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呼吸系统感染病原菌耐药性分析

时间:2022-03-09 04:59:15

小儿呼吸系统感染病原菌耐药性分析

摘要:目的:探究小儿呼吸系统感染病原菌的耐药性,为科学使用抗菌类药物提供参考。方法:2017年5月-2018年5月收治小儿呼吸系统疾病患者240例,共760份痰液样本,分析检测结果。结果:760份痰液样本中,检出病原菌255株。在耐药性方面,铜绿假单胞菌对复方磺胺甲噁唑片以及氨苄西林的耐药性较高,大肠埃希菌和肺炎克雷伯菌对酰胺类抗生素药物的抗药性较高,噬麦芽窄食单胞菌对于碳青霉烯类药物的耐药性较高等。结论:小儿呼吸系统感染常见病原菌对β-内酰胺类的抗生素具有较高耐药性,在临床用药时,需要在检测之后,按照药敏结果以及病原菌谱合理使用药物。

关键词:呼吸系统;病原菌;耐药性

在儿童门诊治疗中,呼吸系统感染发病率较高,将近60%,严重危害到患儿身体健康。调查结果显示,导致小儿出现呼吸系统感染病原菌的耐药性及其分布具有地域性差异,所以分析小儿呼吸系统耐药性病原菌耐药性,对治疗结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本次研究以240例患儿为研究对象,分析小儿呼吸系统感染病原菌耐药性,具体内容如下。

资料与方法

2017年5月-2018年5月收治小儿呼吸系统疾病患者240例,所有患者全部被确诊为呼吸系统感染;其中男153例,女87例;年龄6d~12岁,平均(2.71±1.29)岁。本次研究经我院有关部门审核许可,所有患儿家属均签署知情同意书。纳入标准:①反复性呼吸系统感染;②急性呼吸系统感染。排除标准:①对使用的抗菌药物过敏;②在医院内发生呼吸系统感染;③不愿配合研究。仪器和设备:使用Biolog公司生产的病原菌检测仪和上海市抚生公司生产的血琼脂平板,质控菌有三种:大肠埃希菌、铜绿假单胞菌和金黄色葡萄糖菌。方法:把采集的痰液样本接种到血琼脂平板上,放置到温度低于35℃、二氧化碳浓度在5%~7%的孵化箱内,培养48h后使用病原菌检测仪器进行检测,最后进行药敏试验,按照文献记录判断药敏结果。统计学方法:数据采用SPSS22.0软件分析;计数资料以[n(%)]表示,采用χ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结果

760份痰液样本中,检出病原菌255株,阳性检出率为33.55%;检测结果显示,革兰阴性菌13种,一共183株;革兰阳性菌4种,一共30株;真菌3种,一共42株;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在耐药性方面,铜绿假单胞菌对复方磺胺甲噁唑片以及氨苄西林的耐药性较高,大肠埃希菌和肺炎克雷伯菌对酰胺类抗生素药物的抗药性较高,噬麦芽窄食单胞菌对于碳青霉烯类药物耐药性较高,流感嗜血杆菌对于二代头孢抗生素以及酰胺类的抗生素药物的耐药率在60%~100%,金色葡萄球菌对红霉素、林可氨类药物、左氟沙星等药物的敏感度较差,白色念球菌对于抗菌药物具有较高敏感性。

讨论

呼吸系统感染是致使儿童死亡的关键因素之一,每年因为肺炎丧失生命的年龄不超过5岁的患儿大概500万例左右,在我国,由于呼吸系统感染而死亡的患儿占比在14.5%~65.2%。导致患儿发生呼吸系统感染的病原菌有很多种,临床表现也各不相同,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差异,在治疗前需要经过病原学分析,为临床用药提供指导,保证治疗效果[3]。在本次研究中,检测出最主要的革兰阴性菌是铜绿假单胞菌,此种病原菌具有较高抗菌药物敏感性,耐药性不超过20%,对于氨基糖苷类的药物抗药率低于10%,对于糖苷类抗菌药物的敏感性比较低,所以常使用氨基糖苷类的药物控制由于铜绿假单胞菌引起的呼吸系统感染。大肠埃希菌以及肺炎克雷伯菌对于例如阿莫西林等一系列β-内酰胺的抗药率大于85%,临床上禁止使用。与替卡西林相比,在肠杆菌耐药率方面,替卡西林克拉维酸耐药率更低,比替卡西林要小60%左右,能够发挥良好的抑酶效果,所以在临床治疗中可以适当增大此类药物使用量。大肠埃希菌是一种耐药性比较高的菌种,除美洛培南以及奈替米星之外,对其他药物的耐药性均在46.42%~85.72%,能够使用的抗菌药物种类比较少,美洛培南是碳青霉烯类药物的一种,肠杆菌对此类药物敏感性非常高。肺炎克雷伯菌对于碳青霉烯类药物以及氨基糖苷药物的敏感性较好,耐药率在38%以下,具有宽广的用药选择性。流感嗜血杆菌含有DNA,可以形成β-内酰胺酶,所以对于那些β-内酰胺系列药物的抗药性较差,耐药率高达100%。文献显示,噬麦芽窄食单胞菌对于氧氟沙星和复方磺胺甲噁唑的敏感性比较高,但是单独使用复方磺胺甲噁唑片治疗的效果并不理想,需要与酶抑制剂联合使用,以此来保证临床治疗效果[4]。

本次研究中,检测出最主要的革兰阳性菌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此种病原菌对万古霉素、庆大霉素、利福平以及四环素敏感性较高,在耐药性方面,对红霉素、林可氨类药物、左氟沙星等药物的耐药性较高。白色念珠菌是最主要的真菌病原菌,可以抑制患者免疫细胞的增殖,加剧患者病情,对抗菌药物耐药性不超过20%[5]。

综上所述,治疗小儿系统感染时,可以按照病原菌的具体分布情况以及药敏结果选择治疗的药物,与此同时培养病原菌,检测其药敏性,按照检测结果适宜的调整用药,科学化使用抗菌药物。

参考文献

[1]高蕊,王彦军,杨亚荣.小儿呼吸系统感染病原菌的耐药性分析[J].中国妇幼健康研究,2017,28(11):1440-1442.

[2]陈俊,庞林荣,李晖,等.肺癌放化疗患者呼吸系统二重感染病原菌分布与耐药性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6,26(9):1964-1966.

[3]王凌啸,梁丽俊.宁夏地区223例小儿泌尿系统感染病原菌分布及耐药性分析[J].儿科药学杂志,2015,21(3):32-35.

[4]李凌,申蓉,王昕荣.呼吸系统疾病住院患者医院感染常见病原菌分布及耐药性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5,25(3):531-533.

[5]潘学琴,王东萍,王庆.肺结核合并呼吸系统细菌感染病人的病原菌构成及其耐药性分析[J].安徽医药,2013,17(1):98-100.

作者:陈晓艳 单位:荆门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院儿科3病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