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护理实训课教学质量分析

时间:2022-06-19 03:15:42

基础护理实训课教学质量分析

摘要:基础护理是护理专业的一门核心课程。而基础护理实训课是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环节,直接关系到我校护生高考升学和临床实习、工作。因此,提高实训课教学质量刻不容缓。本文从学校基础护理实训教学的实际问题出发,提出对应改进措施。

关键词:中职;基础护理;实训课;教学质量

护理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培养护生具备扎实的实践技能是护理专业教育的核心目标之一,也是护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1]。护理实训教学是实现学生实践技能培训的重要载体,不仅在护理教学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也是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区域经济服务水平的重要标志[2]。基础护理是护理专业必修的核心课程,其实训项目占整个护理专业实训项目的比重非常大,涵盖了中职高考技能项目的全部,是学生步入临床实习的基础。提升基础护理实训课的教学质量,培养出高水平的护理技能型人才,满足社会需求,提升基础护理实训课的教学质量是教育教学任务的要求,学校发展的需要,也是实训教师迫切要求改变目前低教学质量的期望。

一、目前我校基础护理实训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师资力量薄弱。我校护理专业教师年轻化,虽全部取得初级职称,但中级职称的教师所占比例极低,高级职称更是屈指可数,导致校内缺乏专业技能方面的指导型人才,难以让年轻教师在实训技能方面有所成长。同时,因稍年长的大部分护理教师从临床出来,进校后才努力考取教师资格证,而我校护理专业又起步晚,导致专业教师团队中“高龄评低职,低龄不够评职”,教师的教育教学总体水平不高。(二)实训教学模式单一。目前,我校绝大部分基础护理实训老师基本采用“演练—模拟训练—指导”的传统教学模式。这种“填鸭式”教学,以教师为中心,护生模仿教师的演练,被动接受知识,忽略了情感、态度、创新能力的协调发展,使课程枯燥乏味,造成教学资源浪费[3]。(三)实训教学内容与实践脱节。学校对专业教师参与临床学习无硬性要求,没有相关教学医院提供平台,缺乏资金支持,致使自觉利用寒暑假到实力较强的综合性医院去学习交流的教师几乎没有。专业教师年轻化,缺乏临床实践经验。而年资较高的专业老师,缺乏定期到医院临床实践学习的机会。这导致专业教师与日新月异的医学动态变化缺乏紧密的联系,实训教学内容老化,甚至与临床实践脱节。(四)实训项目细则不统一。一是目前缺乏护理高考技能统一模式。随着社会对就业者学历要求的提高,我校护生绝大部分以中职高考为主,实习就业为辅。虽有专业的基础护理教材,但其实训内容具体细则与要求并不适应高考技能模式。二是实训教师不固定。由于本专业教学班人数多在45~52人左右,每教学班配备2名实训教师。然而,实训教师并不固定,且没有统一的模板可参照,致使同一个班级的实训教学内容也有差异,让学生产生疑惑,不利于实训教学。(五)实训管理员不专业。目前,护理专业有26个教学班。其中,需要安排基护实训课的教学班级有17个。实训基数量大,而学校才配备1名非专业实训管理员,主要负责用物的清点和清洁卫生。实训用物需要专业实训教师利用课余时间自行准备,占用了教师实训教学备课的大量时间,也让原本教学任务繁重的教师消磨了教学热情,降低了教学质量。(六)实训场地紧张。护理专业实训室的建设片面追求“高、大、上”。虽实训室根据医院设置配备齐全,但部分实训室,如院前院内急救室、手术室、重症监护室、处置室等利用率极低,仅供学生参观使用。同时,基础护理实训室缺乏,由于场地有限,几乎每个操作项目都需要实训教师借用物、归还用物,浪费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让教师疲惫不堪。

二、提升我校基础护理实训课教学质量的应对措施

(一)推行“引进走出”,强化师资力量。一是引进临床优秀兼职教师参与学校教学,指导实训教师技能,促进新教师成长。二是引进教学出色的优秀护理教师对我校专业教师定期进行教科研指导,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三是学校分时间分批次让专业教师外出培训学习,促进教学、专业能力的全面提升。(二)尝试教学新模式,促进实训效果。我们改变传统的“演示—模拟练习—指导”的教学模式。一是尝试反思日记法[4]。反思日记法要求学生在每星期的临床护理实训课后,将自己操作前的准备工作、小组讨论过程、实训操作中的观察、课后的体会及感受等以日记的方式记录下来。学生通过课后日记记录并反思自己的思维认知过程,在实训操作中运用评判性思维处理各种临床实际问题,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二是尝试“实训—理论—实训”三段式教学,遵循理论来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的认知规律。该教学模式在中高职护理专业运用中已取得良好教学效果[5]。(三)加强教师临床实践,更新教学内容。学校应给教师提供寒暑假临床实践的综合性教学医院、配套资金支持,以及出台有效的奖惩制度,调动专业教师临床实践的积极性,让书本知识与临床实践紧密相联,避免教学内容与临床实践脱节。(四)编制高考技能手册,统一实训细则。目前,护理高考技能实训还没有书本可直接利用。我校历届指导护理高考技能的实训教师可根据近年来高考技能要求和规律联合编制高考技能手册,包括操作流程和操作评分标准,并印制成册,形成统一的标准,让老师和学生有模板可依。(五)招聘专业管理员,教师回归教学。一是招聘专业的管理员负责日常操作项目的课前准备工作,让实训教师有更多的时间钻研教学。二是学校可以推行护生实训管理员管理护理技能中心开放模式,降低教学成本,提高护生操作动手能力,提升护生管理员综合素质[6],让他们成为实训管理员和实训教师的好帮手。(六)实训场地实用化,满足基本教学。一是可将利用率极低的实训室整合成基础护理实训室,既能满足护生教学需要,又能避免资源的浪费。二是推行实训管理开放模式,让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练习护理技能,提高实训室的利用率。

参考文献:

[1]叶旭春,姜安丽,沈洁,等.《护理学基础》时间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实践[J].解放军护理杂志,2009,26(5B):64-65.

[2]邱会利.浅谈护理实训中心的建设与开放管理[J].中国医学装备,2014,18(02):438-539.

[3]尼春萍,刘喜文,画妍,等.基础护理学“教—学—训—用”一体化教学模式的实践与效果[J].护理研究,2015,29(11A):3915-3917.

[4]陈英.以学生为主体的分组反思法在护理实训教学中的应用[J].中华护理教学,2015,12(04):267-269.

[5]何海艳,段艮芳,吴学华.中高职护生基础护理学实训教学实践与效果[J].护理管理杂志,2016,16(12):889-891.

[6]叶玲,吴林,刘清南,胡静.护生实训管理员管理护理技能中心开放模式的效果研究[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13(8):44-45.

作者:李玲玲 单位:重庆市育才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