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基础交流

时间:2022-12-02 10:02:00

农村基础交流

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深入扎实实施“云岭先锋”工程,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果,不断夯实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础。

建好基本队伍。一是着力抓好村干部队伍建设。****年,全县共培养致富带头人4**余名,在致富带头人中发展党员2**名,**名“双强型”党员进入村“两委”班子,建立了12**余人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着力解决村级干部后继乏人的问题;县、乡两级采取举办村级干部专题培训班、异地培训、实地学习考察等多种方式,对村级干部进行培训,着力提高能力素质;二是着力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年,全县共建立1412名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严格坚持发展党员标准和程序,把好党员“入口”关;通过制作《党员动态管理手册》、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等方式,抓好党员“管理”关;教育引导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抓好党员“教育”关。三是着力抓好农村实用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对各村“土专家”、“田秀才”和具有一技之长的能人进行调查摸底,建立了15**余人的乡土人才队伍。****年共举办各种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班108期3万余人次。

完善基本制度。在总结实施“云岭先锋”工程和第三批先进性教育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全面加强全县361个村党总支(支部)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一是建立健全党支部工作运行机制。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等四个长效机制,健全完善了党支部“”制度、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等工作制度,推进了党支部的规范化建设。二是建立健全村级组织协调运转机制。坚持和完善村“两委”议事协调制度、村级财务开支审批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村总支(支部)领导下的村民自治运行机制。三是建立健全村级民主监督运行机制。建立完善了党员民主议事制度、“三公开一质询”等制度,扩大了农村基层民主,增强了村民自治的生机和活力。各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分别挂钩2-3个村,进行督促指导和检查,并将以上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村“两委”班子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提供基本保障。一是提供阵地保障。****年新建**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进一步加强了村党总支(支部)的阵地建设。在村级以下19**个党支部、5**个党小组中全部成立“党员活动中心户”,实现了党组织活动阵地的全覆盖。二是提供组织保障。43名县级领导干部分别挂钩联系一个村,经常深入调研指导,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结合开展“千个支部帮千村、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全县各乡(镇)、县直各部门所属的机关党支部和市委安排到该县的46个党支部,分别结对帮扶一个村委会,充分运用机关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帮助村党组织和村民群众认真解决实际问题。三是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和精神激励。按照县委《关于增发全县在职在编村委会(社区)干部绩效津贴的通知》要求,按月定期发放村组干部工资待遇和村干部工作经费。各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定期同村干部进行交流沟通,全面了解其思想及工作情况,积极给予关心鼓励。县、乡两级党委每年都表彰奖励一批业绩突出的优秀党员和优秀村干部,县级新闻媒体注重扩大宣传村组干部的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激发他们进一步做好工作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