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剖学实验教学对新生身心影响及对策

时间:2022-03-09 04:56:02

解剖学实验教学对新生身心影响及对策

[摘要]通过收集本院近三年182名高职高专护理专业新生在解剖学实验教学过程中人体标本对其身心所产生的影响的资料并进行分析,提出对策,通过加强宣传、人文教育、等方式进行心理疏导,改善教学环境,引导科学探索,以期帮助她们消除对解剖标本的恐惧、焦虑、厌恶等异常情绪,顺利完成学习。

[关键词]护理专业新生;人体解剖标本;心理变化;生理反应

人体解剖学是高职高职护理专业教学的基础医学主干课程,为学习其他护理基础医学课程和护理专业课程奠定必需的形态学基础[1]。但是对于新生而言人体解剖有一道难以逾越的心理难关,在首次面临人体标本时会出现非常多不良情绪,甚至是给以后的学习留下阴影[2]。为了减少解剖学对学生心理以及生理上所带来的影响,尽快帮助学生在内心接受人体解剖学,笔者在本次实验的过程中以高职高专护理专业新生作为试验对象,进行相关项目的研究。

1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在近三年解剖实验教学过程中,笔者累计选择了本院高职高专护理专业的182名新生作为试验对象。1.2测量工具。学生的心理变化采用调查问卷的方式来获得,实验对象的生理变化则是通过电子血压计、体温计等仪器测量获得。1.3方法。首先需要完善调查问卷,方便试验对象进行填写,除此之外保证本次试验开展试验对象填写内容属实。以5人为一个小组进入到解剖间进行尸体标本的观察,当学生出来后测量学生的身体体征,并在教师督促下完成调查问卷,本次调查问卷共填写182份,最终实验结果由笔者统计。1.4统计学方。实验过程中使用SPSS13.0软件完成了最终的实验结果分析以及统计学的计算。对试验所涉及的资料使用百分比与数字的方式进行详细的说明,计量资料使用(x±s)的方式进行统计。

2结果

2.1情绪调查结果。详细的情绪调查结果如表1所示。2.2生理指标变化。学生生理指标变化详细情况如表2所示。2.3应对方式统计。在应对方式上,有8.45%的试验对象希望通过自我暗示来消除恐惧,对于自己所产生的恐惧心理并不希望别人所知道;有32.39%的试验对象对于人体解剖标本产生了心理上的阴影,相信能够通过后期的自我调节来控制自己情绪;有12.68%的试验对象希望能够得到同学甚至是教师的帮助,以此来消除人体解剖标本对自己的心理影响。选择其他方法来应对自己面对人体标本所产生情绪的方法占到了总人数46.48%。通过相关的数据证明,绝大多数的同学面对不良情绪能够积极地调整心态,在同学或者是教师的帮助下逐渐克服不良情绪。

3对策

新生在心理上有非常大的可塑空间,可对其进行针对性的调节以及干预性的心理疏导,改善人体解剖实验教学环境,尽快解决在解剖学学习过程中所遇到的心理困难。3.1心理疏导。①加强宣传:在新生入学时应进行充分的宣传、带领新生参观学校的人体器官博物馆以及分发解剖手册等等,加深学生对解剖的理解,从视觉上使学生能够适应解剖学,做好心理准备;②人文教育:针对新生对于人体解剖标本流露出恐惧的心理,进行人文教育,使学生明白遗体捐献者的伟大,减少学生对于人体解剖标本的抗拒感;向学生讲授进行人体解剖学学习的重要性,使学生明白救死扶伤所带来的挑战,引导学生自觉地参与到解剖学的学习中来;通过历史使命的灌输进一步增加学生学习的动力,并且在学生首次完成解剖学学习之后进行心理辅导,加强学生自身的调节能力。3.2改善环境。通过加强实验室的通排风、甲醛净化、灯光亮化、制作宣传栏和学习墙等方式改善实验教学环境[3],净化校园环,减轻对教师和学生身心健康的有害影响,构建以人为本和谐的解剖学实验教学环境,有力推动解剖学教学质量的提升。3.3科学探索。向学生传授美学鉴赏的方法,引导学生摒弃固有思维,提升对人体的理性观察思维,在解剖的过程中体会人体所带来的魅力,转移自身注意力,消除学习过程中的不良情绪。通过实验证明,在第一次接触人体解剖标本时,大多数试验对象会因恐惧、焦虑、厌恶等情绪出现明显的心理变化和血压及脉搏等的生理不同程度变化,对其身心健康产生一定的影响。教师应对新生进行正确且及时的心理疏导,改善实验条件,积极进行教学方式的探索,保证学生能够顺利地进行教学活动。新生只有不断克服自身的心理障碍,才能够进行高质量的人体解剖学的学习。

参考文献

[1]刘娟娟.人体解剖教学中的人文理念植入及策略分析[J].课程教育研究,2019,8(48):208.

[2]缪明星,李立文,颜天华,等.基于智慧实验室的人体解剖生理学实验教学体系构建[J].药学研究,2019,38(11):676-678+682.

[3]邵菊,文龙,曹倩文,等.人体解剖标本对医学新生心理和生理的影响及对策[J].西南医科大学学报,2017,40(1):82-84.

作者:王灿彪 单位:大理护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