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档案信息化促进社区卫生服务探索

时间:2022-10-11 11:46:20

居民档案信息化促进社区卫生服务探索

摘要: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城市、城乡居住小区规模也越来越庞大,居住人口一直呈上升的趋势。人口数量和社区建设的不断扩张,带来了一系列各种各样问题,尤其是牵扯到居民身体健康相关问题,普遍引起广大社区民众的关注,给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管理人员带来了巨大挑战和压力。因此,相关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管理人员应该尽快完善居民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对此,我们从居民档案信息化管理对促进社区公共卫生服务进行探讨与论述。

关键词:社区居民健康档案;信息化;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社区疾病控制

随着我国医药卫生体制事业的持续不断完善,城乡民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上升了一个新台阶。某种程度上改善了社区民众健康卫生服务水平,使得更多的民众能够享受到网络信息化技术在公共卫生健康服务中的便捷。近些年,居民档案信息化管理逐渐走向成熟,它不仅节省了居民的看病时间,而且还提升了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尤其是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方面普遍引起广大民众的重点关注,社区居民健康档案信息管理是对每个社区民众都有着重要意义和价值。

1居民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发展概况

居民档案信息化是在国家档案建设管理部门的统一规划和组织下,在档案管理的活动中全部运用网络信息技术现代化,对档案信息资源进行数字化管理和提供利用。档案管理模式从以档案实体保管和利用为重点,转向档案信息的数字化存储和提供服务为重心,从而使档案工作进一步走向规范化、数字化、网络化、社会化。档案信息化建设是指运用信息技术提高档案工作现代化水平,重新思考档案管理的新情况、新原则与新理论,确立网络环境中档案管理与档案服务的基本框架与基本方法,实现档案信息的社会化服务。档案信息化建设是指应用信息技术生成、管理、开发利用档案的过程。当下很多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社区都在使用居民健康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主要包含社区居民日常健康医疗有关内容,例如,居民身体检查、儿童疫苗接种、传染病、高血压、糖尿病和慢性病的住院治疗以及其他预防措施、健康教育等有关信息,通过使用信息网络技术把这些信息都录入到居民健康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中。对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发展具有重大影响作用,对于一些突发性病情控制和预防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并且还给国家有关卫生健康部门提供了一项准确的参考资料。给国家有关部门制定新政策提供了重要的信息资源。

2居民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对社区民众生活的意义

2.1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相关功能解析

社区医院一般情况下,是指在某一范围区域内,由卫生及有关部门向社区民众提供疾病相关的预防、治疗、康复和健康促进为内容的卫生保健活动综合服务场所。社区医院服务是一个综合服务保健系统,它对人们的身体健康治疗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社区生活的绝大部分人或因为各种各样的健康问题会与社区医院打交道,是每个社区民众必不可少要去的场所。尤其,很多妇女和儿童常常是社区医院的常客。因此绝大多数社区民众都是社区医院的接受服务的对象,两者相互联系。良好的公共卫生服务水平能够减少医患矛盾的发生,有利于社区民众的和谐发展。社区医院具有公益性质,不以营利为目的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服务,以往很多社区医院都是携带着很多医疗器械设备和药品区给社区居住的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贫困居民等上门服务治疗,这种模式不仅给社区民众带来不方便,而且相关社区医院的医护人员工作效率并不是很高。

2.2健全居民档案信息管理系统

近些年随着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很多社区医院都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运用居民档案信息系统平台对社区民众开展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和一般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以往居民档案信息管理系统还没有进入市场的时候,很多社区民众身体出现一些小的问题就去跑到社区医院找相关医生进行咨询,社区医院的主要本质功能是以居民的卫生服务需求为导向、以人的健康为目的、以社区为范围,合理使用社区资源和适宜技术。通过使用居民档案健康服务系统为居民提供有效、经济、方便、综合、连续的指导综合服务。为社区居民健康服务社区拥有丰富的居民健康信息预防为主,以健康为中心社区人群的健康全程管理防治结合、充分利用现有信息资源融居民健康档案与临床信息于一体,医务人员以全科医学思维服务居民,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突出重点服务对象针对社区常见病、多发病防治。

