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营销策划教学探析

时间:2022-12-29 10:49:29

高职营销策划教学探析

摘要:对高职市场营销职业技能竞赛与课程建设的相关性和融通性进行研究,分析了技能竞赛对市场营销专业教育教学的作用,构建了技能竞赛与专业课程建设融通的路径,为提高我国高职市场营销技能竞赛资源转化、提高本专业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一定的可行性建议。

关键词:职业能力;课程建设;专业竞赛

在《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文件精神指导下,我国高职教育目标定位于培养技能型人才,因此高职市场营销专业专注于培养营销策划、营销管理、客户管理、网络营销等技能型人才。《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中规定,要定期开展全国性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技能竞赛是检验专业教育教学水平、促进职业教育改革、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的重要手段,也是提升职业教育、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1]。如何通过职业技能竞赛提高高职院校培养和选拔优秀的营销技能型人才,成为现今高职教育亟需解决的问题。拟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达到职业技能竞赛与高职院校教育教学质量相结合的目的。

1研究透彻市场营销职业岗位能力要求

我国的职业教育目标为培养满足国家经济建设的技能型人才,那么市场营销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即满足国家经济建设发展中工商企业市场营销类人才需求,且满足区域性人才需求。相关调研表明,市场营销专业就业岗位群一般包括四大类:市场类、销售类、客服类、其它专业类。市场类岗位群包括市场调查员、策划专员、市场促销员、市场拓展员、市场督导等[1];销售类岗位群包括销售顾问、营业员、业务员等;客服类岗位群包括客户专员、客户代表、售后服务员、业务咨询员等;其它专业类岗位群包括网络营销员、销售物流员、销售培训专员、会展服务员等。这些岗位能力要求千差万别,其主要工作任务(见表1)。针对市场营销岗位群各岗位的核心能力要求,毕业生都应该具备较强的分析、表达、交流、推理、判断及运算能力。由此可知,职业院校在对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相关课程设计及人才培养方式、路径等方面应遵循人才市场、社会需求的规律和企业社会对营销人才需求发展方向。

2基于岗位能力要求科学设计课程建设方案

当代我国高职院校流行的人才培养模式包括“2+1”培养模式、“2.5+0.5”培养模式、自考培养模式及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等。高职院校可以根据本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建设自己的课程体系,但大多数院校会参考或遗留原教育体制下本科院校的课程体系,缺乏针对高职院校的人才培养定位——培养技能型人才的特色课程体系建设。课程体系是学生通过在校学习本专业及职业的基本技能和基本技术、基本素质的一个整体,使学生通过学习、训练掌握专业能力。学生应在教师的引导下,通过课程学习和实训室实操训练,初步满足社会企事业单位的市场营销专业相关岗位能力要求。首先,课程体系建设涵盖岗位能力要求。建立课程体系前,应充分结合该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就业方向和人才培养定位,研究市场营销岗位及各岗位能力要求,规划形成岗位能力群,进而根据岗位能力群设立相关课程训练和实操能力训练,使学生通过课程体系全程学习,达到胜任岗位能力要求。其次,课程教学编排应该遵循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原则,尊重人类认知规律和能力相关性。一般按照“浅入—深耕—深化”三步,先培养专业核心能力,再训练基本能力,后深化专业能力,从而建成有层次、有深度、有联系的学生职业能力训练课程体系。

3基于课程体系下选择性参与职业技能竞赛

专业技能竞赛可从侧面反映出学生学习训练的技能水平和模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职业院校可通过一定的职业技能大赛激发学生对专业的学习探索兴趣,而市场营销专业的技能竞赛亦可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团队合作精神、创新精神、领导能力等。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学生的职业技能训练中,营销技能的掌握尤为重要。基于课程体系下选择性参与职业技能竞赛,发现职业技能竞赛检验专业课程建设的不足之处,有利于推进高职院校的课程教学设计改革发展,推动课程教学设计的各个环节发展。利用职业技能竞赛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可形成对职业课程设计改革的“倒逼机制”。因此,探索大学生技能竞赛运行模式和以技能竞赛带动教学质量提高的有效途径,对促进职业教育的课程设计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课程体系建设可根据学生的学习认知规律和职业技能体系架构、培养程度进行,通过参加职业技能竞赛,认清学生的职业技能水平,衡量课程体系建设的合理性、科学性、完整性、目标性。所以职业院校有选择性地参加职业技能竞赛,有助于提高职业院校的专业课程建设水平。

4岗位能力-技能竞赛-课程建设“三维一体”交叉通融模式

高职院校承载着我国经济建设中培养技能型人才的任务,其专业建设必须从技能角度出发。因此,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目标应满足市场人才需求,而高职市场营销专业应培养出满足市场需求的营销专业人才。高职市场营销专业应构建“岗位能力-技能竞赛-课程建设‘三维一体’交叉通融模式”,观察岗位能力需求变化,瞄准职业技能竞赛检验,对接课程体系建设。借助职业技能竞赛赛事,促进学生职业知识、能力、素质同步提高,真正实现高职院校职业技能竞赛与课程建设通融模式的全程化、全员化和常归化,为“人人能参与”“人人能提升”“人人能成才”理念的实现提供有效途径。

5结束语

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效果比较难界定,课程体系建设、人才培养过程、岗位能力需求之间的对接还有一定难度。除校企合作、实训实验、顶岗实习等模式外,参与职业技能竞赛也是一种提升学生职业技能的人才模式,构建“岗位能力-技能竞赛-课程建设‘三维一体’交叉通融模式”也是常规人才培养模式的一种补充,为我国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方面作出微小贡献。

参考文献:

[1]赵永宽,石元蒙.浅谈独立学院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J].人力资源管理,2010(2):76~77.

作者:李红利 袁颖 单位:广东松山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