学思考

时间:2022-06-19 03:17:53

中职财政与税务基础教学思考

摘要:在中职教育改革的背景下,中职教师在教学中不仅应当注重学生理论基础知识的掌握和理解,而且应当从学生未来发展的角度出发,真正打造高素质、高水平的专业技能型综合人才。中职教育培养人才的目标就是让学生能够熟练掌握相关的专业技能,成为社会、市场需要的高质量人才。

关键词:教育改革;中职教育;财政与税务基础;教学思考

中职财政与税务基础的教学内容是十分丰富的。它既涉及到财政学的一般理论、财政收支内容、财政管理、税收概论、我国现行税制、税收征管以及国际税收等多方面的财政专业理论内容,又涉及到相关的财政与税务的实践性操作。这就要求学生不仅具有良好的、扎实的理论知识,更需要在此基础上融会贯通,会进行相应的操作。

一、现阶段中职财政与税务基础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填鸭式教学模式依旧存在,学生积极性不高。受到传统教育观念的影响,在中职财政与税务基础教学中,“填鸭式”教学模式依旧存在。一些教师仅仅在讲台上照本宣科地教学,学生在下面听得一知半解。这样不仅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学科兴趣,更进一步阻碍了学生学习效率以及教师教学质量的提升。传统的应试教育观念深深地影响了学生。一些学生学习知识仅仅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死记硬背相关知识点。这种学习形式让学生仅记住了知识的“外形”,而无法理解知识的“内涵”。(二)注重理论教学,轻视实践教学。上文提到,中职财政与税务基础课程的内容较为繁杂,一些教师在教学中仅注重学生理论知识的教学。诚然,学生有一个扎实的理论知识基础是非常重要的,但财政与税务基础课程不只是一门理论课程,更是要求学生能够将相关的知识应用在实践过程中。实践能力的提升对学生的综合知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在拥有完整知识体系的前提下,学生才能够进行进一步实践操作。教师应当积极引导学生实践,用理论指导实践教学,用实践促进理论知识的理解。

二、基于改革的中职财政与税务基础教学的实践

(一)精讲归纳,夯实学生基础。在财政与税务基础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讲授依旧是教学的主要形式之一。但教师应当基于改革的思想对传统教学模式进行改革,要有重点、有规划、有目标地精讲。精讲既是教学内容的精华部分,又是解决实际问题的关键点所在。精讲也是精基于教育改革背景的中职财政与税务基础教学思考盛秉清(安徽省枞阳县安庆浮山科技工程学校246735)简、归纳、总结基础知识,让学生能够在了解基础理论概念的基础上能够真正归纳总结出属于自己的专业知识体系。例如,笔者在《财政的基本概念》这一课的教学过程中,首先通过导学案的形式让学生对财政的相关概念有一个全面、初步的认知;然后重点讲解一些学生难以理解或者理解存在盲点的知识点,真正做到针对学生知识薄弱处教学,有的放矢;最后让学生自制思维导图,让学生在深入理解相关概念后构建自身的知识体系。(二)任务教学,培养思维能力。任务教学法是中职教育中较为常见的一种教学手段。但笔者对任务教学法进行了相应的创新改革。现代化教学给教师带来的最大优势是极大地丰富了教师的教学手段。因此,笔者在进行任务教学的过程中,可充分融合其他合适的教学手段,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提升。比如,笔者在进行“个人所得税应承担其组织财政收入的重任”这一知识点的教学时,首先将学生分组,然后给小组下达任务:“为什么个人所得税应当承担起组织财政收入的重任?”让学生多方面多角度地收集信息。小组内的每个人都有相应分工,如记录员、信息收集员、问题分析员等,让学生在合作中探究学习,通过组内合作、组间竞争的形式,真正让学生研究透彻。(三)探究实践,促进实践提高。实践能力是目前大部分学生的薄弱点。因此,在教学中,教师应当利用中职教育的特点进行相关的实践教学,让学生能够真正将所学知识应用在实际生活中,真正促进学生实践的提升。由于其学科的特殊性,在财政与税务基础教学中,笔者对学生的实践活动进行了创新。比如,在“发票管理”这一知识点的教学中,笔者在班级内部开展辩论赛,让各小组以“日常生活中应不应当要发票”为主题进行辩论。又如,在“税款的追征”这一知识点教学中,笔者让学生讨论税款追征的创新形式等。这样的教学活动,可进一步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

三、结语

就目前而言,中职财政与税务基础教学中还需要进行相关的改革。教师应当根据教材内容、教学目标以及学生特点进行针对性教学。素质教育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中和教师互动,才能够真正调动起学生的思维,让学生一边学习,一边思考,做到理论、实践双管齐下,让学生“不瘸腿”地走向职业岗位。

作者:盛秉清 单位:安徽省枞阳县安庆浮山科技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