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词汇教学及主体参与式教学

时间:2022-09-01 10:32:58

高中英语词汇教学及主体参与式教学

摘要:词汇教学是高中英语教学的基础和难点,要想切实提高词汇教学效率,重点取决于怎样凸显学生在词汇教学中的主体性,让他们在自主学习的氛围中既习得基本的词汇知识,又感受到词汇学习的乐趣所在。本文主要从四点入手,就“核心素养下主体参与式英语课堂的构建研究”这一课题词汇教学方面展开探究,以期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更轻松、更高效地学习英语词汇。

关键词: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主体参与式教学

一、凸显学生的主体性,师生共建高效词汇课堂

主体参与式教学注重学生学习主体性,要求将学生视为词汇教学的主体,这与传统的教师为主体的“满堂灌式教学”存在鲜明差异。为此,在设计教学活动时,教师也要协同学生共同致力于高效词汇课堂的打造。换而言之,也就是要及时改变教师全盘主导、学生处于边缘化的词汇教学模式,让学生有更多参与到教学设计中的机会和空间,以教师为引导,学生为辅助,双方参与教学活动设计。在确定好教学主题以及基本的课程内容后,教师可以有侧重地引导学生设计和准备教学活动,让他们多多拓展思维、发挥创造力,设计有趣的课堂活动。在上课之前,师生一起商议课程主题、规设教学流程、设定学案。教师在课堂上鼓励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认真听讲学习,并在一旁做好观察并适时给予点拨,助力学生更多参与教学活动、更高效地学习词汇。以人教版高二英语必修6Unit5Thepowerofnature一单元的词汇教学为例,为引导学生做好对volcano的了解,先从disasters:flood、snowstorm、typhoon、earthquake等自然灾难话题词汇入手,拓展volcano、volcanology、ash、erupt、eruption、crater、lava等与火山有关的词汇。在课前教师先让学生自主商讨他们认为合适有趣的教学方案。比如,有学生提出课前预习词汇可以设计mindmap,将简笔画与词汇形象生动结合并在课堂呈现。有学生提出可以组织课前英语介绍经历,以教材中的词汇为基础,用英文描述自己所见所闻的灾难,在课堂展示过程中可以很自然地应用到这些词汇……学生在思考、商讨教学活动方案的同时,教学主体性得到保障。这样的师生共建活动,既有助于教师汲取学生的智慧和意见,不断完善和创新英语词汇教学,也有助于凸显主体参与式教学的作用,让学生有更多机会参与到词汇教学中。

二、注重小组合作学习,学生自行掌握构词规律

小组合作学习,这一独特的交互式学习模式,不仅强调学生学习自主性,也注重学生之间的彼此配合和协助。实践发现,在英语词汇课上以小组合作的方式推进教学,可以极大地体现学生的学习主体性,培养他们探寻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另外,通过合作互动也给学生创设了更多平等交流的空间,凸显同学之间彼此激励、彼此启发、彼此帮助的育人作用,让学生在发挥自身主体性参与词汇学习的同时,也实现合作观念的内化和合作素养的培养。高中学段学生要掌握的词汇数量多,很多词汇皆基于一定的规律进行构词,及时了解这些构词方法无疑有助于词汇学习和理解,从而系统化、更有规律地记忆词汇。如un-、dis-、in-、im-、mis-等前缀可以用来表示否定,-ness、-tion、-er、-or、-al、-ist等后缀可以构成各类名词,-y、-ful、-ive、-ous等后缀可以构成各类形容词,等等。笔者在授课时一般先让学生发挥主体性,自行研究相应词根或后缀所对应的词汇,总结自己在英语学习中遇到的类似词汇,引导学生完成对词汇的温习和巩固。然后,再让学生以学习小组为单位,整理好自己的词汇积累本,并在全班展示。同时,这样也可以从其他同学的总结中取长补短,丰富词汇积累。此外,还可以“一对一”结对子的方式让优生带动学困生,细化而言,也就是基于班上学生的英语学情和能力水平,采用自主搭配的形式将学生分为两人一组的互助小组。将每周四的最后一堂英语辅导课设置为互助活动时间,在辅导课上,结对子的学生就近段时间词汇学习中的困惑和难题展开探讨,在交流互助中释疑解惑。或让优生负责监督学困生做好词汇积累,这样既能有效调动学生学习英语词汇、探讨英语知识的积极性,也能在凸显团队优势的同时助力学困生的进步,让学优生、学困生都能在合作中有所收获、有所进步。

