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应用文写作教学考核方式

时间:2022-07-14 08:25:16

高校应用文写作教学考核方式

教师在授课过程中有时候混淆了自己讲授的是“应用文写作”还是“应用文写作学”,侧重于解决应用文“是什么”的问题,忽视了“怎么写”的问题,没有分配好“理论传授”与“写作实操”的课时比例,致使课堂教学落实在“学生听”而没落实在“学生写”上,课堂上“老师讲得很累”学生却没有“写得很累”。通过上面对这门课的学情分析,如何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怎样走出困境。我认为,要从课程教学目标的准确定位、项目化主题教学活动的设计、形成性的考核方式、开发辅助课堂教学的网络共享资源等四个方面入手。

一、准确定位应用文写作的教学目标

在教学目标的定位中,要紧扣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的总体目标是使学生了解各类应用文体写作的基本格式与写作要求,掌握应用写作的方法和技巧,能熟练地写好与自己所学专业和从事的职业密切相关的常用的应用文,以适应社会实践的需要,培养具有写作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和开放的视野、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通识人才。这个总体目标又可以细分成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养目标。

(一)知识目标

通过对本课程的系统学习,学生要掌握或熟悉以下知识:基础写作的常识,如叙事、说明、议论;谋篇布局;文从字顺;应用文写作的常识:内涵、基本要素、表达方式、基础写作与应用写作的异同;各种文体(公务文体、事务文体、信息文体、财经文体、调研文体、职场文体)的一般知识:包括概念、分类、行文规则、常用句式、语体风格等;国家颁布的各种语言文字方面的法律法规:出版物的数字用法、标点符号用法、公文工作条例等:

(二)能力目标

通过对本课程的系统学习,培养学生的以下几种能力:了解各专业的职业流程和工作任务,培养学生的感悟能力、策划能力、知识应用能力、创新能力以及职业态度;培养学生收集、处理信息,加工素材的能力,与人沟通的能力及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炼成果的能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表达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提高学生对与专业密切相关的各种应用文文体的写作能力,为学生今后从事的职业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素养目标

通识教育课程要突出培养学生的四大素养,即:人文素养;自然科学素养;社会科学素养;职业态度与身心健康。

二、科学设计与教学目标对应的主题教学活动

在设计主题教学活动时,要紧扣“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立足于学生的校园生活与专业学习的实际,从满足学生入校后的生活、学习、校园活动以及职业生涯的需要为出发点,尽量将教学内容与学校课外活动平台的进度、内容相匹配,实现课内课外互相补充,课外活动即是课内教学的“真题真做”。按照这个原则,科学设计与之相匹配的多个项目的写作任务,在教学实践中,实施教师引导学生以完成真实的写作任务为目的的“任务驱动”的教学方式,将各文种按照工作任务和使用时机的不同进行组合,如下例所示:从上表可以看出,主题活动是实现教学目标的载体,在设计主题活动时,一定要考虑与所在学校的大型活动和学生课外平台的活动内容与进度相呼应,尽量实现“真题真做”,用每个项目的主题活动来牵引该项目其他内容的学习与实践,将课内的教学内容通过学生自主学习、参与活动、社团工作、校园媒体等不同的途径辐射到课外,尽量实现应用写作教学的课内课外互动,教学效果肯定比做虚拟练习要好。

三、关注学习过程的形成性的考核方式

形成性的考核方式强调“过程考核”和“成果考核”相结合。合理设定考核项目,科学分配各项目的权重,再将各项目的考核要求细化。比如将课程的评价项目及权重分为六部分:课堂纪律:5%;课堂学习表现:15%;自主学习:20%;小组合作学习:20%;随堂练习:20%;项目大作业:20%;其中,各部分的考核内容分别是:课堂纪律由出勤、不迟到早退、尊师、守纪、请假有手续等组成;课堂学习表现由听课认真、积极发言、参与课堂讨论、笔记认真等组成;自主学习由预习、项目内容的拓展学习、课外阅读、网络学习、与本课程相关的习作等组成;小组合作学习包括在小组中有明确的分工,按时完成小组写作任务,小组成员互相指导互相学习的情况等;课堂练习包括认真完成每次课的课堂练习内容,及时对作业进行修改;项目大作业则是考核每个项目结束后的综合作业质量。要想学好应用文写作,提高文种写作能力,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而是要长期实践长期练习。但是,这门课在各高校的课时设置都比较少,有的学校36课时,有的只有20课时,不一而足,学生在这些有限的课时内提高应用写作能力是有难度的。弥补课内学时不足的有效途径之一,就是开发辅助课堂教学的网络共享资源,建设课程网站或者“应用文写作精品资源库”,做成向全体学生开放的网络课程,将各文种写作中经常出现的有代表性的问题做成微课,充分利用互联网,为学生提供全方位的立体化的在线学习、自主学习、线上辅导等,实现线上线下的互动,这也是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课外学习的极好办法。此外,在教学方式的选择上可以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课外指导自主组合。理论教学采用讲授法、自主学习法、案例教学法、情景教学法等;实践教学部分除了运用任务驱动教学法之外,还采用练习法、研究性(探究性)学习法、问题教学法、小组合作学习法、课程实践法等;课外指导主要是针对学生的实际需要进行线上线下的随机指导,这三种教学的组织形式,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竞争意识、团队合作意识。综上所述,应用文写作的教学改革,其主旨应该落实在回归写作精神,重构“语言与写作”的“道”与“法”,这门课不是传统意义上可有可无的“公共课”,而是开放的、时代的、实践的、整合母语文化的纽带,更是高校培养“通才”的桥梁。

作者:张美娟 刘乐乐 单位:广东白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