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贸公司工会工作总结

时间:2022-04-23 09:05:00

工贸公司工会工作总结

2012年我公司的工会工作在上级工会和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全面学习“六五普法”法治学习,组织开展“三思三创”主题教育活动,以构建和谐稳定为宗旨,结合工会工作实际,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工会的优势和特点,积极协助党政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在各方面发挥了工会的作用。

一、认真学习,提高公司干部职工总体素质。

工会积极协助公司党委从强化学习、做好服务入手,本着“外树形象,内求质量”的宗旨,狠抓机关作风建设,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目标,确立了“学习与工作相结合”的理念。坚持定期安排学习,坚持每周五的政治、业务学习,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组织干部集中学习及市政府组织的星期六课堂、公务员培训等。加强服务意识,提高了效能建设。

二、提高服务意识,积极配合公司做好群众工作。

我总公司在工会的协助下,积极开展“三思三创”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全面学习“六五普法”法治学习,为构建和谐稳定而努力。一是工会十分重视信访工作,及时提供信息资源,尽量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对来访群众做到热情周到,认真解答各项政策,尽力解决困难群众职工的实际问题。二是认真做好原工业、二轻、物资和商业四大系统遗留下来的问题,为原四大系统的职工查询各项档案。三是今年第四季度,省人力资源与劳动保障厅下发浙人社发[2012]223号《关于进一步解决部分精减退职人员生活困难补助问题通知》。工会协助总公司全体机关人员为这些困难老人讲政策、查资料、办理审核登记手续,用热情、亲情对待老人,让他们在享受国家优越的政策同时能拥有一份舒畅的心情。四是配合总公司做好局属集体企业遗属生活困难补助发放审核工作。

三、认真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安全生产,人命关天。总公司十分重视安全生产管理,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组织力量开展安全生产检查。二是与所属企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做到人员落实、制度落实、责任落实。三是做好危旧房屋的治理工作,对总公司和所属各企业的危旧职工宿舍和经营用房进行了整治。四是落实出租房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监督、多次检查出租房安全经营,并在制度上予以保证,修订原房屋出租协议文本,增加了有关安全责任的条款,并建立了安全保证金制度。五是做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一方面请有关安全专家讲授安全生产的有关知识,提高总公司和企业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另一方面抓安全教育,做到安全生产警钟长鸣,特别是在台风期间,还组织人员对危旧房屋住户,上门做好工作,张贴通知单,动员他们安全转移。一年来,总公司及所属企业,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和安全责任事故。

四、关心职工群众生活,办好食堂,改善伙食。

工会配合总公司关心职工生活,落实食堂责任人。安排人员每天订菜单、过称,天气凉了,食堂没有热水,工会积极出点子,从本着节能降耗出发,使食堂用上了热水,改善了职工的生活,使大家都十分满意。当每个职工生日时,还送上一束鲜花和生日祝福,让职工群众感受到公司大家庭的温暖,增加了职工群众的工作干劲,公司面貌涣然一新。

一年来,我公司工会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对照上级工会的要求,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工会工作思路欠宽,创新不够;工会组织自身建设有待加强。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决心按照公司党委和市总要求,立足工会自身建设,创新工作方法,拓宽工作思路,维护职工权益,为构建和谐作出新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