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市场供应措施

时间:2022-02-19 05:41:00

成品油市场供应措施

进入二季度后,工矿施工企业进入生产施工旺季,农村春耕作业全面启动,柴油需求增长势头强劲。而国际油价连续冲高,5月7日,WTI6月期货每桶123.53美元,布伦特原油6月期货每桶122.32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受国际油价影响,国内炼油企业亏损加剧,地方炼厂大面积停工,导致国内成品油资源投放量减少。

一、我市成品油市场供应情况

针对当前成品油市场油源紧、价格涨、经营难的实际情况,市商务局积极督促中石化*石油分公司和其他成品油经营企业加强成品油资源争取和调配工作。目前我市成品油市场运行总体保持平稳,但由于辖区内中石油公司5座加油站有4座关停(其中市区2座全部停业、拆除);部分社会加油站柴油停供,导致中石化柴油零售供应压力加大。中石化33座自有加油站除5座因安全及形象改造停业外,其余28座全部正常营业,加油站日柴油投放量170吨,比正常月份增加15%。由于国际油价持续上涨,消费者购买心理发生变化,加之加油站资源分配不均、油品配送到站时间不一,在个别时段、个别加油站出现了排队加油现象。除此以外,市场供应还出现了一些不稳定的因素,一些不法商贩通过改装油箱、加装加油容器等手段强购柴油进行囤积、倒卖,仅4月份就发生多起加油站强购、哄购事件,严重干扰了加油站正常经营秩序,甚至危及到加油站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

二、做好成品油市场供应的应对措施

1.进一步加大资源调运力度,扩大资源投放量。在现有资源得到落实的基础上,千方百计增加油品库存,努力增加成品油市场有效供给。中石油和其他成品油经营企业要和中石化一道,共同承担保障成品油市场供应的社会责任,“舍小利、顾大局”,保障成品油市场供应和稳定。5月份,中石化*石油分公司在加强资源调运的同时紧急动用了库存的-10#柴油1000余吨投放市场,有效缓解柴油供应压力。

2.全力保障农村市场柴油供应。加强与农业主管部门协调与沟通,了解春耕春种和农业机械作业情况,做好农用柴油供应保障工作。对农业机械用油优先供应,开辟农村用油绿色通道,组织配送车辆送油到田间地头,实行农机定点加油等措施,满足农业用油需要。

3.确保重点工程和社会公共服务业的用油需要。对公交、电力、政府机关、医院、学校、消防、重点厂矿、重点工程用油实行计划单列,优先保供;对过境车辆实行限额供应,保证过境车辆顺利通过*市和当涂县。

4.改善服务、化解矛盾,做好成品油供应宣传解释和服务工作。加油站员工要提高业务素质,改善服务态度,认真听取客户意见,耐心解释有关供应措施,各成品油经营企业的负责人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及时解决脱销、排长队、秩序乱等突发问题。

5.加强成品油监测预警工作。加强对中石化*分公司等主要经营主体运营情况的监测,及时收集经营信息,掌握成品油市场供应、需求和价格变化情况,对可能引起市场运行异常波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6.加强市场监管、规范成品油市场秩序。商务、工商、质监、物价等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加油站(点)的执法检查,严厉查处擅自提价、价外加价、短缺数量、倒买倒卖、囤积居奇、掺杂使假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和广大消费者的切身利益。要公安部门加强加油站(点)现场秩序维护,避免用油高峰时期发生恶性事件。消防、安监部门要加强成品油市场消防安全检查,保证加油站(点)安全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