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应用文写作教学品质探讨

时间:2022-07-14 08:18:20

高职应用文写作教学品质探讨

一、趣味设计,调动学生学习热情

高职应用文写作课堂教学创设适宜情境,可以有效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应用文大多缺少形象性、生动性,讲究的是语言平实和格式的规范,很容易让学生感觉枯燥乏味,教师要注意从不同角度展开激趣设计,为学生提供生活实践情境,可以让学生有角色感,并从角色体验中逐渐形成应用文写作技能。为让学生有实践真实感,教师不妨结合生活实际需要,为学生提供一些实践机会,让学生真正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之中,这样对学生形成的思想冲击会更加显著。在学习《应用文书语言的基本特征》时,教师先给学生展示一张借条:借条因为小狗子要结婚,急需用钱,现在我向大牛借5000元钱,讲明了利息是1分,等小狗子生孩子时还钱。借钱人:大黄2017.2.3学生读罢这张借条都忍不住大笑起来。教师让学生分析借条语言特点,学生纷纷展开议论。有学生说:“借钱怎么能够用乳名,甚至是外号呢?这样是没有法律效力的。”也有学生说:“利息和还款时间都没有表述清楚,很可能会出现纠纷的。”教师继续引导:“应用文书语言需要具备哪些基本特征呢?大家不妨阅读教材,看看相关规范要求。”教师用一个非常不规范的应用文书作为课堂导入,成功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学生在愉快心情下进入到教材学习之中,其学习效果当然值得期待。学生对应用文书应用有一定认知基础,教师充分利用这个有利条件,可以为课堂教学带来契机。

二、注重示范,引导学生展开仿写

应用文写作注重格式规范化,教师要从格式要求展开教学切入,培养学生规范意识应该成为应用文写作的重点。为让学生有直观感,教师要做好多种示范展示,为学生创设直观学习机会。首先,教师亲自展示应用文创作范本,可以自己书写,也可以搜集相关范本信息,利用多媒体展示平台,给学生以多种形式的示范展示,引导学生进行观察学习。其次,将学生习作作为范本进行展示,让学生在互补性学习中建立学习认知。学生存在个体差异,因为学力基础、学习悟性等因素制约,学生学习表现千差万别,教师要利用学生之间的差距展开教学设计,让学优生帮助学困生学习,对全面提升课堂教学品质有重要意义。《应用文书的结构》学习时,教师先让学生自主阅读文本相关内容,然后发动学生对应用文书27的结构类型进行归类总结,学生积极行动起来。自学成果验收检查开始,教师指名展示。有学生归结:“应用文书结构主要有篇段合一式、两段式、三段式、多段式、分部式、贯通式、条款式、总分式、表格式、不成文式。”教师利用多媒体展示应用文案例,让学生判断其结构类型,并给出具体解读。学生发言踊跃,课堂学习气氛浓重。有学生说:“这是三段式,体现的是总分总形式。开头写原因,中间写事项,最后是结语。”教师让学生展开归结判断活动,给学生提供了主动学习的机会,利用多媒体展示成品应用文,给学生留下深刻印象,学生在具体对比中建立学习认知。

三、多元评价,培养学生规范意识

应用文教学离不开训练,教师要为学生课堂训练创造良好环境。学生在基本掌握应用文特征之后,教师要发动学生及时展开训练,以巩固学习认知,并开展多种形式的评价活动,为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创造条件。学生在训练当中很容易出现一些不规范的行为,教师要让学生开展自我检查、互帮互评活动,让学生找到不规范的地方,展开深度反思,逐渐形成系统性学习认知。传统教学中,课堂评价是教师的“专利”,这不利于课堂教学良性发展,忽视了学生学习主体地位。引导学生展开自评、互评,不仅凸显了学生学习主动意识,对培养学生良好学习习惯也大有帮助。大学生应用文书有广泛用途,教师结合学生实际布设训练内容,可以给学生带来深刻学习认知。如《竞聘辞》学习,教师专门组织了一次竞聘活动。班级要选一位班长,要求每一名学生事先写好竞聘辞,课前交给老师。课堂教学开始,教师随即抽取两份竞聘辞,让书写人上台展示竞聘辞,其他学生对其表现给出评价。第一位学生读完竞聘辞,学生开始评价。有学生说:“竞聘辞书写格式完整,有标题、有正文,而且正文能够按照引言、主体、结语结构展开,逻辑性很强。”也有学生说:“竞聘辞语言清晰、诚恳,符合竞聘辞文书要求,稍显不足的是竞聘辞没有自荐条件介绍,难以说服大家。”教师也随即给出评价:“整体表现不错,书写格式很正确,文体语言平实,很有条理。”教师组织学生对应用文书进行个体点评,让学生获得比较学习机会,通过互评,看到了优势,也找到了问题,这样可以提升应用文书书写规范化。课堂展示、树立典型,是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教师要有建立目标意识,让学生在具体对比中形成学习认知。

四、拓展训练,塑造学生实践能力

应用文在生活工作中有广泛用途,教师要注意拓展训练域度,延伸课堂训练长度,为学生创设丰富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在真实社会环境中学习应用文写作,这样可以大幅度提升学生应用文写作水平。如果实践条件难以创造,教师也可以用模拟实验形式展开应用文写作训练,将课堂变成特定生活场合,设定应用文应用条件和要求,引导学生进入特定角色,学生会受到一定感染,并在实际操作中获得学习真知。在学习“合同”时,教师让学生分别扮演不同角色,并将教室装饰成会议室,让不同角色展开面对面交流、沟通,并设定具体合同内容。在学生演绎之前,教师给出一些具体要求:这是一份合作意向书,大家要本着对己方有利的原则,与对方展开协商,争取在讨价还价中达成共识,签订合作意向书。在谈判前,要认真阅读合同条款,为谈判做好充分准备。活动开始,学生快速就位,课堂呈现特殊气氛,热烈且有序。教师巡视,解决学生个性问题。活动结束,教师发动学生展开自我总结,并对学生整体表现给出积极评价。教师设计模拟工作场合,将学生带入特定角色之中,学生参与热情很高,并在具体参与过程中获得丰富学习认知。学生没有相关工作经历,对角色充满好奇,教师准确抓住学生心理展开设计,符合学生学习诉求,教学效果显著呈现出来。凸显学生学习主体地位已经成为现代课堂教学的主流意识,教师在教学设计时,需要做好充分的学情调查,根据学生学习实际设计教学策略,让更多学生都可以成为学习的主人。高职教育以学生就业为导向,培养学生应用文写作技能,为学生将来就业奠定坚实基础。教师要矫正教学方向,改进教学方法,从不同角度展开切入,促使学生能够掌握过硬的应用文写作能力,为学生的更好发展创造条件。

参考文献:

[1]伍丹阳.高职应用文写作教学探讨[J].教育与职业,2010,(6).

[2]谭芳.高职应用文写作教学过程中的反思与对策[J].文学教育,2015,(3).

[3]杨丹娜.高职院校中应用文写作教学的策略[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5,(9).

作者:朱欣舒 单位: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