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培养交流

时间:2022-12-02 10:23:00

三培养交流

结合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教育活动,围绕新时期如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忠实实践“三个代表”的要求,全心全意为广大农民谋利益这一主题,创造性地在全市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了“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党员能手培养成村社干部”的“三培养”工作。“三培养”工作实施几年来,有效地提升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水平,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取得了四个方面的成效。

一、“三培养”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实践“三个代表”思想,不断实现、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找到了最佳途径。“三培养”工作通过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之间开启了“直通车”,有效地促进了农村基层共产党员与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结合,使农民党员迅速增长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体现先进性、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本领;也大跨度地把农村基层党组织推进到了农村改革发展的最前沿,使基层党组织迅速增长了体现战斗力、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本领,从而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通过基层党组织以及党员中的致富能手和致富能手中的先进分子的引导、帮助、带动和示范作用,切切实实变成了广大农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物质利益,同时也变成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对党的信任。

二、“三培养”实现了农村党的建设与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为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体现先进性找到了有力手段。“三培养”工作切实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以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和求实态度,紧紧抓住“共产党员”、“致富能手”和“村社干部”这三支广大农村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先进群体,通过三向培养,实现了农村党的建设和领导经济发展的科学对接的有机结合。通过这种对接与结合,不仅使已经富裕起来的能人找到了“富而思进”、实现人生价值与追求的方向和目标,更主要的是使广大农村党员找到了在农村市场经济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用武之地,增加了他们作为共产党员的自信心和荣誉感,也使基层党组织找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新思路、新观念和新的工作方法,找到了“抓手”,从而提升和改变了建立市场经济体制以来农村党组织和农民党员在广大人民群众心中的地位和形象,为今后进一步体现党的先进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三培养”有力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为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和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找到了动力源泉。“三培养”通过把致富能手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为落后地区农民树起了学习模仿的新旗帜和新样板,改变了他们多年来形成的对人的评判上的价值标准和是非观念。更重要的是通过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直接向共产党员提出了带头打破传统观念、带头变革生产方式、带头承担创业风险、带头为群众探路。带头发展先进生产力的新要求,同时通过项目带动、资金扶持、技术指导等配套措施,力争使党员的实践获得成功,产生应有的示范效应和轰动效应。通过党员成功实践的带动,现代生产力文明迅速传播到全市的各个角落,农民的思想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经济、改变生产方式的积极性空前高涨。特别重要的是促进了广大农民思想观念的巨大变化,提高了他们接受新事物、吸纳现代生产和生活方式的自觉性与承受力,从而进一步解放了农村的生产力,为农村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经济的全面进步找到了不竭的动力。

四、“三培养”促进了领导方式与干部作风的根本转变,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供了有效载体。“三培养”工作把各级党组织领导农村党的建设和经济工作的方法、即为人民谋利益的方法,引导到以“三培养”为重要手段、以“示范”为关键措施、以“富民”为根本目标的新思路上来,把原来的“行政命令”变成靠活生生的事实引导农民,靠细致周到的服务帮助农民;把“指手划脚”、“直接干预”变成“做给你看,带着你干”,从而改变了领导农村工作的传统习惯,增强了工作的示范性和直观性,把握了领导农村工作的主动权。农民群众从干部、党员身上看到了全心全意为老百姓谋利益的新形象和新作风,牢骚少了,怨气少了,情绪少了,理解增加了,感激增加了,信任增加了,干劲增加了,羡慕党员、想向党组织靠拢的人多了,从而使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有了根本的改善。另一方面,通过把一大批有致富本领、有政治觉悟的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不断地为农村基层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和有生力量,不仅壮大了党的队伍,改善了农村党员队伍的结构,而且增加了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扩大了基层党组织对农村社会生活的影响面和覆盖面。同时,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社干部,村社干部往往就成为“双高双强”即: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自富能力强、带富能力强的农村有影响力的党员骨干,从而,进一步加强了党领导农村发展经济的能力和执政的本领。通过这三个方面、三向互动的工作,大大增强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与号召力,增强了党的阶级基础,扩大了党的群众基础,巩固了党的执政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