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市场营销专业跟岗实习研究

时间:2022-12-29 08:49:26

高职市场营销专业跟岗实习研究

摘要:高职市场营销专业的学生,在毕业之际必经的一个过渡阶段就是跟岗学习。这既是进入社会工作之前必经的过程,同时也是跨入社会的大环境的第一步。跟岗实习能够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和一定的实践素养,对高职市场营销专业的人才培养有很大帮助。此外,跟岗实习能够对学校教学实践的不足方面进行弥补,有利于帮助学生顺利毕业就业。本文从跟岗实习的实质出发,对高职市场营销专业学生跟岗实习的问题和现状进行分析,并针对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对策。

关键词:高职院校;市场营销专业;跟岗实习

顶岗实习是以实现职业教育培养为根本目标的一种重要手段。市场营销这一专业是为了培养专用的高端技能人才。要做到满足营销管理类的岗位需要和行业认可。通过几年来的实践来看,跟岗实习的成效有目共睹,但其中一些不足和必须解决的问题也并存。这些问题影响了跟岗实习的质量,导致了教学目标的完成度的下降。因此,分析探讨跟岗实习中存在的问题,并探讨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法具有重大的意义。这样的探讨同时也是保证学生就业率的必要途径。

一、跟岗实习的实质及内容体系

(一)跟岗实习的实质。我国大部分高职院校的在校学生都会接受生产实习、跟岗实习等多种课程形式的实践教学活动。跟岗实习的本质,是在毕业之前,由高职院校作为主导,联系企业并安排学生在企业部分工作岗位上进行带薪生产实践活动。跟岗实习不同于其他种类的实习方式,其原因主要在于它要求实习学生将其实习岗位中的所有需要履行的工作职责和岗位工作任务完全执行。除此之外的不同点,在于跟岗实习要求实习企业支付给实习学生相应的劳动报酬,即带薪实习。(二)跟岗实习的内容体系。从高职院校市场营销所需培养的专业人才需要具备的能力与品质出发,结合企业对营销人才的具体要求,设计并优化出合理高效的跟岗实习内容体系。学生自身具备的必需技能和知识储备是构建跟岗实习内容体系的基础,而实际中的实践活动水平也需要在构建体系过程中完善的思考到。跟岗实习的项目分为项目化跟岗实习和综合跟岗实习。项目化跟岗实习,是帮助学生在顶岗实习中锻炼某一方面的营销专业技能。其工作内容需要具备独立性较强的营销技能,以此来突出强化学生的某一项营销技能。例如,想要提高学生的沟通技能,可以通过客户服务类的跟岗实习项目对学生进行锻炼。综合化的跟岗实习项目是对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进行培养的重要途径。能够对市场营销专业所学的相对独立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进行综合性的培养,鼓励学生进行实践运用和掌握。综合跟岗实习又分为阶段性跟岗实习和毕业跟岗实习两种,具体根据客户学生需求来进行岗位安排。通过综合跟岗实习的学生,在实习完毕后能够具有市场营销专业需要的综合性能力和素养,对岗位的适应性将大幅度提高。

二、跟岗实习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心理疏导。在跟岗实习过程中,实习单位和学校一般只关注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工作是否认真,安全性是否有保障,实习单位是否认可实习生的工作和行为等。这些与实习工作本身有密切关系的关注行为受到过多重视,反而忽略了学生本身的心理状况。而实习单位在评判学生工作的时候往往采取对正式职员的评判标准,对学生的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因此导致了较大的情绪波动。学生在实习过程中从学生的身份转换为职员社会人的身份,其中的心理过程缺乏学校和实习单位的关注,或者关注只停留在表层,没有真正关心学生的心理。(二)工作与专业内容不完全一致。跟岗实习的人员众多,但符合专业要求的,能够一次性且大规模接受市场营销专业的实习生的企业少。目前市场上能够大规模接纳实习生的企业多为售后类企业,与市场营销专业的实习生专业并不完全相符。如果学生对专业的认知程度不够,就会出现认为实习内容与专业契合点不高的情况。这将直接导致学生消极对待实习工作,甚至排斥在这一岗位上进行学习。(三)实习内容与培养专业素养的目标不一致。在学生进行跟岗实习的活动时,往往会出现实习内容与培养学生专业素养和核心能力的目标不一致的情况。由于市场营销人才培养方案中对学生的培养方向和目标空泛,缺乏一个能够具体衡量的标准,导致了跟岗实习在实施中弹性较大,缺失严格的把控。这同样导致了教师和学生对能力培养的认知模糊。即缺乏对选择何种实习内容才能提高专业素养的认知,造成了选择跟岗实习内容的随意。对市场营销专业的定位没有准确的认识,就会导致对专业的定位过于广泛,无论何种跟岗实习的内容都能够与市场营销专业相关联。

