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统计在医院管理的特殊性

时间:2022-08-07 10:51:06

医疗统计在医院管理的特殊性

摘要:医疗统计作为现代医院管理中一项具有特殊意义的工作,其研究对于医院发展而言具有现实意义。特别是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医院管理工作也逐渐开始细化,而通过医疗统计工作的高效开展,能够进一步提升医院管理工作质量与工作效率。为此,下文就将围绕医院管理工作中医疗统计的特殊作用进行浅析。

关键词:医疗统计;医院管理;特殊性

当前我国社会大众的医疗需求激增,为医院管理工作增加了一定难度。再加上医疗体制改革工作的全面展开,使得医院管理工作逐渐陷入瓶颈。为了改革优化医院管理工作,首要明确的就是医疗统计工作的特殊意义,并与时俱进的建立医疗信息数据统计网上平台,推进医院信息化管理发展进程。

一、医疗统计对于医院管理的特殊作用

(一)为医院管理工作提供必要参考。医疗统计工作的有效开展,能够为医院管理工作提供所需数据资料,为管理人员总结、评价医院一段时间内的发展态势、工作进度、科研进展等提供必要参考,是医院管理工作人员相关管理策略与监测计划的正确制定提供方向性指导。管理人员能够通过医疗统计来全面了解医院整体发展情况,掌握医院内部医疗资源分配使用情况等,为其合理分配医疗资源提供准确依据。比如,通过医疗内部门及其人员配置情况的统计,能够帮助管理人员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发展战略,通过与其他医院资源配置情况的对比与分析,能够更加直观的展示出医院当前竞争优势与劣势,为医院管理工作的优化提供重要参考。(二)为医院正常运转奠定重要基础。当前医院的正常运转也离不开医疗统计工作的高效开展。随着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逐步完善,当前医院中的医疗统计工作范围也在不断扩大,除了常规统计内容外,还逐渐涉及到了住院部及其他相关辅助科室等临床医疗的工作范围,通过医疗统计工作的有效开展,能够为医院各个部门及相关科室的正常运转提供完整全面的医疗信息数据参考,有助于病案信息库的完善构建,能够对当前医院运行实际情况进行准确评价,为后续医院管理工作的优化改进提供重要基础。(三)为医院效益评价提供可靠依据。医院在我国属于一种具有社会公益性与社会服务性的事业单位,其运行的主要目的就在于为社会大众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是我国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构建的关键部分。而随着我国医疗事业改革的逐步推进,医院也逐渐开始关注运行效益,而这也是其在社会中能够持续发展的关键之所在。在这种情况下,医院只有保障其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高度一致,才有可能实现其发展战略目标。而这就涉及到对医院效益的科学评价,这就需要相关工作人员能够严谨统计并汇总医院应人才组成、费用、员工业绩与手术指标等数据。(四)为急救诊疗决策提供数据支持。急诊作为医院各科室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急诊工作的开展对于医院整体医疗服务质量有着重要影响。而当前的医疗统计数据还能够为急诊科室急救工作提供准确数据支持,能够有效提升急救工作的效果,通过院前急救工作的有效开展能够为患者争取到更多的就诊时间,为患者创造一条生命急救通道。医疗统计工作的开展能够为院前急救流程进行科学评估,通过对其的不断优化与改进,来达到保障院前急救流程的效果。

二、全面注重医疗统计,优化医院管理水平

(一)构建配套医疗统计体系。首先,相关工作人员应注重对医疗统计体系的科学构建,确保医疗统计数据的准确性与科学性,以便为医院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数据支持。这就要求相关工作人员能够立足长远,运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医院管理工作与医疗统计工作,并注重对医疗投入成本与实际运行状况的综合考虑。通过构建一套能够与医院管理工作相适应的医疗统计体系,来将医疗统计工作与医院管理工作进行有机融合。而为了达到这一目标,还需要相关工作人员能够对医院现有部门及各个科室以及相关子系统等进行全面了解与分析,确保在全面掌握医院当前实际运行状态的基础上,来完善医疗统计体系,确保医疗统计工作能够充分发挥其价值。(二)完善医疗统计工作制度。其次,相关工作人员还应注重对医疗统计工作制度的完善构建,以便为医疗统计工作的全面落实提供制度支持。规范化、标准化的医疗统计工作制度,对于医疗统计工作质量的提升与优化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保障医疗统计工作制度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就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应综合考虑医院当前运行状况与统计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以及医院各部门、各科室的统计需求等,来制定出一套实际可行的统计工作制度,对医疗统计工作的实际落实进行规范化管理。在实际工作中,医院应致力于加强各科室之间的联系,以便相关科室能够及时进行医疗统计信息的共享与更新,构建完善医院内部信息数据库。同时,还可以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抽查医院内部各科室原始资料管理储存情况,保障其上报的数据信息真实可靠,保障医疗统计工作质量。(三)优化医疗统计人员素质水平。最后,医疗统计工作人员的素质水平与医疗统计工作的开展效果之间有着密切联系。为此,医院应重视对统计工作人员进行素质水平的培训提升,并对其工作责任感与职业道德等进行全面培养。只有确保统计工作人员全部达到相关资质要求,确保其经过系统全面专业的统计专业培训与学习,才有可能保证其能够达到医疗统计工作岗位素质技能要求。同时,随着医院管理信息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统计人员还应注重信息技术的学习,优化自身信息技术操控能力,以便更好的为医院提供服务。为此,医院在实际工作中,可以分两步走,一方面,应定期组织统计人员参与专业知识技能培训,并对其进行考核,确保有效提升统计人员整体专业水准。另一方面,还可以在院内各个科室中进行兼职统计员的培养,以便确保各个科室上报原始统计数据的准确与真实,通过各个科室的有效配合,来保障医院整体医疗统计工作质量,以便更好的推动医院现代化发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各医院应明确认识到医疗统计工作对自身管理的特殊意义,并在医院内部对其进行全面落实,优化医疗统计工作水平,推动医院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单玉姣.医院统计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性[J].医药卫生管理,2017(3).

[2]韩小兰.医院统计工作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性分析及管理改善方法[J].现代经济信息,2016(10).

[3]麦玉冰.目前医院卫生统计工作存在问题浅析[J].广州医科大学学报,2016(4).

[4]范月娟.提高医院统计工作质量促进医院科学管理[J].中外医疗,2013(12).

[5]严金燕,邹剑,李文艳等.数理统计定量分析方法在病案信息挖掘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病案,2013(6).

作者:同晓延 李素卉 单位:陕西省延安大学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