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工贸办半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2-06-07 11:16:00

我市工贸办半年工作思路

今年以来,我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市委市政府经济发展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和镇党委、政府年初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及工作部署,坚持“主抓工业、服务工业、发展工业”的工业立镇方针不放松,紧紧围绕“促转变、增效益、拓空间、稳回升。”着力推进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在全球市场经济复苏的背景下我镇工贸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完成全年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各项经济指标情况:

今年-月以来,我镇实现工业总产值21.59亿元,同比增长18.36%,完成年计划74.43%;实现销售20.18亿元,同比增长15.23%;实现利润1.18万元,同比增长23.19%;1-9月份实现工业投资1.2037亿元,技改投入1.14亿元。其中500万元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12.47亿元,同比增长20%,完成年计划的72.48%;实现销售11.38亿元,同比增长17.97%,完成年计划68.54%;实现利润6987万元,同比增长28.25%,完成年计划的61.29%,实到内资2000万元。

二、年工贸经济的运行特点

(一)工业经济总体增长迅速,经济效益稳步提高。1-9月全镇39家规模企业共实现产值12.47亿元,同比增长20%,销售11.38亿元,同比增长17.97%,特别是实现利润6987万元,同比增长了28.25%,经济指标总体上涨幅度较大。是去年金融危机后的一个大反弹,呈现了企稳回升的良好发展势头。同时新增规模企业发展势头较好,在今年新增的4家企业中,有3家企业增幅均达到了20%以上。

(二)企业发展存在不均衡

企业的技术含量高低,结构是否优化等因素,造成了企业发展存在着众多不均衡性。尽管规模企业中绝大多数企业都稳步增长,但有一部分企业也出现了负增长。如山泉玻纤、远大玻纤等玻纤企业,因产品本身档次低、技术含量低、易被取代等因素影响,市场占有量呈下降趋势。但有一部分企业,如宁波金牛实业有限公司今年投入2000万元,对年产6000套重型工程机械车齿轮箱零件生产线进行了技改,仅-月就实现销售373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2.21%,出现了喜人的局面。

三、年主要工作

(一)回顾总结经济情况,提出今后发展方向。3月初我镇召开了年度工业经济工作会议,回顾总结了上一年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并重点提出了年的经济发展目标。要求企业重发展,促转变,使工业经济从粗放型经济向集约型经济转变、从资源消耗型向绿色节约型转变。

(二)继续推进企业服务,打破企业发展瓶颈。为营造企业稳定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良好环境,帮助企业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突出困难和问题,促进我镇经济的稳定较快发展,在全镇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后,相继开展了“百名干部进百企解百难”和“领导干部进企业调研”等活动。在各项活动中,共排摸到企业难题63个,破解和基本破解59个,难题破解率达到94%,企业服务年活动得以更深入的开展。

(三)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创造经济新契机。从今年年初开始,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出现了明显的好转,企业增长幅度较大,但是传统产业在这次经济危机的洗礼下变得软弱无力,企业生产和经营面临着新的挑战。为此,我们把分析经济形势、转变企业结构、创造企业新契机作为工业经济的重点工作来抓。在前段时间特地邀请了科技局两位老师前来给我镇各规模以上企业会计“上课”,介绍了企业在科技项目申报和规范研发费建账等问题,使企业更好的了解有关经济发展的新政策,激发企业科技创新的活力,同时及时享受到政府给予的优惠服务。

(四)有序推进节能降耗,促企业绿色生产。一是成立镇有序用电工作领导小组,确保组织到位。并成立夜间巡查小组,对企业用电情况进行督查,特别是加强对晚上7时至11时查电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居民生活用电。二是制定科学用电方案。对14家高能耗低产出企业除严格按市节联办的要求用电外,还对其月度用电进行限额控制,同时对其余170余家企业按有保有压的原则,在全面分析企业的规模、财政贡献率、产业性质等情况的基础上,对月用电量进行合理分配,下达每月用电指标量,使企业能将合理安排生产与有序用电有效结合起来。三是坚决关停了一家不锈钢熔炼企业。9月底,我镇下决心已对余姚市大陈型钢实施了关停措施。四是大力营造节能减排的氛围。充分利用电视、宣传标语,大力宣传节能减排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全社会节能意识,动员大家踊跃参与节能减排从我做起的倡议。