三、解决跟岗问题的对策研究

(一)建立合理沟通模式。在进行跟岗实习时,空间的距离会阻碍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使学生进行实习活动时缺乏一定的指引。因此,消除这种障碍对学生的实习成效提升有很大帮助。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和发达的通讯技术,展开创造性的远程互动,利用网络社交和办公软件进行同步或非同步的互动,增强师生间的互动性。这种互动方式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也消除了肢体语言、语气和面部表情的影响,既消除了师生间面对面交流的障碍,也给学生留出了更大的空间来进行思考。这样的沟通方式更有助于学生做出合理的判断与决策。(二)加强校企间合作与联系。实习生在实习岗位上的不适应,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学校教学内容与实习工作所需人才内容的脱节。许多校内教授的知识和能力在工作岗位上无处发挥,而企业中所需的知识和技能学校中又从未教授过。因此,二者间的接洽出现问题,学生在面对实习工作时就会表现得无所适从。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开展的工作就是校企间的合作与联系。学校与企业间建立合作,通过定向培养,让学校直接向企业输送人才。只有建立起这样的合作关系,学校与企业之间加强联系,教师才能走出象牙塔,更了解社会和企业需要怎样的人才。这样带有目的地培养人才,才能避免学生在跟岗实习时出现无所适从的情况。(三)加强实习指导教师的培训。教师决定教育,教师的水准决定了教学的成功与否。学生在进行跟岗实习的活动时,实习指导教师是指导其进行实习工作的一环。而跟岗实习工作的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实习指导教师是否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在高职教育的各个环节中,跟岗实习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能否成功地进行跟岗实习决定了学生未来的择业态度和兴趣。因此,负责博学的实习指导教师至关重要。教师应是“双师型”教师,既具有丰富的企业实践经验,又具有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但现实是许多实习指导教师来自高等院校,大多数毕业后直接任职,缺乏一定的实践经验和知识,也就无法很好的指导学生的实习工作。因此,加强实习指导教师的培训至关重要。

高职院校的学生在校园里的时光是培养知识,孕育未来的过程。而进入社会则是实现个人价值的过程。跟岗实习作为二者之间的过渡期,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如何保证学生拥有一个具有实际意义,能帮助其培养专业能力的跟岗实习过程,是每一个教师和学校应该深入思考的问题。通过分析探讨存在的问题,而不是视而不见的躲避,才能更好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对策,为学生的未来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杨婷.高校参与式教学方法探索与实践———以市场营销专业为例[J].潍坊学院学报.2017,(04).

[2]郑玉香.互动参与式教学创新模式在市场营销管理课程的应用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6,(38).

[3]汤灵.浅析“合作参与式学习”教学模式在市场营销实践教学中的运用[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5,(04).

[4]刘昌华,王琼,李林.“参与式”教学在市场营销调研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鄂州大学学报.2016,(01):75-78.

[5]陈威,王丽娜.基于“参与式”教学模式在高校市场营销教学改革应用的研究[J].亚太教育.2015,(07):128.

[6]洪长青.基于“参与式”教学模式下的市场营销专业教改研究[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7,(10).

作者:王平春 林 洁 单位:泸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