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11 11:51:34

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文章通过分析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的对策,即确定准确清晰的教学目标;课程设置具有针对性;采用项目化教学法;基于行动导向的管理学课程教学;开发管理学网络教学平台;加强实训基地的建设;创新考核模式和体系。

关键词:高职管理学课程;课程实训;课程设置

管理学是应用极其广泛的一门学科。在人们对高职教育的关注度日益提升的背景下,高职管理学课程改革成为必然,高职院校应以培养和提升学生能力素质为目标,秉持能力本位的教育观点和理念,突出学习主体在学习过程中的知识内化和运用,并探索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的有效对策和方法,提升教学质量和效率,促进学生就业能力的提升。高职教育旨在培养社会需要的高技能人才,然而这其中存在一些问题,因此,需要思考和探索与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相契合的对策,以满足社会对高职经管类人才的需求。

一、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目标不够明确

高校开设管理学课程的目的是锻炼学生用管理学的思维方式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但不少高职院校的办学思想普遍带有普通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相混淆的特征,导致高职院校管理学课程教学目标不够清晰和明确。具体表现为,侧重于对管理学课程理论知识的讲授,缺乏对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不利于开阔学生的知识视野,局限于对学生单一专业技能的培养,无法培养学生管理专业的综合素养和实践能力。

(二)课程设置缺乏针对性

管理植根于现代社会实践需求之中,是现代社会生活的组成部分,但由于高校认知不足及其他一些因素,致使高职管理学课程设置缺乏针对性。具体表现为,没有充分考虑高职不同专业的属性和特点进行针对性的管理学课程教学,不同专业管理学课程所设置的课程时长、内容侧重点和理论深度等差异不明显,导致管理学课程设置统一化,缺乏与专业的有效链接和整合,导致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的针对性不强、实用性低下,难以达到高技能人才培养的目的。

(三)教学方法固定单一

高职院校在信息技术普及的背景下,加大了电脑设备的投入,开展了以多媒体为媒介的现代信息教学,使学生感受到多媒体直观形象的优势特点,进入到声像并茂的现代信息化课堂教学氛围之中。然而,对于多媒体教学的过度依赖也导致管理学课程教学方法的固定和单一状态,教师习惯于按部就班地进行制作、设计和演示,而学生则依循教师的播放步骤被动学习,这限制了学生自己动手实践操作的机会,没有充分关注学生在课程学习中的主动性思维、创新性思维的培养。另外,部分教师在课堂上仍然以讲授为主,偶尔使用其他教学方法,也未发挥较大的实际效用。

(四)管理学课程实训教学欠缺

高职院校的校内实训教学环节相对薄弱,教师侧重于对管理学理论知识的传授,没有为学生提供更多的管理学实训机会,使学生难以实现知识的内化和迁移,无法体现管理学理论知识的实践意义和价值,不利于提升管理意识和能力。同时,管理学课程的实训教学模式还有待进一步创新,一些教师将管理学实训教学演变成了知识与举例的结合,而没有为学生提供实际操作的机会和空间,难以真正培养学生动手实践操作的能力。加之高职院校的校企合作难度较大,学生的实训岗位与所学的专业关联性不强,教师也缺乏足够的生产实践和管理的经验,缺乏对企业管理的深切体悟和理解,不利于培养学生的管理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

(五)考核方式单一

在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改革的过程中,对于学生的考核存在科学合理性欠缺的问题,受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高职学校习惯于将考核定位于对学生的理论考核方面,将成绩作为评价学生学习能力的唯一指标,而没有进行对学生管理学实践能力的考核和评价,缺乏对学生管理能力的培养,评价方式显示出落后、陈旧、传统的弊端和缺陷。

二、加强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的对策

(一)确定清晰的教学目标

管理学作为高职院校管理类、经济类的一门基础理论课程,有范围广、理论强的特点,准确清晰地确定教学目标对于培养各专业学生管理思维并引导各专业学生把握管理的一般方法有积极作用。要确定高职管理学课程改革的教学目标,就要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基准,让学生能够通过自主学习把握管理类的基本知识,了解管理学知识对于社会实践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职业敏感性、职业操守和专业意识。

(二)课程设置具有针对性

高职学校应充分考虑到高职学生的就业导向,结合学2018年9月生未来职业岗位所需的管理技能进行教学,实现对管理学课程教学内容的合理取舍,使之与高职学生未来生产岗位实践需求相契合,并要注重教育课程知识的更新,将成功的管理改革经验、改革典型案例纳入管理学课程内容体系,增添管理创新的教育内容,并着重培养学生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可以将管理学课程内容设置为三大模块,即管理思想与理论基础模块、管理职能模块、企业管理与改革创新模式。其中,管理思想与理论基础模拟的内容涵盖管理系统、管理思想、职业道德与社会责任等,重点阐述中外管理思想的演化及提升员工道德修养、社会责任的路径。管理职能模块涵盖计划、组织、领导、控制等工作内容,着重培养学生的决策、计划、组织、人力资源领导、激励、沟通、控制过程及方法等能力。企业管理与改革创新模块则将学生的视角引向企业管理与改革创新方面,覆盖企业管理与改革进程中的职能创新、技术创新、组织创新,从而较好地培育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精神,增强学生的管理创新能力。