三、组织多元趣味活动,以兴趣强化主体参与性

智力活动的推进要以兴趣为支撑,在英语词汇教学中要想行之高效地强化学生的主体参与性,便要采取多元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参与词汇学习的积极性。具体来看,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精心组织各教学环节,创新词汇教学方法,以多元教学活动引导学生体验词汇学习的乐趣,让他们在词汇课堂中掌握词汇要点,提升英语综合素养。首先,英语词汇的学习注重严谨和细致,需要学生的主动参与和积极配合,为了缓和词汇课堂的紧张氛围,教师可以情景演绎的形式将短剧引入到教学中,让学生可以在相对真实的情景中扮演相应人物,使用掌握的英语词汇展开交流。英语教材中囊括多篇可以组织情景演绎短剧的对话和短文,除了这些比较固化的素材外,也可以让学生以新掌握的词汇为基础,分组分角色自行创编剧本,将词汇编入剧本中,并进行演绎。借助于这样的演绎活动,将词汇知识、语言形式同真实的表演联系起来,在激发学习兴趣、拓展学习思维、强化语言运用等方面效果较好,可以实现中阶语言能力、高阶思维能力以及语言交际能力的综合培养。另外,故事编写也是笔者时常使用的激趣方式之一,在学完一单元的词汇后,让学生基于本单元新掌握的词汇改写、续写故事,对于故事的题材、内容不做过多要求,尽量在每一句中都融入新词汇。如在练习读后续写训练前期,笔者每节课前都要求学生在课前5分钟默写积累的描写感情、动作、环境等的词汇,一段时间的输入后,学生或多或少可以在读后续写中学以致用,创作出较好的续写段落。

四、利用不同方法把握英语词汇

1.利用实物介绍新词汇。如Look,thisisawatch.(用手指着手表)利用简笔画介绍词汇,如面部(faces)(用手指面部然后绘画)简笔画要画得快,边画边交流,达到用画表达词义。2.用模拟、示范动作或面部表情介绍词汇。如Look——Iamopeningthedoor.Iamwritingsomewordsonthepaper.然后利用手势、动作指导学生模仿做。总之,用直观法教词汇,生动活泼、快而有效,容易引起学生兴趣,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不易忘记。3.用举例的方法介绍词汇。如教学lazy这个词时,就可以说:Allofyoustudyhard,butXiaoMingdoesn'tstudyhard.Heisverylazy.Hegetsuplateandthendoesnothingallday.Heisnotagoodstudent.这样通过一个例子使学生既练习句子,又清楚、准确地领会了单词lazy的意思及运用方法。4.同时使用几种方法介绍词汇。如Look,heissmiling.Nowlookatme.Iamsmiling,too.(用面部表情)smile.Wesmilewhenwearehappy(做手势让学生重复),学生:smile.老师:Good,whatdoesitmean?(学生说出汉语意思“微笑”)5.使用横线介绍新词。如:Igotherebybus.Hegoestoschoolonfoot.在横线旁给一个句子或一个词,目的是将横线上的词放在有意义的情景中来区分词的意义上的细微差异。6.利用诱导的方法介绍新词汇。如教师指着眼睑问:Whataboutthis?Look-Icanopenandclosethem.Theyareeye?学生答“眼睑”。老师接着板书出eyelids。这样诱导的优点是在于学生的注意力会集中到这个新词上来,对了解这个词产生兴趣。综上所述,在英语词汇教学中实施主体参与式教学是大势所趋,教师在实际教学中要充分考量各方面因素,从教学设计处着手,推进小组合作、组织趣味活动、抓好教学评价。以多元策略助力学生主体参与性的凸显,尽量给学生留出更多进行自主探究、合作学习、反思总结、实践应用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慢慢喜欢上英语词汇教学,喜欢上英语词汇积累。

参考文献

[1]陈琦,刘儒德.当代教育心理学(第二版)[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9.

[2]朱春荣.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实施主体参与式教学的研究[J].英语画刊(高级版),2014(10):84.

[3]曹颖.高中英语语法教学中实施主体参与式教学模式的实证研究[D].哈尔滨:哈尔滨师范大学,2017.

[4]武艳方.高中英语词汇教学中实施主体参与式教学的研究[J].中学生英语,2015(06):71.

作者: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