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思考

时间:2022-03-15 03:20:45

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思考

【摘要】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是否安全与企业的成本管理、员工管理和质量管理密切相关,对促进企业稳定经营和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在此基础上,论文介绍了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重要作用,简要分析当前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实际情况,针对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目标提出有效的建设项目管理措施,旨在提高企业生产和运营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并最大限度地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工贸;安全;生产标准

1引言

对工贸行业企业而言,安全生产促进工贸行业企业的稳定发展,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使促进安全生产的重要保证。进一步促进国有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高员工的安全生产标准化意识,提高安全标准化和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能够防止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频发和持续发生。将工贸行业企业的安全生产联系起来,可以确保企业稳步发展。另外,标准化生产应该是长期研究和实践中重点关注的内容。工贸行业企业如果能够改善生产条件,就可以加强基本安全管理,使生产环节更加稳定。

2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概述

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相关概述主要包括对于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内涵以及特点进行全面的剖析。2.1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内涵。就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背景而言,近年来,国内的中小型和微型工业企业和贸易企业的数量持续增长。这些工贸企业由于缺乏对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视和投入,导致安全生产事故频发[1]。因此,通过实施托管服务计划可以提供专业帮助和技术援助,监督安全生产方面的教育和培训,调查和管理事故隐患,制定工作流程并提供技术咨询服务,这使得国家监督和安全监管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对管理模式的创新产生了积极的作用。新的《安全生产法》第四条规定,“生产经营单位必须遵守本法和其他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高安全生产水平,确保安全生产”[2]。2.2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的特点。通过了解管理系统和操作程序的评估,从形式、职责、安全投资、隐患调查、职业健康与安全、紧急救援等方面,了解各种形式的安全检查反馈,通过工贸企业及其他实体的安全事故事件,以及安全绩效评估结果等的需求以及这些方面可以有机地和系统地组合,在工贸企业的安全管理过程中,无论是制定操作规程还是进行定期评估和检查,都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3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工贸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是工贸企业运营和发展阶段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目前我国大多数工贸企业的管理方式已经不能满足新时期工贸企业的建设和发展需要。在规范建设项目管理、规范安全生产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3.1企业的安全意识不强。近年来,特别是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国民经济的巨大发展使广大人民受益。在开发过程中,仅重视经济利益,却忽略了安全生产管理,忽略了在员工中提高安全意识,忽视了现场违规行为,没有有效的管理措施和方法。同时,大多数工贸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对标准化生产安全的重要性缺乏清晰和正确的理解,这导致这部分人员仍然采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和思想,而忽略了信息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如果工贸企业不能在实际的制造和贸易中有效、全面地实施安全生产管理,那么工贸企业的安全管理形势将分散、混乱,安全管理措施将无法准确实施。所以不能有效地管理和控制工业和贸易企业的安全生产事故的风险,使企业的雇员面临事故风险,并且企业的发展和利益受到极大的不确定性的影响[3]。3.2无法发现潜在的安全风险。调查显示,工贸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部门定期对隐藏的危险进行摸查,但这些危险无法被及时发现和纠正。治理效果不尽如人意,特别是历史遗留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也没有消除隐患。未能彻底地排查危险,这已严重限制了企业安全生产的标准化进程。不难想象,一旦隐患升级,它们将引发不可估量的安全事故,并且工贸企业将遭受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3.3缺乏专业的安全管理人员。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的标准化管理需要由专业人员负责。但是,许多企业没有足够的人员和机构进行安全管理,全职员工很少。此外,许多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没有相关的安全管理资格,对安全管理的认识、理论和实践严重不足,导致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工作的效果不理想。因此,必须选择和培训专业的安全管理人员。这也是因为大多数工贸企业缺乏风险管理和先进管理的意识,不能保证标准化建设项目的安全生产[4]。

4工贸行业企业加快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对策

4.1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工贸企业必须严格遵守有关技术标准和规章制度,在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项目管理中全面贯彻有关法律、法规和指导方针,健全工贸企业安全管理标准化体系。同时,工贸企业必须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设施的建设,将工贸企业的员工和管理水平纳入工贸企业的管理体系,并指示员工按照相关标准对自己的职业道德和工作内容进行全面审查,找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逐步规范自己的行为,并为工贸行业企业提供基本的保证,以提高安全生产管理的效率。4.2加强对核心管理流程的落实。为了强化工贸企业安全管理的标准化意识,提高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有效性,工贸企业必须在生产过程中对相关技术规范的信息内容进行综合分析,安全生产管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管理的核心环节。首先,管理人员要注意使用现代办公软件和数据库技术并分析当前工贸行业企业生产管理过程中的潜在安全风险;其次,管理人员需要根据实际数据分析确定工贸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过程现有的薄弱环节,并检查它们的风险来源;最后,应在建立和完善风险防范机制中加入这一薄弱环节,以加强工贸企业对生产设备和人员的管理。4.3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在此过程中,工贸企业不仅要严格遵守法律,还要制定适当的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全面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组织生产人员和管理人员深入执行指示精神,以提高规范化管理意识。同时,工贸企业应注意改进内部生产规范和操作程序,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制度,使工贸企业的生产人员能够实施安全生产项目管理,并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和制度进行。

5结语

工贸企业的安全管理具有复杂性和长期性的特点。作为一项全面的系统项目,建立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紧密相关。为此,有必要引入有效的安全管理机制,以保障工贸企业的生产安全为基础和原则,全面涵盖和完善安全生产管理的方法,提高生产安全性。确保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与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实际建设可以相辅相成,最终促进安全生产以及工贸企业的稳定持久发展。

【参考文献】

【1】于洋.工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模式研究[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8,9(12):171-178.

【2】黄明诚,罗云,王晓桥,等.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机制建模及优化研究[J].中国安全科学学报,2018,23(4):160-166.

【3】章博,贾双明,孙艺博,等.基于Web的安全生产标准化评估系统[J].安全与环境学报,2018,13(1):263-266.

【4】赵景华.工贸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初探[J].中国安全生产科学技术,2019,7(9):212-215.

作者:李沿海 薛玉广 单位:临沂硕安安全技术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