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药学服务研究

时间:2022-08-07 10:52:50

糖尿病患者药学服务研究

糖尿病为内分泌和代谢紊乱疾病,糖尿病会造成严重的身体伤害,还可影响全身脏器,因此,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控制血糖。而药物是控制血糖稳定性和减少机体并发症的关键。但大多数患者降糖用药依从性不高,导致血糖控制难度增大。药学服务可以帮助患者提高对药物知识的理解,并认识到药物的重要性。改善用药依从性[1]。本研究分析了2型糖尿病患者的药学服务与施行效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将我院2016年1月~2017年5月90例2型糖尿病患者分组(随机数字表法)。观察组男22例,女23例;年龄41~79岁,平均(52.13±2.13)岁。发病时间1~14年,平均(5.43±2.01)年。对照组男23例,女22例;年龄42~79岁,平均(52.11±2.16)岁。发病时间1~14年,平均(5.46±2.21)年。两组一般资料无统计学差异。1.2方法。对照组给予传统的用药指导,观察组则给予药学服务。1患者健康教育。根据患者的教育程度,邀请专家、药师向患者全面宣传糖尿病药物知识,可以采取宣传材料、一对一介绍等方式进行教育。2药物知识说明。指导患者学习阅读药物说明书,如药物成分、药理特点、药物毒性和安全性等,用药时间、剂量和方法,严格遵照医嘱,避免自行停药,也避免随意增加或减少,以避免不良反应。3加强药师和临床医生之间的有效沟通。药师需发挥医生处方开具监督和指导,对降糖药物不合理处方进行纠正,保证用药安全。4药师和患者互动:药师在患者出院后可定期通过微信等方式和患者建立联系,方便患者咨询用药问题,并给予患者用药指导,做到安全、规范用药[2]。1.3观察指标。比较两组2型糖尿病控制率;对降糖药物了解程度、用药的配合度(0-100分,分值越高越好);治疗前后患者健康水平(用SF-36量表评估,越高分值越好);不良反应发生率。显效:血糖达到正常水平;有效:血糖降低未达标;无效:症状、血糖等情况均无改善。2型糖尿病控制率为显效、有效百分率之和[3]。1.4统计学方法。SPSS20.0统计,计量资料(x±s)给予t检验,计数资料(%)给予x2检验,P<0.05显示差异显著。

2结果

2.1两组2型糖尿病控制率相比较。观察组2型糖尿病控制率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1。2.2治疗前后健康水平相比较。治疗前两组健康水平相近,P>0.05;治疗后观察组健康水平优于对照组,P<0.05。见表2。2.3两组对降糖药物了解程度、用药的配合度相比较。观察组对降糖药物了解程度、用药的配合度高于对照组,P<0.05,见表3。两组不良反应发生率相比较观察组不良反应发生率更少,P<0.05,如表4。

3讨论

糖尿病为常见内分泌疾病,可引起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足等疾病,服药是控制血糖的关键,但要加强患者用药指导,确保其掌握合理用药方法,减少药物不规范使用情况,从而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保障降糖效果。药学服务可加强患者对糖尿病药物使用知识的了解,明确相应的药物特点和作用原理,提高药物使用的合理性,确保用药的剂量,时间和用法合理,从而达到有效控制血糖和促进病情转归的面对。本研究显示,观察组2型糖尿病控制率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对降糖药物了解程度、用药的配合度高于对照组,P<0.05;治疗后观察组健康水平优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不良反应发生率更少,P<0.05。综上所述,2型糖尿病患者的药学服务与施行效果肯定,可提升患者药物认知和治疗依从性,更好提高其健康水平和减少药物不良反应发生率。

参考文献

[1]廖晓棠.药学服务干预用于2型糖尿病合并高血糖治疗的价值分析[J].中国药业,2018,27(03):83-86.

[2]弓迎宾.药学服务对糖尿病患者用药依从性以及血糖控制的影响[J].山西职工医学院学报,2017,27(06):87-89.

[3]潘凤珍,张平,张金梅.院内外延伸药学服务对2型糖尿病患者治疗效果及不良反应发生率的影响[J].中国药物警戒,2017,14(12):764-768.

作者:王理辉 单位: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第二人民医院药剂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