(三)采用项目化教学法

结合高职学生培养目标,可以在管理学课程教学中采用项目化教学法,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三个阶段加以实施。

1.模拟阶段。通过情景描述、情景分析、任务准备、情景展示、情景评价及总结等方式,实现对项目的模拟,使学生把握和领会职业岗位的具体流程、工作思路、内容及方法。①情景描述,让学生选择自己适宜的角色,扮演相应的任务角色,如人力资源招聘人员、协调人员等。②情景分析,这主要是指让学生梳理自己的工作思路,通过小组合作讨论的方式,进行工作流程、内容及方法的分析,使自己对于岗位内容有一定的认知。③任务准备,可以让学生通过各种途径搜集资料,整理自己学习的思路和方法,做好相应的任务准备。以人力资源招聘人员岗位为例,要做好招聘计划的拟定、应聘表格设计、合同拟定等。④情景展示,结合特定的职业场景,让学生进行角色扮演,结合不同的角色扮演任务,进行合理的分工合作。⑤情景评价和总结,对于学生角色扮演的内容要进行评价,包括小组内部评价、小组间评价、教师评价等,较好地帮助学生查缺补漏,厘清知识之间的关联性,提升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

2.仿真模拟阶段。这是让学生对管理学课堂上确定的模拟项目进行课后仿真练习,可以自己独自完成,也可以组建合作小组进行协同完成。

3.全真模拟阶段。可以充分利用多方资源,开展全真模拟训练,如利用学生会、社团、班级等管理资源进行全真模拟;通过企业观摩学习进行实战锻炼等。

(四)基于行动导向的管理学课程教学

在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中,要推行行动导向教学理念,以学生为中心、以行动为导向,突显学生专业技能、方法能力、社会能力、创新精神的培育,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的过程中掌握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团队协同意识、创新意识和协调能力。具体来说,包括以下两方面内容。

1.基于行动导向理念的实验导向教学。让学生在掌握管理学的基本原理和普遍规律的条件下,开展实验导向教学,其流程和步骤包括:实验计划拟定、实验动手操作、实验结果评价等。通过学生自主动手操作的实验方式,感知和体会管理学的基础理论和方法。教师可以采用头脑风暴法,组织学生进行决策,并对决策结果进行检验和分析,找寻其中存在的偏差,并加以有效的改进,从而体悟管理学知识的精髓。

2.基于行动导向理念的问题导向教学。这是指围绕管理学相关的问题开展问题导向教学,教师要让学生学会发现问题、独立思考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较好地培养学生的管理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以企业组织文化学习为例,可以就当前国际文化多元融合的态势进行讨论和分析,让学生自己提出问题,并对问题进行思考、探究、辩论和交流,积极发表自己的见解和想法,表达自己在多元文化融合背景下的困惑,并提出在多元文化融合背景下企业开展组织文化建设和学习的具体实现路径。

(五)开发管理学网络教学平台

高职院校可以基于互联网技术开发管理学网络教学平台,可以开通管理学课程学习的微信公众号,向学生推送管理学课程学习相关资料,开拓学生的管理学课程学习视野,开设管理学网络课程,教师和学生可以利用网络进行开放、自由地交流和互动,提升高职管理学课程学习的效率。

(六)加强实训基地的建设

为了更好地提升高职管理学课程教学的效果,还要注重实训基地的建设,要合理利用学校内部资源、企业资源、社会资源,为搭建管理学课程实训基地提供支撑和助力。企业要为学生提供管理学课程实践的机会和平台,管理咨询中心和管理协会要为学生实训基地的建设提供信息支撑,更好地发掘人才、锻炼人才。

(七)创新考核模式和体系

高职管理学教学要转变以成绩定优异的考核方式,要建立形成性评价体系,使之处于动态的、完善的状态之中,通过评价诊断—发现问题—修正问题—评价诊断的反复循环模式,较好地反馈学生的学习态度、课堂表现、任务完成情况,引领学生不断进行自我反思、总结和提高。

总之,管理学课程是高职经济管理类专业的核心基础课程,高职学校必须全面分析管理学课程教学改革中存在的问题,并探索管理学课程教学改革的对策,更好地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

参考文献:

[1]陈乃鸿.体验式教学模式在管理学课程教学中的应用[J].西部素质教育,2016,2(24):89.

[2]陈丽金,周斌.基于综合职业能力培养的高职应用管理学课程考评改革[J].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20(1):55-58.

[3]徐奎玲.高职管理学课程“两次飞跃”教学法的探索与实践[J].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28(1):47-49.

[4]罗湘.管理学课程应重视情境化教学[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3(4):128-129.

[5]罗明,谢丹芳.应用型本科院校管理学课程教学改革及实效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5,36(5):157-158.

[6]黄慧婷.管理学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J].新西部,2011(5):202-203.

作者:陈婧 单位:金华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