(五)统筹工业发展规划,拓展工业经济增长空间。今年利用新一轮土地利用规划调整之际,对镇内的工业用地进行了合理调配,新规划了新东吴村、青港村两工业用地块,目前,新东吴地块已进入到了招拍挂阶段,青港村地块项目已落实,项目即将落户,项目的及早开工、早投产,将成为我镇经济增长的又一重要举措。

(六)重商贸、抓发展,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随着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商贸经济地位尤显突出,我镇按照市委“商贸活市的”发展战略,积极做好商贸服务文章。充分利用我镇绿色生态休闲业优势,大力发展生态休闲观光业,鼓励社会力量和企业家投资兴办商贸服务业,引进连锁超市、放心店、农资连锁专卖店,在抓牟山中心菜市场硬件投入的同时,还加强对经营户的管理与教育,增强经营户的诚信与质量意识,今年上半年顺利通过了牟山商业特色街的验收。加强抓住四季山庄改造开发的契机,打造五星级度假酒店、温泉、综合运动会所等多个高档旅游度假休闲项目,努力构建生活、服务和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农村商贸体系,同时随着牟山湖大开发的正式推进,牟山的商贸经济必将迎来一个高起点、高发展的时代,成为今后我镇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明年工作思路

(一)继续做好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加快项目建设动工

对今年的3只千万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要加强跟踪联系,做好相关服务工作,促使企业尽快投产,对已有意向进行土地挂拍的项目,一方面要抓紧土地挂拍前报批准备工作,另一方面抓紧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

(二)提高企业创新、创牌的能力

进一步排摸我镇现有企业的品牌情况,积极培育品牌企业,争取在明年能创建1-2只省级名牌和商标,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鼓励企业对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申请相关专利,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对已经有了一定基础的科技型企业,除了积极引导和扶持企业申报各类项目外,还要鼓励企业多参加招聘活动,吸引更多人才,同时引导企业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借助外脑消化吸收先进技术,对没有创新科技的企业加强理念灌输,提高企业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对一些传统优势行业,积极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力度,通过投入使行业优势进一步增强,为产业的转型升级打下扎实基础。

(三)培育产业多元化发展新思路,提高整体竞争力

全镇低能耗,高附加值产业增长速度快。进一步降低经济指标对玻纤行业、同步带轮行业、不锈钢及原材料行业等高能耗、低集聚型产业的依赖程度。加大对汽车配件、电器、电讯设备和食品加工等行业的扶持,下阶段继续引导这些行业提高技术创新,加快发展势头,从而提升我镇整体经济实力。

(四)全面加大节能减排监管力度

下步我们一方面要加大对重点用能企业的节能降耗工作指导和监管力度,在为企业经济发展创造良好条件的同时,也要督促企业准确履行自己的节能减排任务。另一方面对建立循环经济、清洁生产、节能技改的企业给予重奖,对策并举,确保完成上级下达节能减排任务。

(五)着力做好发展空间拓展提升

强化发展空间布局,利用新一轮土地总体利用规划调整和环牟山湖开发的契机,完善新一轮工业空间布局,为今后几年工业发展未雨绸缪。加快配套投入,强化集聚功能。在规划的基础上,要强化配套投入,通过工业功能区的集聚效应,把有限的资金资源进行合理投入和配置,营造更为优越的发展硬件环境。下阶段,根据发展规划,重点对新东吴区块的工业功能区进行配套投入,包括道路、水、电、通讯等。

(六)着力做好招商引资优化提升

排摸储备一批招商项目,工业招商项目要根据企业要求及我镇工业发展的实际,包装储备一批工业项目,商贸旅游项目要突出环牟山湖开发招商项目的推出。同时,搭建招商平台,工业功能区的空间拓展、环境配套功能完善,作为承载项目平台要抓紧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