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课程教学质量研究

时间:2022-10-10 10:28:19

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课程教学质量研究

【摘要】随着工业生产中一系列高新技术设备不断的投入使用,在学校中,机电设备安装和维修专业的学生也需要不断的学习,了解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更加适应社会的需求。在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课程教学中,学校更是应该注重教学质量,对此专业进行调研,制定合理的教学计划,做好理论教学工作,组织学生进行社会实践,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的专业技术水平,让学生们能够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

【关键词】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课程;教学质量;提升方法

传统的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课程教学模式已经不能够满足于现代社会的要求,在新的发展时期,作为教育者应该思考如何能够紧跟时代的步伐,提高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课程教学质量,让学生的理论和实践能力得到提升,更好地适应社会的需要。本文将就提升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课程教学质量进行深入分析。

一、从事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需要具有的能力

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所覆盖的职业岗位范围非常广,有机电设备安装、维修和管理,市场营销与技术服务等。这些岗位都要求从事这一岗位的人员要具有一定的文化基础知识,需要掌握的基本知识有制图、电气设备基础知识、机电设备基本知识、工程材料和加工的初步认识、基本的应用计算机的能力、还有技术经济分析和设备管理的相关知识;要求从业人员应该有以下基本能力:首先是机械零件和简单部件的测绘和设计,其次是初步审查安装设计图纸的能力,第三是要能够初步实施设备维修和安装的工艺文件,第四是能够安装、调试、验收和维修保养设备,然后要有能力使用计算机进行辅助设计,还要有读图、制图和正确使用中文和外文技术资料的能力;要求从业人员具有以下基本技能:总而言之就是机械钳工、维修电工、一般机械设备机械设备的基本操作技能。

二、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

首先是教学内容的选择。传统的教学内容已经不能和发展的社会相匹配,也不适合人才培养的需求。传统教学模式在内容的选择上,往往是以学科内容为中心,根据学科的相关性给内容进行排序,并且根据已经形成的知识体系对学生进行当面授课,所以导致理论和实践教学严重脱节,教学环境不实际,方法落后,缺乏对学生能力的培养。第二是成绩考核方法比较单一。传统的考核办法只是注重学生的理论得分,功利色彩比较浓厚,学生们在进行复习时只要按照教学大纲复习知识点就能够通过考试,学习过程只是单一的背记知识点,导致学生的实践能力发展和理论知识水平发展不均衡。第三是理论和实践相分离。传统教学中在进行理论教学后,学校将会集中安排一段时间进行实践教学,一般来说时间较短,只有几周,这就导致在理论教学的时候学生完全接触不到实物,两部分教学相分离,在实践教学时很多同学已经将理论知识忘了,所以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得不到提高。第四是学生团体合作效果差。教师在传统的课堂模式中起到主导作用,学生基本上不用进行团体活动,学生个性比较强,缺乏团体合作精神,这对以后学生进入社会工作也是极为不利的。

三、提高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课程教学质量的方法

首先是要优化课程体系设置。明确学生的培养目标,使学生在毕业后能够适应社会的需求。教学的主要目标应该是全面发展,让学生通过学习掌握文化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够适应行业的发展。然后将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课程课程分为维修管理和安装两个不同的方向,维修管理注重的是机电设备的维修和管理,安装则是以工业设备安装为主。还有可以将课程进行归类,根据课程的要求等进行分类,分为基础课、专业课和选修课等几类,每个部分都能体现出各部分的特点。第二是专业教学大纲和教材的建设。专业教学大纲的建设和教材的编写和选用应该根据以下标准进行:首先是根据学生知识结构要求职业岗位分析确定教学目标;其次是将课程进行综合化,要考虑到课程的相关性和有效性,将基本知识教学的目标和能力教学的目标和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相融合,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第三是以现实为基础,对教学标准和考核的制度要做严格的把握,对知识的内容做以层次分明的要求,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适当减低要求,以理解掌握为主;第四是要考虑到教材内容的现代化,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化的机电设备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机械了,而是多种高新技术的结合体,并且还在不断发展,所以教材内容要紧贴时展,体现教材内容的现代化。第三是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和创新。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主要如下:第一是讨论式,通过组织学习小组让学生进行小组内和组间讨论,对知识进行加深和巩固,促使学生积极思考,培养学生的能力水平;第二是案例式,让学生带着工作任务去学习,对工作流程、使用工具和工作方法进行了解,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符合本专业学生教学的特点;第三是项目教学法,将课程的内容形成任务,以工作任务为导向,将各个课程有机的联系在一起,将教学内容形成一个整体。教学手段的改革和创新如下:可以在课堂教学中使用一些辅助教学手段,比如多媒体设备等,将视频等资料展示在屏幕上,弥补了传统课堂的空缺,也可以模拟职业场景,将知识和能力的学习相结合。

四、总结

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在工业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本文对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需要掌握的知识技能、存在的问题以及提高教学水平的措施进行了深入分析。索然目前在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课程教学改革中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推动专业教育的更好发展。

作者:盛斯亮 单位:湘北职业中专学校

参考文献:

[1]盛华军.《机电设备装配安装与维修》课程实践型教学改革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1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