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英语口语教学创新与实践

时间:2022-09-01 10:27:46

高职英语口语教学创新与实践

摘要:现如今,英语的实际应用能力越来越重要。分析了目前的高职口语教学的现状和不足,从组建教学团队、开展丰富的教学活动、增设口语测试三个方面来创新实践口语课程,最后对教学模式和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口语创新实践提高了学生的英语口语水平。

关键词:高职英语口语;现状;创新实践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英语在日常生活和国际交流中的地位日趋上升,英语口语交际能力也越来越重要。对于高职学生而言,高职英语作为一门必修课,口语是英语水平的综合表现,在生活和今后的工作中,口语是必备的交流工具。《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中明确指出:“使用多种教学手段,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尤其是听说能力,使其在将来的就业和社会交往中能够用英语进行有效交流,以适应经济发展和国际交往的需要。”[1]然而,目前,有些高校的高职英语课程开设于第一年,课堂涉及口语的部分少之又少,学生对于英语口语也是望而生畏,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对高职英语的口语教学现状进行分析。

1高职英语口语教学的现状

1.1学生英语口语基础薄弱,不愿开口发言

高职学生普遍英语基础薄弱,尤其是口语。很多学生在语音方面受方言的影响,发音不准,词汇量小,缺少必要的语音基础和朗读技巧,他们在高职英语课上,不愿意开口回答问题,害怕表达自己的观点,信心不足,积极性不高。

1.2缺少英语交流的环境

学生在英语口语的学习中,缺乏英语交流的大环境,这是一个极为不利的因素。学生无法全身心地融入英语语言的学习和文化环境中,也会阻碍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的提高,从而降低学习英语的热情和积极性[2]。

1.3教学模式单一

学院教师的教学任务较重,每学期既要完成六个单元的课本教学,又要进行英语应用能力考试B级试卷的讲解。班级人数多,形式单调,教学重点放在语言知识点的传授和语法的讲解上,不能充分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更无法提高学生的口语水平[3]。

2高职英语口语教学的创新实践

在高职英语课程的基本内容正常开展的情况下,某高校为20学生开设了每2周2学时的《英语口语》课程,每学时45分钟。在口语课程的实践中,努力创设全英文的语境,营造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任课教师不再作为主讲,而是课堂的策划者和协调者。具体进行了以下三方面的创新实践。

2.1组建一支高质量的口语教学团队

所选教师都对口语教学有兴趣、有热情,擅长英语口语,有海归,有口译硕士,有朝气蓬勃的年轻教师,也有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年龄、职称合理搭配,大家相互合作,有序分工,共同完成口语教学任务。

2.2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

除了常规的语音语调练习、重读、连读规则练习和英语演讲外,还开展了活泼的、深受学生欢迎的实践项目。2.2.1趣配音每位学生下载趣配音App,教师选取难度适中的电影选段,做好分组后,每组分角色来配音,给学生10~15分钟进行排练,接着进行小组上台汇报演出,最后其他小组点评,教师总结配音状况和有用的口语词汇、句子。2.2.2情景模拟每次课堂给学生创设不同的情境,如面试、购物、求医、问路、旅游、聚会、医院、银行、咖啡馆等,训练学生根据不同的场合选用适当确切的表达方式的能力。如参加面试的情景中,3名学生作为面试官,张贴招聘广告,准备面试考题;3名学生作为面试者,准备好个人简历,参加面试。接着每位面试官提两个问题,每名面试者分别参加面试。最后,其他小组的学生进行点评,老师总结面试综合情况,并带领学生学习与面试相关的词组和句式。2.2.3开设美文朗读教师准备好100词左右的小段落,从发音、意群停顿、词重音、句重音、语调、清晰度和流利度等方面带领学生进行朗读欣赏,通过反复诵读,体会其中的用词美、韵律美,培养学生英文朗读的良好习惯。最后,进行个人PK,评选出最美朗读者。

2.3增设口语测试

在学期结束时,教师根据不同的场景来设计选题,学生抓阄进行组合准备,由授课老师组成团队对学生进行考核打分。通过增加口语考试,引起学生对英语口语的足够重视,使学生更加积极地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更加努力地练习口语,真正地提高英语口语能力[4]。

3学生对教学模式及实施情况的满意度

经过这一学年的英语口语实践,向20学生发放问卷调查,共收到有效问卷390份。检查高校开展口语教学的情况是否符合预期的效果,80%的学生认为英语口语很重要,在今后的面试和工作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30%的学生希望在课堂上老师能提问;20%的学生仍然害怕老师的提问,可能与长期的不愿开口讲英语的心理有关,教师认为仍然需要大量的鼓励和英语思维的培养和练习;72%的学生喜欢课堂上轻松愉快的氛围,可以无拘无束地发表自己的看法,享受整个练习口语的过程。与过去死记硬背的英语学习方法相比,他们更喜欢现在丰富多彩的口语形式,尤其喜欢趣配音和情景模拟环节,他们希望得到更多操练的机会。这对教师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给学生创造更多的机会开口讲英语并增加课堂练习英语的频率。最后,78%的学生认为自己的英语口语能力得到了有效的提高,尤其在自信心、词汇、表达能力和听力方面,学习的自主性也得到了增强,他们开始尝试进行名篇背诵并参加英语角的活动。

4结束语

在英语口语实践中,教师对授课方式和教师团队进行了改革和创新,虽然还有一些不足,但活跃轻松的课堂氛围,学生脸上洋溢的热情,课后满满的收获和好评让教师感受到学生对于英语学习态度的改变[5]。学生从不愿意开口说到试着组织语言,再到流利地表达熟悉的话题,在英语口语的能力上已经有了一个质的提高。相信通过后期不断地努力和改进,英语口语课堂将更加轻松、活泼和实用,学生的英语实用能力将不断地提高,在今后的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更好地进行口语交流[6]。

参考文献:

[1]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7.

[2]宋柠丹,姜诚.英语专业口语实训课程教学改革探索[J].戏剧之家,2019,330(30):155,157.

[3]常燕,赵琳琳,胡继岳.硕士生英语口语教学实践与调研分析[J].医学教育探索,2010(2):272-275.

[4]陈爱莲.大学英语口语教学实践探究[J].英语教师,2019(14):132-133.

[5]陈小曼,黎炯.非英语专业学生英语口语实践的调查与分析[J].江西财经大学学报,2004(3):108-111.

[6]宋佩.鼓励教学法与英语口语实训的指导[J].长春教育学院学报,2013,29(6):131-132.

作者:吴淑君 单位: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