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管理市场营销战略浅析

时间:2022-12-29 08:53:33

品牌管理市场营销战略浅析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也渐渐追求精神上的富足,在这个商品化的时代,人们对琳琅满目的商品进行选择时,都会注重其品牌效益,因此,一个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品牌,并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就需要对品牌展开的管理工作。本文主要阐述了品牌管理的相关理论,并对品牌管理的市场营销策略展开相应的分析。

关键词:品牌管理;市场营销;策略;新形势

一个企业要想得到长久的发展,就应创建出属于自己的品牌,这也是企业价值的重要体现。就目前而言,企业要想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品牌,无疑要面对许多的挑战,也避免不了同行间的竞争,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提高企业对品牌的管理能力,才能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才能将企业品牌价值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因此,应制定出一套完善具有一定可行性的品牌管理的市场营销战略。

一、关于品牌管理的理论

(一)品牌的基本内涵。品牌作为一种代名词,是商品众多属性的总称,也是消费者在使用过后的一种印象,它作为企业的代名词代表着整个企业的形象,不可以被随意地模仿,一般来说,品牌多包含以下几方面特征:(1)每个品牌创立的过程都是复杂的、艰难的且不平凡的,它是消费者最基本的需求,品牌的信息也不是永久不变的,它具有一定的时代的气息,会随着时代的进步而发生改变。(2)品牌的价格一般较为适中,即便是生产商也不能随意定价,这也是品牌的一个最基本的标志。(3)一个品牌的负责人应该充分了解品牌对于消费者的含义并不断地对品牌进行调整。

二、品牌的合理定位

为了可以使品牌在市场上获得良好的发展,应对品牌进行正确的定位,此定位应结合消费者对商品的认知以及品牌的特性展开,通常包含以下几方面内容:(一)功效定位。通常情况下,人们在进行购物时都会选择购买自己所需的且性价比较高的商品,进而更好地满足物质的需求,对此,品牌的方、开发研制人员应针对商品的功能、用途以及价值等来展开对商品的定位。(二)品质定位。产品的性能与品质定位有着密切的联系,可以通过工艺、商品选材来进行定位,有利于满足消费者对高质量的需求,一个产品的耐用性与其品质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更好地来满足追求高质量的消费者的需要,一个品质较好的产品其耐用性也较强,也经得起市场各色商品的比较。(三)情感定位。通过将自己的情感注入商品中来,使消费者对商品产生一种特殊的情感,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在购物时可以感受到的情感的体验,从心底里去喜欢产品。(四)企业理念定位。企业在创立之初都应有属于自己的企业理念,他们主要是通过对商品的设计来将自己内心所感进行表达,此种商品都具有一定的个性。总之,一个正确的品牌定位往往更容易使企业获得成功,才能实现对品牌的优质化管理,进而使产品更好地进行销售,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三、品牌管理在市场营销中的重要性

就现阶段来说,品牌管理的市场营销是企业进行品牌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一个良好的品牌命名关系着其能否获得人们的认可,也只有好的命名才能为企业带来良好的企业形象和经济效益,也可以向消费者传达正确的产品信息,起到对产品宣传推广的作用。其次,品牌的命名应独特、简洁,它的构成应该是一种简单的形式,读起来不绕口,并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样才能突出品牌的独特性,并给人以深刻的印象。此外,品牌的命名注重应用性,由于经济全球化,一个品牌要想得到发展,除了要在本国树立良好的形象外,还要在各个国家进行畅销,因此在命名的过程中应考虑到语言的相通性,否则会大大降低其销售程度。

四、品牌管理的市场营销策略选择

品牌管理在营销管理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要想展开对品牌的营销工作,就应不断改进营销策略,因此,应谨慎的制定营销策略,在定制营销策略的过程中应综合公司的经济现状以及技术水平并充分地了解市场的需要,便于制定出一套具有针对性的营销策略,一般情况下,要想制定出一个优秀的营销策略,就应对以下三方面进行综合的考虑:一是公司的生产成本;二是产品与产品之间的差别;三是产品应具备的独特属性,企业只有结合这三方当面才能使营销策略更加完善,更满足人们的需要。

五、市场营销的策略分析

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的进步,市场营销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渐渐引发人们的关注,市场营销是一种社会性学科,其价值的产生也将随着社会的进步而不断地提升,并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多样性的营销手段被发挥得淋漓尽致。随着市场上产品种类的从日益丰富,商家应如何将自己的产品进行有效的推广、如何吸引顾客、如何获得顾客的信赖等等都是市场营销急需解决的问题,为了实现“以顾客为中心的”的销售理念,各大企业在对产品进行销售的过程中都会制定出多项营销方案,主要包含以下几方面营销方式:(一)目标主体营销。此种营销方式有利于对消费者的消费观念进行培养,当今社会的人们都注重品牌效应,一个企业的品牌价值就可以很好的人们的消费观、价值观;此外,商家更注重人们对产品的使用体现,这样便于对产品进行改善,达到人们的理想目标,企业人员应加强与消费人员间的交流,进而能够更深入的了解消费的消费观念,以及价值取向,制作出能够得到人们满意的商品,还可以使商家站在消费的角度思考问题,便于从中发现商品的价值。当下,人们都商品的选择都希望可以彰显自己的个性,商家应通过目标主体的营销方式来展开制定相应的营销策略,企业要如何设计出用户满意的商品,通过怎样的销售手段进行更好的销售以及销售的主体有那些人等等都应展开深刻的思考,只有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才有利于其今后的发展。(二)网络营销。作为信息化的社会,网络已经覆盖全国各个角落,企业也制定营销策略时,可以通过对网络平台的利用,发挥网络平台的优势来对营销策略进行制定,加强对产品的推广力度,一般来说,产品可分为有形产品以及无形产品,这两种产品不仅形式上不同其营销方式也不一样,有形的产品主要是利用网络加强顾客对产品性能的理解,无形多以网上订阅的等方式使顾客能够对产品的动态进行掌握,起到对产品的宣传作用,并将产品的性能进行很好地展现出来,具有很强的使用性。(三)渠道营销。通常情况下,渠道营销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工作人员间的沟通交流,加强人员的协调配合能力,便于对产品进行销售,渠道营销在整个销售的过程中起着一种枢纽的作用,如果没有渠道,产品就会被滞留,无法将产品进行销售,因此要想使产品能够进入市场就必须建立分销渠道的经营模式,这种经营模式对产品销售有着重要的影响,企业经营管理者也应该重视起渠道营销对产品销售的作用,并为产品的销售取得不错的业绩。(四)价格营销。很多消费者选择商品时,都比较注重商品的价格,其次才注重商品的质量,如果商品的价格符合人们心理价位且消费者也刚好需要,那么商品的成交率就非常之大,价格也是市场营销中的一项重要的参数,作为销产品销售的一个就决定性因素,要想使商品价格可以合理,商家就应结合企业内部的实力以及产品的性能等多方面来进行考虑。

六、结语

当下的品牌管理的市场营销多围绕顾客来进行,为了可以更好地实现品牌管理市场营销理念,应以市场营销为导向,并深入到市场中来,结合自身的优势对顾客的需求进行掌握,这样才有利于产品的提升,是企业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定的主导地位,获得良好的品牌效益,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作者:王素兰 单位:泰州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