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数字媒体专业教育模式分析

时间:2022-08-04 11:48:21

高职数字媒体专业教育模式分析

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各行各业的知识技术发展瞬息万变,对劳动者素质和专业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传统“知识本位”的教学模式已然无法满足培养适应现代化要求的高素质劳动者和专业人才的需要。因此,目前高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将“知识本位”转变为“能力本位”的教育模式,把课程知识目标转变为学生就业岗位的素养目标,把教学的目标指向学生岗位需求本身等转变,是提升高职数字媒体专业能力以及提高职业效率的重点,也是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职业教育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能力本位教育内涵与知识本位、学历本位不同,能力本位是一种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的教育,目标是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素养。通过对专业对口行业岗位进行调查,分析总结这些专业岗位所必需的专业能力和行业必备素养等,针对性地设置岗位人才培养计划、构建课程体系、职业能力考核标准等,从传统的“试卷考试”知识本位到“实践操作考试”的能力本位教学模式的转变,是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符合岗位要求、满足行业人才需求的根本保障。

高职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

(一)“知识本位”的教学模式

由于高职院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成立时间不长,且专业融合了技术与艺术,因此,高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教学计划的制定类似于本科艺术设计专业。公共课与专业基础课形成课程多、课时少、理论多、实践少、知识多、技能少的教学模式,缺乏高职院校数字媒体技术专业“高层次与职业性”的特色。培养出来的学生的知识技术可能面面俱到,但无一精通,很难达到行业用人单位对学生专业素质的要求。

(二)专业教材体系不完善

教材体系建设落后于高职教育的发展需求,适用于高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的教材并不多。目前,大部分高级院校依然以本科类艺术设计高校教材作为教学教材使用,其理论部分占比较大,缺乏重技能实践、职业化等针对性。

(三)学生缺乏创造力

数字媒体专业的学生在具备较为过硬的专业技能的同时,还需要注重提高艺术审美力。目前,多数数字媒体专业学生在艺术审美力方面状况不容乐观,一些学生的艺术视野较窄,很难创作出符合当下艺术设计潮流的作品。

高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能力本位”的教学原则

(一)“岗位化”的教学原则

要以学生职业能力为教学本位,通过调研高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所涉及的就业行业,分析所需要的职业岗位能力及素养,进而构建高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将“能力本位”职业岗位教学原则贯穿教学全过程。教学计划要注重岗位能力,强化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以“岗位素养”为中心、“岗位能力”为重点,创造模拟企业就业教学环境,让学生明确岗位需求,提早适应就业岗位环境。

(二)“以人为本,因材施教”的教学原则

大多数职业院校的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同时招收文理科学生,因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既有技术性特点,又有艺术性特点,需要根据学生基础和特点,在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行业领域划分技术性较强与技术性较弱的两类方向供学生选择,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学校的主导作用,从而激发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有利于创新人才的培养。

(三)“与时俱进”的教学原则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属于计算机技术领域,是当今世界发展变化最为迅速的专业之一。如何在瞬息万变的专业领域,保持专业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同步,是高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课程构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挑战,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同先进企业保持高度联系,坚持专业教师到企业学习锻炼。

构建“能力本位”的高职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模式

(一)突出产、教一体化的教学模式

构建校企产、教一体化的教学模式,在行业知名专家和课程专家的指导下,实施人才培养全过程的“企业深度融合”。校企双方合作完善课程内容及评价体系,共建数字媒体技术课程资源,根据岗位技术能力需求制作活页式课程教材,在课程体系结构上将课程结构分为通识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方向课程等几个层次。学生定期到校外企业实习基地实践、锻炼,校企紧密合作,不断修订动态变化的个性人才需求,考察课程体系实施效果,修订课程体系内容,构建突出岗位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

(二)项目化教学模式

采用“艺技结合,项目带动”培养模式,在充分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和就业质量的同时,促进数字媒体专业群的建设和科学发展。适应行业市场需要采用项目加主题教学法的教学探讨方式,岗位市场化需要进行教学实践,遵循职业教育规律,在教学模式上积极探索,要进行大胆有益的教学模式改革,通过教学实践,制定适合本专业的成功教学模式并总结经验。构建“能力本位”的高职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教学模式,应将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因此,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教学模式要以培养岗位目标能力为主线,以产、教结合为途径,突出项目化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不断与行业发展保持同步、不断细化数字媒体技术岗位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创新教学模式,进而提高数字媒体技术专业人才的职业化程度,满足数字媒体行业人才需求。

参考文献

[1]李变霞.浅谈高职数字媒体专业教学现状及对策[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2,15(22):187-188.

[2]梅继卿.高职院校数字媒体专业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J].课程教育研究,2016,{4}(24):31-32.

[3]李小苓.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与实践[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1,{4}(17):61-64.

[4]梁艳.试论校企合作的数字媒体技术人才培养模式[J].青春岁月,2019,(26):189.

[5]冬梅郭.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研究[J].教学方法创新与实践,2020,3(1):97.

作者:张杰 单位:四川水利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