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研究

时间:2022-12-29 08:55:49

财经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研究

[摘要]“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在线开放课程作为互联网和高等教育结合的产物,在世界范围内迅速兴起。高职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契合了目前“互联网+”教育的发展趋势。本文基于我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现状的基础上,以《市场营销》课程为例,对高职财经类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予以思考和研究。

[关键词]在线开放课程;信息化教学;课程建设;模式

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即慕课(MassiveOpenOnlineCourses,MOOC),是一种把教育扩大到课堂以外,免费为任何能够上网的人提供大学课程学习资源的课程教学形式。2012年以来,作为互联网和高等教育结合的产物,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迅速在世界范围兴起,这种新型课程及教学模式打破了教育的时空界限、学校的围墙,颠覆传统大学课堂教与学的方式。

一、我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之现状

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的推进始于美国、英国等为代表的发达国家,与此同时,我国开始密切关注其发展态势。在2015年《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与管理的意见》中,提出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在线开放课程体系和课程平台,以“高校主体、政府支持、社会参与”为方针,立足自主建设,注重应用共享,加强规范管理,我国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与应用得到有力的推动。目前,我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取得了大力的发展,表现在:(一)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的数量急剧增长,慕课数量已居世界第一位。(二)在线课程资源的共享范围正在逐步扩大。(三)各省级教育部门和高校陆续实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应用规划,在课程的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及相关配套机制建立等方面,不断做以尝试和突破。

二、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高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模式

教育部2015年的工作要点明确提出,在国际慕课大力发展的背景下,加快推进适合我国国情的“在线开放课程(即慕课)”和平台建设,推进课程应用,强化在线开放课程实施与管理,促进优质课程资源共享,全面推进教学方法改革,促进教学质量内涵式提升。高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立足于我国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标准,以高等职业教育目标为出发点,结合高职自身教育规律及学生学习特点,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高职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模式,具体来说:(一)在线课程建设以高等职业教育的公共课、专业基础课及专业核心课等为重点,辅之以各类传统文化课、创新创业课以及思想政治课等通识类课程。(二)课程建设应当融入当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突出“立德树人”教育思想,让学生在学习专业课程的同时,接受正确价值观的引导和树立。(三)高职教育强调学生实践技能的形成与培养,因此,课程的建设在体现系统知识点整合的同时,要强调课程的实践操作性环节,侧重学生的专业技能训练。(四)强调课程的教学过程设计,体现课程的前沿、生动、趣味和新颖,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五)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构建新型课程体系、课程框架、教学内容和教学模式,强化线上与线下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提高学生学习参与度。(六)推动课程资源的推广,同类课程实施资源共享,实现资源互通有无,互相学习,不断完善课程的建设和运行。

三、对高职财经类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思考———以《市场营销》课程为例

基于在线开放课建设规律和基本模式,结合我校在线课程建设的实践,以《市场营销》课程为例,对高职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进行思考和总结,归纳如下:(一)课程定位是基础。首先,高职教育不同于本科教育,在线课程建设的定位也当加以区别。根据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高职教育培养具有专业技能的行业人才。基于此,高职在线课程建设应定位于“职业人”培养方向,培养符合职业职业岗位需求的职业能力;其次,课程的属性是通识课、公共课,还是专业基础课,或者专业核心课等。那么根据不同的课程属性定位,课程教学目标、教学设计、课程内容、课程学习资源等,均应体现职业人培养的目标。其次,所建课程应明确国内外同类课程建设的现状,重点明确现有同类课程资源的不足与欠缺,避免资源重复建设而体现优势互补,课程资源互为补充。(二)课程建设师资团队是保障。以《市场营销》课程为例,课程建设团队成员均为长期从事《市场营销》课程教学或研究的人员,且年龄梯度、职称结构、知识结构层次递进、优势互补。因此,具有责任心与教学热情,了解学习对象学习特点和需求,且理论功底深厚、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团队是建设优质在线开放课程的首要保障。(三)课程教学设计是核心。可以说,课程内容与教学设计是在线开放课程的灵魂。科学合理、丰富生动的课程内容和教学设计能够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强化学生的学习效果。针对学生的学习特点,设置科学务实的学习目标,合理生动的教学设计,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综合有效的学习评价。并对教学过程予以多样化的信息技术支持和辅助。以《市场营销》课程为例,根据学习要(下转第57页)求,分别设置理论目标与实务目标,教学设计上设置生动的导入式学习方式,以设问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综合运用项目教学法、任务驱动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直观演示法、情景实训法等多种教学方法,组织和控制整体教学过程,增强互动性,并通过教师自评与学生多环节综合测评,对项目教学效果进行综合判定。(四)课程教学资源是辅助。完整、丰富的课程教学资源是开展在线开放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必要辅助。学生在系统学习主要课程内容的同时,参阅形式多样、典型生动的拓展学习资料,可以使学生明确学习任务、强化学习逻辑性、调动其学习热情、激发学习兴趣,也可使学生对学习内容进行全方位的融会贯通,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五)课程特色是亮点。如何在同类课程当中做到脱颖而出、与众不同,这就需要课程具备自身独有的特色。无论从教学内容选取、教学形式设计、教学资源辅助,还是技术手段支持,都可以作为课程特色体现的切入点,真正做到课程建设的专业化、精细化和优质化。最后,在线开放课程的开发与建设,需要给予合理的建设周期与经费作为支撑。课程建设完毕后,在学习平台上线运行,经过一定周期的完善,应当加以课程推广,以做到“建”以致用,并实施广泛的课程资源共享。

[参考文献]

[1]谭园园,孙迦,朱露.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规范探讨[J].新西部(理论版),2015(01).

[2]王友富.从“3号文件”看我国在线开放课程发展趋势[J].中国大学教学,2015(07).

[3]张宇鹏.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现状及对策分析[J].高教纵横,2015(02).

[4]瞿振元.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需要大视野大格局大繁荣[J].中国高等教育,2015(12).

作者:李卓娅 单位:陕西工商职业学院 财务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