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参养殖气象服务需求研究

时间:2022-08-04 11:51:22

海参养殖气象服务需求研究

摘要: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对海参养殖人士及专业研究人员针对海参养殖气象服务需求进行调研了解,结合威海市的海参养殖规模及方式,通过调研分析方法,分析威海海参养殖中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以及对预报的关注重点,以期对提高专业服务产品的针对性、提高服务质量提供帮助。

关键词:海参养殖;气象服务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日益增强。海参以其具有的丰富优质蛋白越来越受到注重养生人士的喜爱,市场需求旺盛,价格水涨船高,利润丰厚,带动了海参养殖业的迅猛发展。威海市位于山东半岛的最东端,其北、东、南三面连接黄海,海岸线长985.9km,是重要的海洋产业基地[1]。到2020年底,威海的海参年产量34168t,是威海市海洋经济的主要产业支柱之一。海参养殖与气象关系密切[2-5],由气象原因导致的海参减产的情况屡屡见诸报端,尤其是夏季持续性的极端高温天气,对于围堰和池塘养殖的海参极易造成较大的灾害从而导致减产[6]。基于对海参养殖人员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取得的调研结果进行分析,了解海参养殖人员对气象服务产品的切实需求,以期提高气象服务产品的针对性,提高气象服务质量,从而提高海参养殖的经济效益。

1威海海参养殖现状简介

1.1威海海参养殖方式

通过调研了解到,威海养殖的海参品种主要为刺参,养殖方式主要有两大类,底播增殖及圈养。底播增殖是指依据海参生长特性选取比较适宜海参生长的海域(主要是礁石、海藻较多的海域),按一定的密度投放合适的海参苗种,任其在海底自然环境下生长、不断增殖的一种海参养殖方式。另外一种就是圈养,圈养又主要分为围堰养殖和池塘养殖。随着经济发展,以前在盐碱地设置池塘进行海参养殖的方法逐步被弱化,目前围堰及池塘海参养殖在威海基本差别不大,都是选择有岩石或暗礁的近海,利用围堰圈养的方式进行海参养殖。

1.2威海海参养殖规模

威海全市的海参养殖面积为21921hm2,其中底播增殖的养殖面积为16307hm2,占比为74.4%,为主要养殖方式,圈养养殖仅占25.6%。

2海参养殖对气象服务的需求

通过与海参养殖户及专业人士调研了解,海参生长过程中对海温、日照、海水盐度等反应比较敏感。为了更深入地了解海参养殖人员对气象服务的需求,我们专门制作了调查问卷。问卷采用封闭式方式,内容涉及了养殖人员对天气预报的获取方式、海参养殖及收晒过程中对气象服务的需求的必要性认识、在海参养殖气象服务中最感兴趣的气象信息、海参养殖中,最关注的气象要素的预报以及海参养殖人员的支付意愿及支付金额等6个方面。将调查问卷分发给了全市较重要的几个大的养殖公司以及部分私人养殖户,调查对象涵盖有底播养殖及圈养养殖人员,两种人员的被调查者比例基本根据两者养殖面积比例大致确定,被调查者年龄都选择40岁以上,具有比较丰富的海参养殖经验者。此次调查共分发并回收问卷33份,将问卷调研结果统计后(表1)发现:海参养殖人员对气象服务是存在明显需求的,被调查人员100%都认可气象服务在海参养殖过程中的必要性,其中认为很有必要的比例高达78.8%;关注1周以上预报的人数与关注短期精细化预报的人数都不少,海参育苗及捕捞等的关键期对精细化预报的需求比较注重,而较大的生产安排及计划中则对中期预报更为关注。对气象要素的关注度中,关注最多的是最高温度,其次是降水,然后依次是最低温度和风力。被调查者中愿意为气象服务支付费用的比例高达97%,但大部分人对服务内容有要求,占比达81.8%,其中36.4%的人员除了对服务内容有一定要求,对支付的价格也有要求。只有2.9%的人愿意支付每年3000以上的服务费,88.2%以上的人只愿意每年支付1000元以下的服务费。可以看出虽然大家对气象服务的重要性有所认识,愿意为气象服务支付一定费用,但是出于各种因素的考虑,对于支付较高的费用仍然存有疑虑。

