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理论在酒店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12-29 08:51:59

市场营销理论在酒店管理的应用

摘要:新经济常态下,为了提升酒店管理工作效率,使酒店获得长远利益和可持续发展,酒店管理过程需要应用市场营销理论指导调整酒店管理方法,树立科学的酒店服务理念。本文就市场营销理论在酒店管理工作中的应用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酒店管理;市场营销;策略

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如何提升酒店运行水平、竞争力和发展速度是酒店管理层需要积极思考的问题。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我们在进行酒店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必须从明确的市场出发,以顾客需求为中心,通过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使客人满意,使酒店获利。好酒也怕巷子深,酒店营销工作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酒店的营收水平。酒店需要通过应用市场营销理论,结合市场实际情况不断调整酒店管理方法,合理应用科学的酒店管理理念,建立科学的服务管理机制。

一、树立服务营销理念,做好服务营销管理

服务营销理论在传统4P(产品、价格、渠道、促销)的基础上不断得到丰富,已发展成包含“人员”“服务环境”“服务过程”在内的7P服务营销理论。由此可以看出,在营销中“人”的因素增加了,不单单是客观生硬的4P。酒店服务人员服务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顾客对酒店的满意度高低。酒店行业服务人员素质良莠不齐,酒店必须注重对服务人员的培养并考核其工作表现。同时,酒店还必须注重客户关系管理,客户不仅包括已购买的客户还包括未购买的客户,推崇“以客为尊”的服务理念。提升酒店管理工作能力,建设创造型酒店,致力于营造全方位服务的酒店环境和经营理念,我们必须要树立正确的服务理念,在分析客户需求的基础上,确立区别于竞争对手的酒店定位,树立起全员服务的理念,并将这种服务理念逐步融入酒店文化中。

二、制定合理的广告策略

市场营销理念影响下的酒店管理需要借助广告策略提升酒店竞争力。在广告策略制定过程中,我们首先应该合理地进行市场细分,明确酒店的消费群体,这样能够提升酒店广告的针对性。其次,我们进行市场定位并采用差异化营销策略,找到自身和其他酒店的不同点,突出酒店特色,利用差异性吸引更多消费者,深化酒店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提高竞争力。最后,我们在选择宣传媒体的过程中,选择能力强和经验丰富的媒体。在信息时代背景下,广告形式变得多种多样,我们在选择广告媒体的过程中要先了解目标消费群的生活习惯,选择的广告媒体要实现和消费者之间的频繁接触。

三、打造酒店品牌,品牌传播价值

酒店的品牌在很大程度上,代表着酒店的独特形象,品牌经营是酒店经营过程中的战略手段,全部营销策略都需要围绕酒店的品牌价值展开。打造酒店品牌,实现品牌化经营目标,促进品牌价值传播。第一,我们要打造品牌员工,体现品牌执行力和价值,将酒店的品牌定位用实际行动打造出来。第二,在互联网时代,我们要充分利用媒体形式,如微博营销、论坛营销、微信软文等,实现酒店经营管理理念的宣传和消费者互动,提升酒店经营的人性化水平,提升企业服务质量。第三,在塑造酒店形象和宣传酒店标志符号的基础上体现酒店文化内涵,为消费者带来精神上的享受。

四、丰富营销手段,充分运用在线社交媒体

上面提到利用如微博营销、论坛营销、微信软文等在线媒体打造酒店品牌,在现代酒店管理过程中,网络营销占据很大空间,在线媒体使酒店运营理念得到了刷新,因此我们为了丰富营销手段,需要积极利用在线社交媒体账号,强化手机APP应用,加大公众号开发力度,为酒店品牌推广提供契机。但一定要防止本末倒置,我们在应用任何营销手段的过程中,都要建立在充分了解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只有建立人性化服务理念,才能够真正实现营销目标。

五、科学的公关策略,提升酒店管理实效性

公关策略制定是酒店管理的核心项目之一,那么如何结合酒店管理需求制定公关策略就是我们当前需要有效分析的酒店管理工作重点。怎样才能够让公关策划发挥自身作用,帮助酒店树立良好口碑,提升客户满意度,为企业品牌和服务质量宣传提供契机,成为我们面临的挑战。要做好这些工作,企业首先需要做好顾客信息收集工作,顾客信息是营销工作的基础,基于顾客在酒店发展中的决定性作用,我们必须做好搜集和整理顾客的背景、消费习惯、兴趣爱好、禁忌等个人档案的工作并保留和更新联系方式。其次,提升个性化服务水平,满足顾客需求,转变和丰富传统酒店的经营模式,将住宿和餐饮两项服务作为主要项目,并在此基础上做出项目增设,如会议集会、商务谈判、婚姻宴请等。最后,做好酒店顾客消费回访工作,真实了解顾客需求,随着顾客信息变化,要做好更新,并强化注意事项记录,完善客户信息,提升酒店经营管理水平。

六、结语

市场经济体制影响下的酒店管理工作和市场营销理论联系密切,为了提升市场份额,促进酒店竞争力提升,我们必须基于酒店的经营管理理念和市场定位,合理应用市场营销理论为指导,使酒店获得更多认可,提升酒店管理工作有效性。酒店营销是一种持续不断,有步骤的管理过程。酒店管理中营销理论应用要求我们转变传统的酒店管理模式,促进酒店管理工作理念转变和策略优化。

参考文献

[1]唐治东.酒店管理中的市场营销策略研究[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5(5).

[2]周欣.酒店管理中的市场营销策略研究[J].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2014(4).

[3]王怡.工作过程系统化的高职院校酒店管理专业课程改革——以“酒店市场营销”课程为例[J].襄阳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7(3).

[4]王文慧.市场营销视角下的高校“招生—培养—就业”联动体系建设——以中国劳动关系学院酒店管理专业为例[J].旅游纵览,2016(2).

作者:韩睿琨 单位:华北机电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