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角下图书馆管理创新

时间:2022-12-29 10:48:17

网络视角下图书馆管理创新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迅猛,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接受知识和信息的途径也越来越广,图书馆作为人们获取知识的途径之一,随着时展的变迁开始出现脱节的现象,即:图书馆的限制性有时候不能够及时和充实的满足人们的需求,这对图书馆的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挑战性。军校图书馆相对来说更为特殊,图书馆是他们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封闭式的学校管理模式会让人们更多的依重图书馆,对此,在网络信息时代的今天,创新军校图书馆的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基于这个角度,从三个方面探讨网络视角下军校图书馆的管理创新,进而更好的发挥图书馆的作用,推动人们素养的深层次提升。

关键词:网络;图书馆;管理;创新

在网络发展迅猛的今天,高科技术已经应用到各个领域,人们对于高科技也越来越信任和依赖。高科技也切实的充实了人们的生活,人们可以很便捷的获取自己想要的信息。图书馆作为人们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之一,主要是以收藏、存储形式出现的,它是静态的服务中心。受网络发展的影响,图书馆的管理受到了一定的冲击性。人们开始通过网络搜索自己需要的信息,传统的图书馆管理模式已经不能够很好的满足人们的需求,需要结合时展需求,扩大文献资料管理、服务技能等,从根本上提升图书馆的管理效能。在此,笔者结合自己多年的图书馆经验,粗略的谈一下基于网络视角下军校图书馆的管理创新。

一、柔性管理

现在都是以人为本,图书馆作为文献储存的载体,工作的主要理念是服务大众。柔性管理作为管理名词,核心理念是以人为本。我们知道,有效的管理是建立在人心理和行为之上的,强制的方式往往会促使人与原本的思维相背而行。想要真正的做好管理,就必须从人本入手,让人们在潜意识中去认同管理,促使管理形成一种无形的“剑”。军校的管理模式大都是封闭式管理,他们对于知识需求较多,在网络时代背景下,很多时候他们的通讯是受限制的,对于知识的渴求更多的是源于图书馆,但是在大数据的影响下,柔性的管理更为合适,军校图书馆应当转陈旧的管理理念为积极的柔性化管理方式,从而促使馆员充分发挥才智,提高工作效率。如:军校图书馆工作人员可以从大众的需求入手,对外实施柔性管理,首先可以采取问卷调查、访问探究等方式来了解大众需要什么样的图书馆,从而依托群众对文献资料的需求来进行整理、归类图书,这样打破传统的图书馆被动工作,就不同的人群、不同的书籍、不同的方位需求来进行管理,尽可能的满足多的人对知识的需求,从而突出图书馆原有的价值和意义。

二、特色管理

《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第五章“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第二十三条指出:“图书馆在文献信息资源建设中应统筹纸质资源、数字资源和其他载体资源;保持重要文献、特色资源的完整性与连续性;注重收藏本校以及与本校有关的各类型载体的教学、科研资料与成果;寻访和接受社会捐赠;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文献信息资源体系。”在网络视角下,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使得传统的图书馆显得有些落后且不能够满足大众的知识需求。想要更好的凸显图书馆的存在意义,不能够一味的跟风,建设数字化图书馆,电子档案管理等等,而应结合自己学校的实际情况,打造特色的图书馆,采取特色的管理模式,根本性的满足群众需求,甚至大于群众的需求。如:可以借助移动互联网打造样本库,即:通过高科技对图书馆的文献进行管理,人们通过网络可以随时随地的进行查询所需要的信息,包括期刊、序目、装订样、摆放位置、图书简介、图书目录、相似的书籍检索等等,从特色出发的同时彰显文献资料的整体性和连续性,扩大文献资料的网络共享性,拓宽人们阅读的途径。与此同时,还要多收集与军校相关的期刊、书籍、报纸等文献,在醒目的位置滚动播放最新的一些与军校先关专业有关的信息,或者是新增加的大众需求的期刊等等,从主动的角度进行特色管理,提升图书馆的层次,打造科学、专业的图书馆。

三、服务式管理

图书馆在军校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在于满足大众对知识的需求。图书馆的管理工作性质是服务的,每个去图书馆看书或者去查阅文献资料的群众都是“顾客”,应该让群众满足于“服务”。顾客是上帝,本着人本的思想理念,图书馆在管理的时候需要有意识的侧重服务式管理,即:要明确服务的理念,不能够被动的去进行工作,而应是立足大众需求,主动的去进行服务。网络时代信息传播速度迅猛,人们运用起来便捷,可以打破时间、空间的局限性。在军校网络信息的出现为校园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同时他们对于知识的需求途径也更愿意通过网络实现。对此,图书馆应创新管理理念,结合时展需求,打造服务式的管理,变革图书馆。即:不仅打造信息化的图书馆,而且还可以打造信息化的服务,即:将传统的信息服务扩展到信息化服务再扩展到移动式服务。移动公司有个广告语很有哲理,即:“用户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图书馆管理也应立足于此开展工作,从用户的需求出发,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如:结合实际情况打造移动式图书馆服务。即:可以运用高科技技术将图书馆的书籍和内容打造成为信息符号,建立虚拟化的图书馆,人们通过网络可以在虚拟空间获取知识。同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将虚拟的图书馆以嵌入的方式来出现,类似于双11天猫广告一样,在浏览器、网络社区、常用网站等都嵌入图书馆服务,以此融入到大众的空间环境中,便于大众个性化阅读。我们知道,网络时代带给人们的是随时随地,可查可寻,图书馆服务也要向这个方向靠拢,建立网上大数据图书馆,同时根据用户个人对信息的查询情况进行自动推送信息,类似于天天日报和淘宝服务一样,浏览什么方面的内容,下次会出现相关的推送信息,实施主动服务,更高效、便捷、宽泛的服务大众。

总体来说,大数据背景下人们对于知识渴求的途径有所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网络途径,而网络途径的便捷、资源的共享性很大程度上能够满足大众的需求,对此,网络视角下军校图书馆管理应打破传统的局限性,立足现实社会和大众的需求开展工作,切实的认识到网络平台和信息技术的重要性,进而运用这些技术创新进行工作,从而推动图书馆工作提升一个层次。

参考文献:

[1]陈越华.图书馆资源管理与档案服务创新[M].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18.

[2]韩新月,陈悦婷,许玉梅,李丹.图书馆馆藏数字资源开发与管理[M].北京: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7.

作者:孙立峰 单位: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