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矿站队演讲稿

时间:2022-09-07 01:05:00

油田矿站队演讲稿

我喜欢把童年比喻成绿色,因为绿色,是生命的代表是梦想的开始!有了绿色,世界才会呈现出五彩缤纷的色彩。童年的记忆里,我的家就住在乘风庄一个水泡子边,泡子边不仅有红砖房形成的村庄,还有草原、盐碱滩和抽油机。春天来了,我和伙伴们儿就会跑进草原采马兰花、灯笼花。有一次,我竟然捡到了一个罐头瓶,瓶子虽然脏了,但我脑海里想的是洗净后插上鲜花儿的样子。在伙伴儿们羡慕的眼神中,我向水泡子跑去,距水面一米远儿的时候,我的脚深陷进泥泞的烂苇塘里。这是我第一次走近水泡子,黑糊糊的水面飘浮着各式各样的垃圾,我挣扎着想逃离,确重重地摔倒了……我哭了,不是因为摔疼了,是弄脏了我喜爱的花上衣。我一路哭着回了家,忘记了采到的花儿,忘记了想插上鲜花儿的罐头瓶。后来,妈妈在为我洗衣服的时候告诉我:水泡子边都是烂泥塘,大风说刮就刮,不分季节地把垃圾都吹进了水泡子里。妈妈还告诉我:大庆的水泡子有很多!

童年的记忆都色彩丰富,不论是好的还是不好的,经过岁月的洗涤,都成为了一种美好……

我是在改革开放的春风成长起来的,当我走出大学校门,成为油田电视的一名记者,渐渐明白了这片土地,它虽然没有千年的文化底蕴,却让我感受到了一种思想的升华——我第一次采访是去一个偏远的作业队,走进干净的院落,迎面看到的是十个大字:“打造绿色油田,建设美好家园。”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绿色油田”这个词。我带着疑惑去了一个作业现场;看到员工们把彩条布铺在草地上,设置了一个保护区。作业开始了,突然,有一滴油花飞出了保护区,一个员工干净立落地操起工具,快步跑向油花儿的落地处,在他急匆匆的步履声中,我忽然间明白了油田与绿色的关系。

我去采油的一个泵站采访时,看到各种设备擦拭得光亮照人,院内整洁得像花园一般。一个采油工自豪地说:“我们把每个角落建设好了,我们的泵站就变成了花园了。”听了他激情的话语,我内心深刻地感受到,如果油田的每一个矿区都这样,我们的油田不就变成了一个大花园了吗!

行走在油田的厂矿站队,我了解到,大庆油田在“十五”期间,投入环保生态建设资金20多亿元,建成了154座含油污水处理站,成为国内最大的工业污水处理系统和世界最大的污水处理示范区,经过处理的含油污水安全回注地下。了解到这一切,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绿色油田不仅仅是花草树木,是来自于生产的保障和油田每名员工的共同行动,更让我明白了一个充满绿色油田的真正含义!

一个周末,我和父母来到了乘风湖。走在广场绿荫下的人行道上,惜日的水泡子变成了湖泊,荒芜的盐碱滩建成了广场。不论是在湖上泛舟还是在广场漫步,我们的周围是风格各异的楼宇;是碧波荡漾的湖水,走在广场绿荫下的人行道上,身边绽放的鲜花,是雀鸟的吟鸣。那伟岸的雕塑、那激昂的喷泉、那飘逸的风筝,都在向我们展示着油田的辉煌历史和新时期崭新的精神风貌……我不禁自问:这就是弄脏我花衣裳的水泡子吗?妈妈告诉我:这是百湖之城中的一个湖。我脑海中呈现出了很多很多的乘风湖,放飞着一个放大的绿色,遍布在油田的每一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