2.1底播养殖的服务需求

通过现场调研了解到,底播增殖的海参养殖因为是以自然海区为生存场所,人工干预的可能性较小,对气象服务的需求相对较弱。对气象服务比较敏感的几个关键点为:投苗期前后,对天气、气温及风力比较敏感;海参捕捞期对海区大风的服务比较敏感,提前2~3d的风力预报基本就可以满足他们提前做好生产规划的需求。另外对台风、风暴潮等极端天气比较关注,如果提前预报有这些强天气过程,可以采取提前捕捞等措施避免海参损失。

2.2围堰养殖和池塘养殖的服务需求

圈养海参对于海参养殖的人工干预较大,提前获知对海参养殖会造成危害的气象信息可以采取一些措施进行灾害防御,所以对气象服务的需求更为迫切,支付意愿也较为明显。在调研中了解到,这种养殖对中长期预报的关注度更大,尤其是当年夏季最高气温是他们的关注重点,也是造成海参死亡造成减产的重要原因。当日最高气温达到30℃以上且会持续5d以上时,海参死亡的概率大大增加,养殖人员就要提前采取措施以规避可能出现的海参死亡。所以,为了避免夏季可能出现的持续高温天气对海参养殖带来的致灾风险,威海的海参圈养人员会采取轮养的方式,即在每年的10月—次年的5月间在养殖海域养殖海参,5月进行清塘然后改为养虾。这种养殖方式会增加养殖成本,对经济效益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是不得已而采取的避险方法。如果气象服务能够在5月以前对当年夏季(6—7月)最高气温做出比较精准的预报,尤其是最高气温超过30℃的日期以及持续时长的准确预报,则对海参养殖产业将起到较明显的促进作用。但是受现有预报能力限制,这种长期精准预报目前实现的难度较大。除了对最高气温的关注,强降水过程、年日照时数等也会对海参养殖造成比较明显的影响,是海参养殖人员比较关注的方面。

3威海市的主要天气要素分析

威海市位于山东省东部半岛地区,属北温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四季变化和季风进退都较明显。各季气温差异明显,年平均大风日数24.9d。威海市由于濒临黄海,受海洋的调节作用,表现出昼夜温差小、无霜期长、大风多和湿度大等海洋性气候特点。

3.1资料

威海站1981—2020年40a间的常规观测资料。

3.2最高气温分析

威海市的极端最高气温为37.4℃,最热月日最高气温的月平均值为28.4℃。分析日最高气温出现频次(表2)可以发现,威海市日最高气温超过30℃的日数主要集中在6—9月,其中7月出现30℃以上的平均日数达到了9d,为出现次数最高月份,其次是9月,达到了8.5d,8月平均出现日数是7.4d,这3个月在海参养殖中出现致灾性持续高温的风险较高,是气象服务中尤其要重点关注的。

3.3降水

威海市年平均降水量683.4mm,最大日降水量238.3mm,最长连续降水日数为10d。当出现强度较大的降水时,易引起漫水径流,导致海参损失。连续多日的较强降水会导致养殖水域盐度变化超出其生理极限而致海参死亡[3]。

3.4日照

威海市年平均日照时数2480.0h,比较利于海参生长,连续性阴雨寡照天气对海参的生长也会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所以海参养殖对连阴雨的预报也会比较关注。统计发现威海日照百分率小于20%的年平均日数达到68.9d,超过5d的有8个月,超过7d的有2个月,最多的月份有8d(表3)。

4小结

通过对海参养殖人员的调研发现,海参养殖对气象服务存在比较明显的需求,其中对中期预报更为关注。在气象要素中,关注最多的是温度,其次是降水及风力。海参养殖对气象服务具有一定的支付意愿,但愿意支付的数额不高,以1000元以下居多。通过对威海多年气象要素的统计,威海市整体气候特点比较适宜海参生长,但是致灾因素依然存在,气象服务非常有必要。

参考文献

[1]胡鲲,赵春生.昌邑海参养殖的气象条件分析[J].安徽农业科学,2014,42(11):3346-3347.

[2]卢峰本,黄滢.海水养殖的气象风险分析及预报[J].气象,2006,32(11):114-117.

[3]刘翔,吴航.气象条件分析服务对海参健康养殖的影响[J].畜牧水产,2018,17(27):63-64.

[4]戴慧娟,周泽民.浅谈海参养殖与气象的关系[J].农林畜产,2013(2):43.

作者:崔晶 王迪 单位:威海市气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