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管道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探究

时间:2022-03-15 03:06:34

成品油管道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探究

【摘要】应用管道运输成品油具有非常多的优势,其成为当下成品油运输中比较受欢迎的运输方式。但是管道运输中存在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即运输成品油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一是环境会影响管道安全性;二是成品油作为石油化工产品本身存在易燃易炸的特点,并且其挥发的气体大多有毒。为了保障成品油运输的安全性,论文分析了成品油管道企业场站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的风险以及容易造成的安全事故,并针对这些隐患提出了解决方案,以期加强成品油管道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保障成品油的运输。

【关键词】成品油管道;企业;场站;安全生产;管理对策

1引言

铺设运送管道非常耗费人力物力,往往需要大量投入,需要很长时间。因为涉及的路程远、时间长,容易遇到很多问题,如由气候原因造成的自然破坏以及由人为原因造成的人为破坏。一个小的问题就会影响全程的运输,并且对环境造成不可控的伤害,因此,运输管道的安全问题需要加以重视。所以,本文从成品油管道企业的角度出发分析了安全隐患,希望可以针对这些隐患合理改正出现的问题,提高运输过程中的安全性。

2成品油管道企业场站安全生产现状

企业安全生产现状能够充分展现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的问题。由分析可以看出,目前成品油管道企业场站安全生产中潜藏的风险主要体现在危险性高、职业病问题突出等方面,以下进行具体分析。2.1危险性远远高于传统企业。成品油管道主要运输的是作为燃料的柴油和汽油,这类化工产品非常容易发生意外。如果在生产过程中不注意的话,很容易引起火灾爆炸事故。同时,这些物质很容易挥发。泄漏时,会造成环境污染,并且如果周围存在明火,会有很大可能性引发火灾,后患无穷。除了在运输过程中,如果在实际生产中出现人为失误或生产机械设备故障,也很有可能发生上述问题。该类企业一般会储存大量成品油,一旦储存方式不符合规定,极易在工人密集的工厂引发爆炸等事故,不仅造成燃料的浪费,更会危及工人的人身安全,大大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2.2员工患职业病的比率较高。由于石油在日常生产经营中存在挥发性,成品油管道企业空气中会存在污染物超标的问题。由于石油和天然气含有许多有害物质,员工常年接触这些碳氢化合物增加了患职业病的可能性,危及员工身体健康。除此之外,在建造管道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需要喷防水涂料的问题。在企业中,一般会选用工业油漆,因为其中含有很多有害物质,会对人的健康产生负面影响,甚至让一些员工患病。虽然防护装置会阻隔一部分的危害物质,但是很多员工会存在使用不规范的现象,从而诱发职业病。此外,成品油管道企业在运输过程中,往往需要采取压力措施,其分贝远远超过人耳能听到的舒适音量,长此以往,不仅会造成精神问题,往往还会造成身体问题。

3成品油管道企业场站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风险

从成品油管道企业场站安全生产现状可以看出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还存在问题,究其本质,主要是人为、设备、制度存在问题。3.1人为问题。人是生产过程中的主要参与者,也是出现安全事故最先受到伤害的一方,人为问题是安全生产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人为问题的存在主要是因为操作人员的误操作造成的。首先,因为企业未高度重视员工的安全素养,一部分操作人员的专业性达不到要求,他们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对设备工作原理不清楚,不知道出现紧急情况应该如何处理,没有按照流程进行科学操作的习惯。有时不会按照规定流程进行操作就容易发生危险,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行为。其次,操作人员没有责任心也是出现危险的一个原因,因为责任心缺乏,为了完成工作而完成工作,在检修设备时会敷衍了事,不会细致检查设备存在的问题,要求设备能够正常运行即可,并且因为员工专业水平受限,在出现问题时不能很好地进行改正,没有维护设备的经验,不知道一个设备应该如何维修等。3.2安全制度存在漏洞。成品油管道企业具有极强的危险性,因为其重要性和危险性受到国家高度重视,并且通过制定法律法规规范企业生产管理。同时,企业在运行中,也会制定很多安全准则,以保障日常操作安全,维护员工人身权益和自身经济效益。所以企业也有自己的安全系统。作为员工,他们必须严格遵守企业制度和行业法律法规,这些是安全规则也是维护自身安全的保障。然而,有些企业在安全管理方面存在教条主义,制定的制度根本不符合自身企业发展,在运行过程中只执行标准,不会根据自身的特点制定出属于自己的、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制度问题是最重要的问题,是导致安全生产管理出问题的根本因素也是促进安全生产管理的一个有效抓手。3.3生产设备存在风险。作为工作人员操作的客体,设备问题也是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一环,设备问题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出现问题的高发地带。设备问题主要体现在设备设计和维护环节。首先,一个设备在设计时没有考虑安全问题,甚至不符合企业的实际运行情况。例如,在设计时大量使用不安全的材料或者安置的位置不符合安全生产管理的要求等。其次,设备维护也是问题的高发阶段。在一些企业中,设备的工作时间较长,其使用时间超过了设备的最长使用期限,因为设备没有明显的破损就继续使用,并且没有按照要求进行检查和维修等,这样设备存在老化等问题,出现安全事故的概率比较高,以上行为具有较高的危险性。

4避免安全事故发生的方法

安全问题是一个大问题,安全出现问题也会造成重大的财产和人身安全问题。通过分析企业现状以及企业存在的安全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改进企业场站安全生产管理,避免意外的产生。4.1安全意识放心中。意识对实践活动具有反作用。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要强化自身安全意识。要充分了解不安全的因素及其产生条件,了解可能出现的安全事故,将安全时时刻刻放在心中,在自身操作时以安全为基础,规范流程化操作,定期对员工进行安全意识培训,可以通过实际操练的方式让员工了解出现问题的后果,让员工意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同时,可以在制度上规范员工的行为,强化员工安全意识,确保每个员工都了解安全生产,都能做到安全生产,有责任心,能够正确对待自己的工作,不会玩忽职守。同时,企业要保障员工的合法权益,对危险情况进行备案,让员工进行学习,了解可能出现的危害以及造成的损失。4.2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制度缺陷是安全生产出现问题的基础原因,正是制度制定不合适才会导致出现很多问题,所以要制定一套符合自己公司的制度。从多个方面对安全问题进行管理,如操作流程问题以及设备问题。此外,安全管理团队也是必不可少的,是安全管理制度的一部分。安全管理团队需要由专业人员构成,具有非常系统化的知识构成,了解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能够对安全问题进行紧急处理,并且可以负责员工的培训。在对安全管理团队进行管理时,可以采用奖惩制度,提高成员的责任心和安全意识,避免出现安全事故。

5结语

综上所述,要促进成品油管道运输的发展,就需要注重管道运输中的安全问题,这与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息息相关。目前,企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没有合适的规章制度、员工安全意识不够以及生产设备存在问题,导致安全性不高、员工容易患职业病等。要解决这些问题,可以通过培训等方式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增强员工参与工作的责任感,同时,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以及安全管理团队,制定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安全管理制度。

【参考文献】

【1】傅松.加强成品油管道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对策[J].化工管理,2017(33):139.

【2】徐笔凡.加强成品油管道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的对策[J].化工管理,2017(11):259-260.

【3】刘陇.成品油管道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对策[J].化工设计通讯,2020,46(04):201-202.

【4】刘国毅.成品油管道企业承包商HSSE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石油库与加油站,2019,28(06):28-30+6.

【5】王巍.浅谈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加强对策[J].商品与质量,2016(46):34-35.

作者:刘鹏 单位: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华北山东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