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贸科工作总结及工作打算

时间:2022-04-23 05:36:00

工贸科工作总结及工作打算

一、上半年工作回顾

(一)开展“创建服务型机关,促进企业发展”活动。半年来,走访调研180余家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73个。其中①兴富工具、草湖食品扩建厂房,颂美钢架新建厂房等问题已解决;②好助手日用品、金钟照明、周华压铸厂房转户手续已申报相关部门;③枧头五金房产证补办、伟立电子厂房收购的遗留事项,龙尚电子租赁厂房等正在协调之中;④锦泰、宏昌建筑、志宏装饰等企业资质升级相关事宜正在办理中;⑤发挥商会资金互助会作用,1-5月份累计为志清实业、松鹤文具等35家企业解决银行倒贷58笔,共计3221万元。

(二)三外工作依然严峻

1-5月份,全街道133家企业累计完成自营进出口额9387万美元,同比下降9.94%,其中,累计完成出口额9130万美元,同比下降8.12%;累计进口额257万美元,同比下降47.12%,进出口增幅与上月基本持平,外贸形势仍不乐观。

同时由于新项目引进困难,原项目纷纷减资,招商引资工作依然严峻。

(三)科技技改工作有新进展

1、1-6月份全街道实施重点技改项目36个,累计完成技改投入财务数1.7亿元,同比下降6%。机电年产10万台电子监控保洁机器人生产线、照明电器年产200万只电子元件出口生产线、鹏群彩印彩印包装生产线等项目均进展顺利。

2、企业知识产权及创业创新意识加强。申江、万安等17家企业申报市级新产品68个,41个新产品试产项目已被市经委批准。3家企业积极申报市级中小企业创新资金项目。机械、电子等5家企业通过县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的初审。

(四)工贸经济不容乐观

1-5月份,全街道2194家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6.95亿元,同比下降14.2%;实现销售收入25.87亿元,同比下降15.19%;实交税金1.18亿元,同比下降1%。其中,172家规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12.64亿元,同比下降13.9%;实现销售收入11.8亿元,同比下降16.7%;实现利润0.5亿元,同比增长9%,但利润亏损企业仍有52家,比上年同期增加5家,累计亏损金额2414万元,比上年增加577万元。

(五)商贸经济发展良好

1-6月份,全街道累计完成第三产业营业收入26.4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增加值7.88亿元,同比增长3.8%。世纪联华、加贝、三江等大型超市按照各自的定位采取各种形式的促销,保证月营业额的预定收入,太平洋、龙珠百货等商贸企业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餐饮、宾馆等其它服务业的使用率逐步提高。同时,商贸企业积极参与各种评比活动。太平洋百货有限公司被评为2011年度市百货零售“十强企业”,太平洋恒业集团有限公司被评为2011年度餐饮“十强企业”,县发烧友家电有限公司被评为12年度市“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点。兴海市场、东门市场等企业已实施蔬菜、猪肉、水产品、豆类制品市场准入制,加强了食品市场的安全监管。

(六)全力服务于经济建设

在国际金融危机等不利因素的情况下,工贸人员更是全力做好应做的服务工作,使企业能全心应对。一是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各种产品展销和企业家素质培训。加机挖潜和充实知识,为企业申报各类项目资金新产品、技术难题征集、专利商标等,使企业能在各领域有所突破;二是做好辖区内企业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及督查工作,并与企业及村部门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1000余份,建立健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制。积极推行安全生产检查提示卡,对企业安全隐患实行分级动态管理;三是积极开展以特种设备管理人员为重点的安全培训;四是发动企业开展“节能挖潜,增收节支”活动。

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根据上半年的经济形势及发展态势,下半年将会面临更加困难的局面,如何能保持工贸经济平稳过渡,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一)加大开发力度,继续做好三外工作

盯牢潜在项目、跟踪在谈项目、办理落实项目。加大力度,突破障碍,吸引更多的工贸项目落户跃龙。对一些项目好的、发展潜力大,对GDP贡献大的要调动一切因素,帮助项目落地,充实工业企业实力,瞄准三产项目,拓宽新型业态,调动消费积极性。

从外贸进出口情况看,比较一些强势企业的做法,重点是外贸企业调整出口市场,不断增加产品品种,扩大系列范围,以传统的出口市场为基点,开辟新兴市场,以增加市场份额,哪怕1%。同时,固定汇率结算,在某一时段调整一次,尽可能减少汇率变动频繁而带来的损失,并扩大结算范围,采用多币种结算,减少风险。另外,中小企业可组团出击,形成一个生产、销售、市场开拓的团队,以降低生产、销售成本,形成合力。

从招商引资情况看,重点是:①鼓励有条件的外资企业通过注册无行政区域企业的引导,增加外资注册资本,实现变相增资;②对个别企业引导外资并购,实现增资目的;③多于科技园区联络,使已批和签约项目尽快获得用地,实现资本金的进一步到位;④对已批外资项目督促到位资本金。

(二)实现技术自主创新,增强企业竞争力

从工业经济看,2012年的重点放在如何引导企业加强创新举措,改变现有的产品结构,增加产品附加值,如有可能列入部级高新技术产品,则能获税收政策,降低企业成本。从调查情况看,一些好的企业真如拥有同行产品中的先进技术或在同行中无法与之比拟,而能在宏观政策调整中立于不败以获取丰厚利润。因此,加强宣传政策,鼓励企业开发新产品或改良产品工艺以及为企业申报国家、省、市级新产品的服务工作是重点,加强企业的技改投入,通过不断地投入,不断地改造,使企业的设备更先进、产品竞争更有优势。

从商贸经济看,在巩固现有的发展速度基础上,积极引进一些新业态,创导楼宇经济产生更高的经济效益。配合县贸粮局开展商贸布点调研,进一步完善街区商贸、黄金圈等工作;做好商业步行街的提升建设;积极做好商业示范社区的创建工作。

(三)全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从今年安全生产的重点工作看,着手做好这几方面工作:①加强“三合一”企业和“隐患排除”工作的力度,根据上万家工商企业的实际和繁重的状况,我们将采取分行业或分片打包的办法,化解一部分检查家数,这样,既能落实排查工作,又能完成整改数量,对于剩下的一半数量,在许可的情况下,抽调部分人员实行补贴办法进行排查;②加强监管和督查,保证排查的时间性和质量,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③积极做好宣传和培训工作,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对工商企业进行有序培训,促使企业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应急预案,责任分解到人和部门,层层签订责任状,使安全生产管理网络化;④对工商企业实行“三个一律”和“三个必须”,以保障全街道安全生产工作的安全;⑤结合全国“安全生产月”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和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工作;⑥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联合质监、药监、工商、卫生等部门对街道内的豆制品店进行检查清理以及“十小”行业的整顿。

(四)转变工作职能,深入服务企业

转变工作思路,变革工作方式,深入服务企业,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实施企业经营者素质提升工程。继续做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积极组织安全培训;充分发挥商会作用,以企业大事小事都是事的原则,积极为企业办好事、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