3居民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应用讨论

3.1居民档案信息化管理系统给社区民

众带来很大便捷随着社区居民健康信息档案系统的完善,普遍得到了广大民众的强有力支持。近几年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对社区居民健康档案建设也起到了重要影响,通过把互联网信息技术嫁接到居民信息档案管理系统,可以让居民更加方便地查询相关信息状况。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公共健康服务水平,完善的居民健康档案管理系统可以为广大民众身体健康带来更多的益处。社区医院医生可以运用电子档案网络信息平台对社区民众进行及时健康教育的普及。同时,还可以借助其他电子设备、智能网络设备,手机、电脑等扫描社区医院二维码,注册民众个人信息、输入有关账号就可以登录居民档案信息终端了,通过终端可以向有关医务人员进行疾病咨询。随着相关社区医院医务人员的持续不断对相关社区民众进行健康教育培训、讲解,让更多的民众能够认识多种常见疾病的基本状况。某种程度上不仅提高了社区民众了解疾病知识的能力,而且,对整个社区公共健康服务提供了重要的保障作用。另外,社区公共健康服务相关管理人员可以组织有关医生去社区第一现场,开展疾病预防和控制相关主题活动。让更多的人积极地参与进来,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有效了解社区各种人群的健康状况。并把一些健康问题比较大的居民,组织起来形成一个小组织协会,让患有同样疾病的人们之间可以互相帮助,互相了解,相互分享预防疾病的有关策略。为以后进行各种健康活动铺平了道路,同时也间接地提升了社区公共健康服务的工作效用。

3.2居民健康档案系统为社区儿童身体

保健以及接种相关疫苗提供了重要保障社区民众可以充分运用电子信息平台为学生预约体检和疫苗接种事项。相关社区医院相关医务人员可以通过相关电子档案信息技术平台,为每个社区的民众普及孩子接种疫苗对孩子自身成长的重要性。进而广大社区民众可以了解、熟悉更多孩子健康有关的保健知识。给孩子创造一个健康生活的环境。除此之外,社区民众还可以使用智能手机下载社区公共健康服务系统平台的客户端,在日常生活中,孩子身体出现什么不同问题的话,相关社区民众就可以随时随地自由登上电子信息系统平台,对相关疾病问题进行咨询。如果需要住院治疗的疾病,那么就可以通过客户端直接进行预约排号。进而节省更多时间,到了社区民众健康服务中心,就不用再排队了,相关社区医院医务工作者就可以直接来就诊。另外,在社区民众健康服务中心进行疫苗种植后,如果出现不适反应,民众就可以运用智能手机上面的客户端对社区居民档案电子系统进行询问。相关医务人员也是通过电子系统及时给出相关建议,通过社区档案健康服务系统广大社区民众将会从电子系统中,享受到更多的便捷。不仅社区民众得到了更多便捷,而且,社区卫生健康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也提升了很多。因此,居民档案健康信息化管理系统普遍得到医护人员和广大社区民众的一致好评。

3.3居民档案信息系统可以有效抑制传

染病的蔓延居民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平台,为一些严重的传染性疾病管理提供了重要的窗口,社区医院相关医护人员可以利用居民档案信息系统把控相关疾病的预防和治疗。例如,发生在2003年的非典,当时我国局部地区发生的一类由冠状病毒引起的肺部感染病症。它是主要通过近距离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染的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肺炎,在家庭和医院有显著的聚集现象。而典型肺炎是指由肺炎链球菌等常见细菌引起的大叶性肺炎或支气管肺炎。这种传染性很强的疾病,导致大多数社区民众都不敢出门。社区医院的医生就可以使用居民档案健康信息系统来给社区民众讲解相关病情的预防、治疗等方法,一些民众自身感觉身体不舒服的可以直接用家中的电脑登录居民档案管理系统,对社区医院医务人员进行相关疾病咨询。对于一些严重患病者可以进行隔离诊治,防止其疯狂蔓延。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患病的人数,有效控制了传染疾病的蔓延,进而为广大民众健康提供了有效保障。减轻了人们心理压力,缓解更多人的恐惧感。这些足以证明居民档案信息系统在遇到突发疾病时的重要作用。

随着网络信息化技术的持续不断向前发展,也使得居民档案管理进入了网络信息化管理中,推动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取得了巨大进展。居民档案信息化管理的持续不断完善,不仅节省了很多社区民众看病时间,而且,在一定程度上也改善了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人员的工作模式,使得他们的工作成绩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参考文献:

[1]何玲萍.居民档案信息化管理对促进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的探索[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7,4(36):7103-7105.

[2]张鹤.档案信息化建设在医院档案管理中的实践探索[J].办公室业务,2017(1):24-25.

[3]塔依尔•吐尔逊.互联网时代档案综合信息化管理探索[J].通讯世界,2017(3):120.

[4]王雨.新时期提升档案管理信息化的有效途径探索[J].医药卫生:文摘版,2017(1):00215.

[5]张洁.高等学校学生档案信息化管理对策[J].管理观察,2017(2):143-144.

作者:任洁 单位:荆州市沙市区人民医院