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成品保护控制措施

时间:2022-03-26 10:07:24

油田成品保护控制措施

摘要:对于油田业务而言,地面建设工程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成品保护以及其控制环节,会直接关乎业务的全局。笔者结合业务实际,对我国主要油田地面工程建设中的成品保护与控制措施作简要分析,以期为实际业务发展打下基础。

关键词:油田地面建设;成品保护措施

对于油田而言,地面工程建设既是基础任务、也是核心任务,只有做好了这项任务才可为整体业务开展打下坚实基础,促进整体的发展。在此其中各类成品保护控制措施是最重要也是最为关键环节,必须要处理好。笔者试图对此展开分析研究,探索实际措施。

1油田地面建设工程成品保护存在的问题

1.1责任意识不够。油田地面建设工作是需要人员操作的,这就涉及到了操作者的意识问题。由于石油专业是需要高级技术支撑的,其中很多业务、尤其是地面建设这类的大型建设项目,都需要专业技术人员来操作。但结合笔者的观察来看,部分地区的油田在处理相关保护成品之时,有疏忽大意情况,所指派的人士不是专业的,还有的选择了退休职工或者社会闲散人员来处理,这是非常错误的,他们的责任意识很低,极易出现各类成品丢失和破坏问题。1.2责任分配混乱。对于其成品保护而言,业界有着非常严格的规范要求,一般都是以项目组的形式来处理,而非个人操作或是领导安排。这就可以使得责任合理分配下去,进而处理好所遇到的问题。但结合我国油田实际操作来看,似乎很少有单位采取了这类模式,大部分都是由管理者直接安排,这不仅会出现考虑不周到的问题,也会导致责任分配混乱,最终出现问题无法及时的解决。1.3物品分类不清。油田地面建设工程和其他地面建筑工程有相似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在实际工作中,必须要结合各类需求和实际地形情况、项目开展的情况做好合理分配,只有这样才可以提升整体效率和质量,对于其成品管理而言也需如此。但结合实际业务操作来看,对其物品分类存在很多问题,部分油田采取了社会建筑企业的分类法、部分企业则结合油田实际业务做了分类,导致其没有合理的规范性文件,难以进行集中管理。

2油田地面建设工程成品保护控制措施

2.1合理分配业务,做好成品分类。首先,油田管理者需要结合自身业务实际开展情况和项目需求,来对自己业务做合理的划分,上游企业包括勘探、开发工程,下游企业则主要是生产、炼化和石化等,这对于成品分类处理而言很有帮助。油气集输系统和油气处理系统、油田注水系统是油田地面建设工程涉及到最多的业务单元。在油气集输系统中,需要把分散的油井中所包含的石油以及伴生天然气、其他制品都集合起来,再结合各类必要处理和加工,大部分都是初级的加工,最终将合格的制品、包括石油以及天然气都向外输送到炼油厂和天然气用户手中,整体的工艺流程会产生大量的成品,这需要地面建设业务充分考虑,在井站布置和设计环节下足功夫多考虑实际的问题,只有这样才可以做好控制业务,促进整体质量和实际效率的提升。油气处理系统中的地面建设则需要配合其将各类所生产的原油和天然气进行稳定加工;结合处理之后效果,做到“三脱三回收”,最终构建起体系。大部分的油田业务都会有相似处理的方法,包括原油脱气、脱水、伴生气脱油、回收污水污油和轻油,最终得到实际想要的稳定物质,包括原油、干气、净化油田水、轻质油。这里所提到的每类成品都必须要合理分类,将其纳入到满足各自存储要求的容器中,在温度、湿度指标上要满足实际需求,在地面建设项目开展中,必须要考虑到这些问题,否则最终将难以处理。2.2专业人士带队,提升整体素质。油田地面建设业务是专业技术要求很高的项目,必须要有专业技术人员带队才可以继续操作,否则必须立刻停止。很多油田都会让社会上的相关技术人员合作来处理这个问题。这是一个合理的思路,但笔者调查发现,很多地面作业团队都没有石油业务施工的积累,所以在各类的成品保护处理上存在很多问题。以原油脱水业务为例。这个业务是指井中采出的原油基本上都有水,需要经过处理,尤其是在各类炼油业务前去操作,否则会带来爆炸。某油田在实际业务开展之前做了相关操作,但最终还是发生了问题。分析问题所在最终发现原来施工队伍所采取业务标准和石油化工业务标准不同,这就是施工队伍不熟悉业务操作所带来的问题。2.3做好职责划分,提高重视力度。油田地面建设项目属于非常重要的业务操作,所以相关人士必须提高重视程度,将其纳入到整体重要业务管理范围内,在业务展开之前就要做好规划工作,设计好每部分需要执行的任务,按着节点最好检查工作,这对于整体质量保证而言意义重大。只有提升最终成品保护力度,才可保证最终成品可以流通到所需要的地方。所以划分职责、提升意识都是极其重要的。

3结语

油田地面建设项目对于油田发展至关重要,对于其成品保护要重视起来,结合业务操作划分好职责,促进整体质量效率的提升,满足相关需求。

参考文献:

[1]宋勇.油田地面工程项目质量管理探究[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1,31(10):205.

[2]王从乐,姚玉萍,熊小琴,李斌.新疆油田地面工程优化简化[J].石油规划设计,2012,23(03):36-39+50.

作者:叶观清 单位:新疆石油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