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美术课堂教学质量研究

时间:2022-10-10 10:21:03

高职美术课堂教学质量研究

人文教育对教育教学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对传统教育的缺点进行修正,推进现代教育不断向前发展,并且能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传统的课堂教学对我们高职美术教学课堂教学创新有一定的局限,影响我们对现代美术人才的培养,在教学实践中,我们不断提升人文教育在美术课堂教学中的比重,进而优化高职美术教学,结合实践经验,下面我将做出简要分析。

一、转变教学模式,激发学习兴趣

俗话说,少年强则国强,所以我们的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学界对教育的研究越来越深入,我们做老师的对教育教学也产生了新的认识,现在,我们经常强调,现代教学应该将知识教学与人文教学结合在一起,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提高人文素养,传统的课堂可能无法满足这个要求,所以我们要对之前的教育模式进行转变,对美术教学背后的人文性进行挖掘,不断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我们的教育需要师生双方共同努力,教育模式需要改变,我们也要努力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这就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真正想去了解美术,去深入研究美术这门学科,为了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我们可以对传统的课堂加以改造,更多的是兴趣教学,可以利用人文教育的力量增强美术教学的趣味性,强化学生对美术、对艺术的喜爱程度,让他们能在课堂上积极主动地学习知识。

二、优化师资力量

教师是整个课堂的指导者,没有优秀的教师,很难培育出优秀的学生,无论是知识教育还是人文教育都与教师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这两种教育都可以通过强化教师教学素养的方式促进教育质量的提升。所以说我们高职院校要想真正将人文教育有效落实在高职美术课堂教学之中,首先就应该对美术老师进行专业的培养,以增强教师的人文素质和专业技能,优化学校内部的教师资源,不少教师很难做到与时俱进,针对这一问题,我觉得学校可以让教师去参加一些培训课程,对教师的素质进行提升,把教师的教学潜力充分挖掘出来。现在不光是学生,很多美术教师都对美术教育存在歧视,并不能以身作则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去,我认为这是一个大忌,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首先就要心存敬畏,不能再人云亦云,我们要做的就是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质量,让我们的美术教育受到大家的关注和重视。同时,我们高职院校应该对社会发展情况进行把握,根据社会的需要,让教师加以不同方面的深造,尽力拓宽美术教师的视野,加深高职美术教师对人文教育的理解,使教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增加对人文方面的重视,为培养现代美术人才创造良好的条件。还有一点就是,我认为学校应该努力建设高质量的教师团队,加强教师之间的交流和互动,让美术教师之间产生正能量的相互引导,避免故步自封。

三、加大教育投入,丰富教学活动

要想真正提高教学质量,关键还要看我们对教学有多少投入,我们艺术类的教育一般发展比较快,需要与时俱进,这是区别于一般学科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我们在进行美术教育的同时,必须有良好的教学设施和教学设备,只有这样我们高职美术教师才能顺利开展各种教学活动。学校应该更换陈旧的教学设施,引入现代化的多媒体设备,这样在课堂上学生才可以更加直观地对美术作品进行欣赏,同时,我们也可以借助多媒体设备更好地向学生进行人文精神的传递,让学生充分感受到艺术的魅力。其实,我们在进行美术教育的同时,要给学生创造外出采风的机会,定期举办美术作品的赏析活动,艺术来源于生活,要多引导学生参加教学实践活动,为学生的创作提供素材,激发他们的创作灵感,让学生能够在实际的学习中感受到学习美术的真正意义。另外,我们丰富教学活动的手段要加以改进,不能局限于课本上的知识,要对课本上的知识加以扩充和丰富,设置一些让学生自己动手的内容,并将这些内容与人文教育结合起来,在对知识进行丰富的时候,不仅要有美术方面的知识,更要有人文教育的内容,进而提高我们的教学水平。

总而言之,当前与美术相关的专业在我国高职学校还是比较普遍的,很多艺术类院校也都比较注重美术的教育教学,这非常有利于我们对美术人才的培养,这也给我们提出了大的要求,希望今后能在不断的教学实践中对人文教育给予重视,与时俱进,丰富我们的美术课堂,进而对高职美术课堂教学中的不足进行弥补和完善。

作者:张伟 单位:松原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大根.高中美术新课程理念与实施[M].海南:海南出版社,2004:104-105.

[2]王大根.视觉文化时代与高中美术课程[J].中国美术教育,2005(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