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创新发展下的民间艺术论文

时间:2022-08-07 11:02:23

我国创新发展下的民间艺术论文

一、我国民间艺术的发展现状

首先,随着国外美术的介入和中国现代美术的发展,有一些人似乎觉得民间艺术难登大雅之堂,已经是过去式,没有必要再对其进行传承和创新。因此,民间艺术的继承者开始减少。其次,现在也有一部分人开始对民间艺术进行整理,但是他们没有仔细研究民间艺术的质量,只是一味地大肆宣传,没有完全展现出民间艺术的真正发展状况。最后,有些人为了迎合西方人对“神秘的”中国民间艺术的向往,甚至会创作一些“伪民俗”的民间艺术,这给中国民间艺术的传承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二、我国民间艺术的精华

1.剪纸

剪纸属于汉族传统的民间工艺,是一种镂空艺术。它通过剪刀将纸剪成各式各样的图案,如漂亮的窗花、形态各异的墙花、多姿多彩的灯花等,还有很多人家过年时喜欢在门上倒着贴一个大大的“福”字,喻示“福到(倒)”。

2.瓷器

瓷器源于中国的商代中期,宋朝出现了五大名窑,即汝窑、官窑、哥窑、钧窑和定窑。目前中国比较出名的江西景德镇的青花瓷算得上是中国瓷器的“代言人”。

3.刺绣

刺绣就是用针线在各种织物上绣出各式各样的图案,一般分为丝线刺绣和羽毛刺绣,用于装饰各种生活用品。刺绣有几千年的历史。目前中国的刺绣有四大名绣,即苏绣、湘绣、粤绣和蜀绣。

三、我国民间艺术的创新

创新是任何事物得以发展的前提条件,中国的民间艺术想要代代相传,必须要走创新之路。民间艺术的创新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关于民间艺术内容上的创新;另一方面是民间艺术立意上的创新。

1.价值的创新

民间艺术内容上的创新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它要求创新者必须深度挖掘民间艺术的价值,从而在原有价值的基础上创造出具有更高艺术价值的民间艺术作品,具体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第一,做好研究工作。要想创造出更高价值的民间艺术,前提是研究其原有价值。这需要作大量的研究对比,所以在研究之前要做好对民间艺术作品的收集、整理和分类,这并不是研究者这个小群体所能够完成,而需要全民参与。第二,进一步开拓民间艺术的市场。一些民间艺术在慢慢退出舞台,主要原因就是没有市场。因此必须要想方设法开拓市场,如在一些旅游景点中销售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艺术品,做好宣传工作,在市场上发挥民间艺术的价值。第三,建立健全民间艺术的传承体系。这里需要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构建一个民间艺术的传承体系,从而为民间艺术创造出生存和发展的环境。如,将民间艺术纳入现代教育内容,积极鼓励学生学习民间艺术,培养出更多的民间艺术人才,在教育中进一步提升民间艺术的价值。此外,民间老艺人经验丰富,对民间艺术非常了解,因此一定要对他们加以保护,积极引导他们对民间艺术进行创新并展开研究,为后期的研究提供参考的依据,从而保障民间艺术的创新与传承。

2.立意的创新

人们的审美观念会随着时代的改变而发生变化。对于民间艺术的创新也可以追求立意创新。因此,民间艺人必须要对人们的审美观进行研究,转变固有的思维,力求立意新颖别致,符合时展的潮流。如,在民间艺术的作品中多表现一些时代变化的特色,提高人们对民间艺术的关注度。

四、结语

民间艺术的发展应该跟上时展的脚步。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我们必须正视民间艺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地位,结合时代特色,不断创新,提高民间艺术的价值,促进其传承与发展。

作者:陈鹃工作单位:六盘水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